学习 > 保健

胃痛–穴位按摩

Image

分享

Facebook Email


寳中堂中医药中心- 中医医疗团队

 

在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症状之一就是胃痛。胃痛(又称胃脘痛)是指上腹胃脘部反复发作性疼痛,而胃痛的常见原因有饮食不当导致的饮食伤胃、寒邪客胃、肝气犯胃、脾胃虚弱等。

 

中医把胃痛分为虚实两端,实证主要因为气机阻滞,不通则痛;虚证为胃腑失于温煦或濡养,失养则痛。

 

每次胃痛的时候都会让人很难集中注意力、很难受,尝试用点穴疗法让疼痛更快远离你。

 

点穴疗法:

 

中脘

 

定位: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的中点处

 

中脘为胃之募穴,主要治疗消化系统疾病。中医认为,募穴是脏腑之气汇聚的穴位。

 

胃痛发作的时候,可以用大拇指按压中脘,缓慢加压,按压2-3分钟。再用手掌的大鱼际按揉放松。可以反复按压、按揉到缓解为止。

 

内关

 

 定位:腕横纹中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

 

内关是八脉交会穴之一,有降逆止呕止痛之功效。

 

胃痛发作时,可以用一手的大拇指直接按压另一手的内关穴。每侧按压1-2分钟,交替按压到疼痛稍有缓解。

 

足三里

 

 定位:小腿外侧,外膝眼下3寸,胫骨前缘旁开1横指

 

足三里是一个常用的保健穴,也是胃经的下合穴,有调节免疫力、调理脾胃等作用。胃痛发作的时候可以用大拇指按压双侧的足三里穴,由轻到重,一般按压5-10分钟左右。

 

Source: 寳中堂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