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汝窑青瓷和一位贵妃的传奇故事

Image
飞鸿踏雪

台湾大纪元时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清宫的御藏中,有一个青瓷碟──「北宋汝窑青瓷奉华碟」,这是一件底部刻有「奉华」两字的汝窑青瓷小碟。

 

「北宋汝窑青瓷奉华碟」造型简约。它是满釉烧造的艺术品,没有设圈足,只留3个如芝麻大小的支钉痕,安着具装饰作用的金属环扣包边,镶上了边,看起来更加精緻可爱,更加与众不同。底部刻有「奉华」两字,字体造型展现了落落大方、雍容华贵的设计感。

 

据清高宗乾隆皇帝考证,南宋刘贵妃号奉华,并且拥有大小两枚奉华印。从「奉华」的觹字可知,这件汝窑作品曾随着宋室南迁而被带往南宋宫廷,备受重视和珍爱。人们不免联想,这是否就是宋高宗宠妃刘贵妃之物,贵妃纤手曾经把玩使用过的?

 

明代田汝成《西湖游览志》记载刘贵妃的出身和「奉华堂」缘故:「贵妃,临安人,入宫为红霞帔。得幸,累迁才人、婕妤、婉容,寻进贵妃,専掌御前文字,工书画,画上用奉华堂印。」「红霞帔」是女子初入宫的名号,仅高于「侍御」,再进一级封郡夫人,再进一级是才人。可见刘贵妃入宫列红霞帔,地位很低,但她得到高宗的宠爱却比别人多,晋级也比他人快。

 

据《宋史.列传第二后妃下》记载,「刘贵妃,其出单微。入宫,即大幸,由才人七迁至贵妃。」刘贵妃一进宫,高宗对她宛然一见锺情一般,宠爱加身,一连七迁直到贵妃,并且专掌御前文字,御用奉华堂印二颗。

 

西湖的南山胜迹有座「褒亲崇寿教寺」,俗称刘「娘子寺」。《西湖游览志》卷六记,此寺为宋绍兴十八年,刘贵妃建。由于刘贵妃的父亲献钱资助军费报效朝廷,因此高宗命建此寺嘉许他的功德。(「父懋因金人南侵献钱二万缗以助军费,髙宗嘉之,遂令建寺以为功德」。)

 

还有一件「北宋汝窑青瓷奉华纸槌瓶」也是底部刻有「奉华」两字的汝窑青瓷。这个奉华纸槌瓶,颈部直长、肩部斜宽,腹部上段稍丰下段微微收敛,平底,底部有五枚小支钉痕,整体呈粉青釉色。这个造型在其它汝窑瓷器的婉约风中,映显出些些阳刚气息。这样的风格在同时期阿拉伯的金属器、玻璃器中常能见到。

 

「北宋汝窑青瓷奉华纸槌瓶」底部可见乾隆御製诗,诗曰:

 

定州白恶有芒形

特命汝州陶嫩青

口欲其坚铜以锁

底完而旧铁馀钉

 

 

「奉华」取自刘贵妃宫殿之名,宋高宗将众多书画珍品藏于奉华殿。这也侧证了宋高宗宠幸刘贵妃的一个面影。

 

奉华遗寺对髙松

 

刘贵妃因为受到高宗的宠爱而有了「恃宠而骄」的习气。《西湖游览志》记载,盛夏时节,刘贵妃常用水晶装饰脚踏垫,高宗看到了,却取下了水晶装饰到枕头上。刘贵妃因而惧怕才收敛了骄奢的习气。弁阳翁周密(字公谨,流寓吴兴居弁山,自号弁阳啸翁)在娘子寺留有遗诗「翟羽鸾绡事已空,奉华遗寺对髙松」,恐怕也是对美丽奉华空自骄奢的一声叹息!

 

纵然得天独厚、天赋一身美丽华羽,如果不会善用自身的华羽,在浩瀚时空中,美丽的神鸟仅只留下惊鸿一瞥的掠影,不也遗憾?雨过处,奉华遗碟对天青,留给人间好玩味。

 

大观─北宋汝窑特展

 

台北故宫博物院曾举办过「大观─北宋书画、汝窑、宋版图书特展」,其中的汝窑,除了院藏21件,加上借展来的,总共24件,可说破天荒地把汝窑存世的近半数稀世珍品汇聚一堂,展现古人若天人般绝妙绝美的创意,宴飨这一代人。汝窑特展带领现代人穿越时空,「品藏古艺、品尝古意」,神游古人素朴无瑕的世界。

 

(点阅【品藏古艺.品尝古意】系列文章。)


Source: 台湾大纪元时报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