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从今天开始,做个“难以相处”的人

Image
吴在天

壹心理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朋友都说我的性格很好,可我却觉得很孤独;

 

我不会拒绝朋友,我觉得自己好软弱;

 

有时候,我觉得很委屈,可是我却忍不住说“没关系”;

 

……

 

-01-

 

 最近看了一部日本短片《态度娃娃》,片中的女主角艾利,是一个好孩子,她是人们心中的微笑天使完美偶像,就算是遇到了委屈和难过,也要努力挤出微笑说没关系。

 

慢慢地,这成了一种习惯。直到某天,她的脸,变成了像玩具娃娃一样僵硬的面具脸,一敲就碎。

 

一开始,她询问几位朋友,有没有发现自己的异样,而朋友们只是微笑,表示没什么不同,没有人看到她的脸有什么变化。

 

艾利回忆起小时候,心爱的鱼缸被弟弟的足球打碎,看着死去的鱼儿,艾利难过地沉默着,她回过头对弟弟说:“没关系的,真的没事。”她也对自己说:“只要发自内心地笑,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无论何时何事都报以微笑,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与人为善,要友好相处,不要给别人添麻烦……

 

与人为善友好相处不是问题,问题是,你是否因此否认、隔离、压抑了自己真实的情绪情感,你是否把这些当成了面具,你是否因此而活成了别人眼中的自己。

 

-02-

 

 许多人会有这种感受,无论在什么关系里面,都在捕捉别人的感受,然后自动地去迎合对方,讨其高兴,这样似乎就可以得到别人对自己的认可。

 

但与此同时,你的真实存在,就逐渐淹没在一种空虚之中。这份空虚,是因为这些关系,没有得到情感的滋养,因为你自己的真实已经被压抑了。

 

你对对方的示好,并没能让对方感受到你真实的存在,而你也没有了现实检验的机会,没有了产生新的人际经验的机会。

 

所以有的人会有这种感觉,朋友都说你的性格很好,可你却觉得很孤独。

 

为什么我们要去讨好?

 

日本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给出了答案。

 

因为松子的妹妹从小体弱多病,父母把更多的爱给了妹妹。对于得到爱,松子既渴望又无奈,她一直试图让爸爸看见自己,却一直受挫。很偶然的,她因为做了个鬼脸,得到了爸爸的一个微笑。

 

为了让父亲继续对她微笑,松子一次又一次扮小丑,破坏自己的形象,期望以此得到父亲短暂的一个笑容。这种方式也成了松子的执着。松子一生中做了无数次鬼脸,每一次做时都是为了讨好别人。

 

松子终其一生都在为别人而活,为照顾别人的情绪而生,于是有了那句“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太宰治在《人间失格》里写到:

 

我想到一个办法,就是用滑稽的言行讨好别人。那是我对人类最后的求爱……我靠滑稽这条细线,维系着与人类的联系。表面上,我总是笑脸迎人,可心里头,却是拼死拼活,在凶多吉少、千钧一发的高难度下,汗流浃背地为人类提供最周详的服务。

 

而且,无论我被家人怎样责怪,也从不还嘴。哪怕只是戏言,于我也如晴天霹雳,令我为之疯狂,哪里还谈得上还嘴……只要被人批评,我就觉得对方说得一点都没错,是我自己想法有误。因此我总是黯然接受外界的攻击,内心却承受着疯狂的恐惧。

 

讨好,只为不想被抛弃。

 

被抛弃感,甚至都让人不敢奢求亲密,转而执着于形式上的被认可。从未被看见,存在本身就是羞愧。只要不被抛弃,其它又有什么关系呢。

 

经常说没关系的人,内心早已是遍体鳞伤。

 

-03-

 

 同时,因为害怕被抛弃,所以面对可能出现冲突的时候,我们又戴上了面具。

 

很多人的好相处,是因为害怕敌意与冲突,所以用没关系来获得他人的认可,用不拒绝来获得他人的不抛弃。

 

明明很生气,我们说没关系;明明很委屈,我们说没事的。

 

我们不但骗过了别人,也骗过了自己。我们用各种防御机制来防御自己的情感,来说服自己的意识。

 

总是太在意别人的感受,却忽略了自身的感受。

 

短片《态度娃娃》中的艾利,正是因为隔离了情感的流动,所以脸就僵住了。慢慢地,面具也就成了身体的一部分。

 

然而,当我们把真我隐去,用假面具来对世界的时候,真我看似躲避了被抛弃的危险,但也因此失去了在关系中发生真实链接的机会。而链接,才能带来亲密。

 

-04-

 

 我们都在寻求自我存在的价值感。

 

如果年幼的时候,某种方式让我们找到了存在的价值感,我们便会容易执着在这个方式上继续寻找。

 

然而,因为害怕被抛弃的感受如此的强烈,以至于我们认为,只有讨好别人这一种方式。这种方式就像是救命稻草一样,我们紧抓不放,越困难的时候,我们会越执着于这种方式,甚至认为这就是唯一。

 

如果你不能表达那些所谓的消极情感,你越是忽略自己去当好人,你的人际关系就会变得越不真实。你会被看成是平面的、可有可无的人,因为你的生命不是立体的,而是无足轻重的存在。

 

仿佛你的存在与否,对于他人,也是没有关系的。

 

缤纷世界显出的美丽,是因为,没有分开色彩的丰富多样;

 

自由自在鲜活的人生,是因为,没有压抑情绪的喜怒哀乐。

 

不要再去伪装成一个没有爱恨情仇的人;不要再戴上什么都没关系的面具了。

 

 愤怒与开心同样的重要,拒绝与接受同样的有意义。

 

如果没有愤怒,别人怎么知道,他们是否触及了你的底线。如果不能拒绝,别人又怎么知道,他们是否突破了你的边界。

 

伪装成没有恨,没有脾气,没关系的人,最后也就没有了爱,没有了个性,也没有了存在。

 

不敢拒绝别人,其实是害怕别人拒绝自己,不敢愤怒,是期待别人可以悦纳自己。

 

然而,别人不会为了满足你的期待而活,你也没有义务去满足别人的期待。

 

比起别人如何看自己,也许,我们更该关心的是,自己过得如何,因为这样的人生才会更真实而自在。

 

不要被完美的态度娃娃的样子所欺骗。人见人爱的,是戴着面具的木偶娃娃,深入你的内心,才能触碰到真实的自己。看到你曾深藏的爱与痛,你会看到你的内心,藏着一个孩子,那是最真实的自己。

 

“人见人爱”的完美,就像个陶瓷面具,一敲就碎;“难以相处”的真实,就好比有血有肉的躯体,流动而富有弹性。

 

从今天开始,试试做个“难以相处的”人,尽情尽兴地给讨厌的人甩脸子,光明正大地给喜欢的人说情话,肆意地活在生命的痛快之中吧。

 

愿你我都能拥有被讨厌的勇气!!



Source: 壹心理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