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退休教师修心理学 更妥善照料独居老人

Image
余忠达 - 03/02/2018

联合晚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华文老师退休后,加入飞跃社区服务当义工,时常接触孤苦独居老人,决定重拾课本,学习基础心理学,以便能更妥善照料老人家。

 

今年70岁的华文老师冯崇胜,五年前退休后就到飞跃社区服务当义工。他打趣道:“刚开始我只是到飞跃当讲师开班授课给年长者,讲讲《红楼梦》,谈谈宋词,一时间改不了本行。”

 

他也不时到独居老人家里做家访,或带他们到动物园、植物园等景点散心。

 

冯崇胜说,与独居老人相处时,他们不时会向他诉苦,他说:“有一名70几岁的大姐,时常抱怨孩子不来看她,寂寞难耐。”

 

他发现,面对独居老人的倾诉时,除了倾听以外,他似乎无力为他们解决难题。

 

“我当时觉得有些愧对这些老人家,心想有机会一定要上上辅导课程,将来更好地帮助他们。”

 

去年10月,全国乐龄学苑推出基础心理学课程,他开心笑道:“课程是专开办给50岁以上的学生,我心想总算给我等到了这个机会,当天立刻在网上报名。”

 

去年12月,冯崇胜和22位同学完成八堂的课程,每堂三小时,无须考试。

 

问及现下是否能洞悉独居老人的心理,冯崇胜连忙摇摇手,谦逊说道:“那还真不敢当,但这是个很好的入门课程。至少现在我能帮助那名怕寂寞的大姐,设法站在孩子的立场思考,让她不要胡思乱想。”

 

曾与中学生 同上戏剧课

 

每天花五小时阅读,也曾与中学生一起上戏剧课程,退休华文老师希望以身作则,告诉独居年长者,年纪大了,生活也能精彩。

 

冯崇胜单身,一人住在一间三房式组屋。热爱学习的他,每天都会花上五小时阅读,确保每天不虚度。

 

另外,他自中学时期就热爱戏剧戏曲,但退休前忙于教书,无多余时间追求自己的兴趣。他笑说:“退休后,我一有机会就报名参加戏剧课程,有一次,我报名后才发现一起上课的同学都是十五六岁的中学生。”

 

谈到全国乐龄学苑的课程,冯崇胜表示,网上资源丰富,课程又多,应有尽有,年长者可随着自己兴趣报名参加。

 

冯崇胜说,他1995年起就独居,说起来算是独居老人的“老前辈”。“其实我做义工接触的独居人士,有些才50来岁,年纪都比我小。我希望透过多上课让他们了解,让生活充实是自己的责任,年纪大了,生活同样能精彩。”

 

50岁以上乐龄人士 六领域课程 多元化学习

 

全国乐龄学苑提供课程选择包括保健人生、资讯科技与科学、乐龄与实用技能、人文学科、商业金融,以及传媒、艺术与设计六领域,开放给50岁及以上的乐龄人士选修。

 

全国乐龄学苑(National Silver Academy,简称NSA)是与工艺教育学院、理工学院、大学、艺术学院和社区机构合作,为乐龄人士提供多元化学习机会。

 

学员可以使用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缴付全国乐龄学苑旗下的课程费用。只需要浏览 www.nsa.org.sg 上的课程详情,查看课程是否获得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

 

课程企划共有短期课程、免考试单元课以及特设学习机会三大类。学员可根据个人时间规划学习计划。短期课程的课程时间介于3小时至12星期,主要传授生活技能及非职业导向的知识,例如笔画技法训练、善用Android(安卓)智能手机使生活更便利等。

 

想进一步体验正规课程,可以报读工艺教育学院、理工学院和大学开办的正规课程,但无须和其他正规学生一样参加考试。这类免考试单元课不包含学分或学位资格。课程包括中国历史概论、儒家思想概论等,课程时间为半个学期或一个学期。

 

特设学习项目包括跨代学习计划(ILP),让学生与乐龄人士配对学习指定的科目。这个学习项目也包括社区机构所提供的讲座。项目包括明师经典讲座系列,迈向圆满人生等。

 

Source: 联合晚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