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曾守荫忆儿时 看徐悲鸿作画获启发

Image
谢燕燕 - 12/05/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新加坡心海书学会为本地书法家曾守荫出版《曾守荫墨竹作品选》。联合早报记者访问曾守荫时,聊起他与“中国现代绘画之父”徐悲鸿的一段缘分。

 

曾守荫说他喜欢画墨竹,同样因为“竹报平安”,另外,竹教人向上,做人要有气节和谦虚等,而中国文化中,竹代表君子。

 

留月斎主人曾守荫,素以清雅超俗的书法见长,但因书画同源,他在扎实的书法基础上开始运笔作画,潜心于水墨画。已迈入耄耋之年的曾老个性耿直,淡泊名利,很自然的偏爱墨竹。

 

新加坡心海书学会最近为曾守荫出版《曾守荫墨竹作品选》,画册收录了他的60余幅墨竹作品,展示他在书法之外的潜修用功。曾守荫6岁追随私塾老师,也是书法界名家谭恒甫习字学古文,自那之后笔耕不辍,数十年如一日。

 

今年刚好庆祝80岁大寿的曾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中国画讲究线条,如果仔细研究名家的作品,就会发现笔下的线条并非一成不变,而是一直在变化,因此有了书画同源之说。

 

曾守荫的书法日益精进,基础扎实后,曾经在中正中学教过书、于他亦师亦友的广东台山人黄载灵便不断鼓励他学画,劝他画梅花。

 

与避难的徐悲鸿相遇

 

访谈过程中,曾守荫不经意想起童年一段与他日后学书画颇有关系的记忆。1941年底,日军开始轰炸新加坡,当时年仅三四岁的曾守荫被家人带到巴耶利峇较偏僻的乡村去避难。在曾老的记忆中,他家当时有两间亚答屋,一间住着家人,另一间当货仓,也住着店里伙计,同时还住了一名经常在画画的叔叔。

 

在他的记忆里,那名叔叔有时会蹲在货仓里作画,有时则在村子里画素描,例如画妇女们在井边洗衣服。到了吃饭时间,大人有时会叫他去喊那名叔叔来吃饭。

 

他当时还很幼小,不知道那名爱画画的叔叔是何许人,只知道他也是躲避日军的炸弹搬到那里的。等到局势较稳定后,曾守荫便和家人搬回南京街3号的永德和药行,那是他父亲曾德甫所经营的药店。

 

曾守荫5岁时,父亲已经在教他《三字经》,6岁进私塾,跟着晚清秀才谭恒甫读了很多古文。10岁时,因谭恒甫年事已高又体弱多病,曾守荫被安排到养正学校插班念三年级。他和母亲当时已搬离市区,学校却在大门楼的克纳街,他的同父异母大哥便决定把他接到家里住,方便他上学。

 

他哥哥当时在福建街32号经营广同福药行。住在大哥家时,曾守荫偶然发现大妈杜瑞屏的一幅彩墨肖像画,原来出自大名鼎鼎的中国画家徐悲鸿之手!当他问家人这件事时,大家告诉他说,徐悲鸿就是那位曾经和他们一起在乡间避难的画家叔叔。

 

据曾守荫后来了解,是他大嫂的朋友把徐悲鸿介绍给他们家,请徐悲鸿为他的大妈画肖像。曾守荫解释说,他父亲有四房妻室,他和大妈、大哥和大嫂不住在一起,因此不知画肖像一事,直到他10多岁时看到那幅肖像,才知道小时候见过的叔叔原来就是徐悲鸿。

 

根据欧阳兴义所编著的《悲鸿在星洲》一书,徐悲鸿在1941年11月正在积极筹备到美国办画展,但是太平洋战争于同年的12月8日爆发后,赴美计划便泡了汤。当局势越来越吃紧,日军侵占了马来亚半岛,正步步逼近新加坡时,原本住在芽笼江夏堂(今日黄氏总会)的徐悲鸿,曾与黄曼士一起迁往郊野,在“黎陇坝”租了一间乡村亚答屋避难。他们甚至把存放在江夏堂的一些书画物品搬到木屋。

 

可是徐悲鸿后来觉得“黎陇坝”路窄,逃走无路,真要遇到日军空袭,木屋容易着火烧尽,于是决定另觅收藏画作和各种物品的地点。根据《悲鸿在星洲》,他后来把部分作品藏在罗弄泉的一口枯井内,又把另一些收藏品装进两个大水缸,埋在汤申路愚趣园的园地内。

 

“黎陇坝”究竟在何处?徐悲鸿在那里租木屋的说法又源自何处?至今尚无头绪,因此无法断定“黎陇坝”与曾守荫儿时的记忆,到底是同一件事,还是两码子事。

 

喜欢墨竹因“竹报平安”

 

不过曾守荫说,儿时看到徐悲鸿作画的样子,对他后来决定学画倒是有些启发。徐悲鸿在日军攻占新加坡前决定离开新加坡,临走前曾在江夏堂蹲地用大笔画墨竹赠给马骏、张瑞亭、黄曼士等,取“竹报平安”之意,希望他的朋友们能在战乱中安然无恙。

 

曾守荫说他喜欢画墨竹,同样因为“竹报平安”,另外,竹教人向上,做人要有气节和谦虚等,而中国文化中,竹代表君子。

 

画竹过程中,曾守荫曾得到中国中央美院教授姚有多的指点。曾老记得他1979年和一批本地艺术家访问中国时,姚有多见他画竹后很是赞赏,说他的竹单纯、明媚且自然,向他讨了一幅挂在家中,另外还教他画竹时不要取双数而要取单数。

 

1994年曾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书法个展的曾守荫,至今出版了《曾守荫书法集》(1991)《曾守荫楹联书法》(1997)《曾守荫草书千字文》(2004)和《曾守荫楹联书法选》(2016)等。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