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镇海樱如织

Image
小黛 - 13/05/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韩剧红了韩国军港镇海,各地游客涌到当地两大赏樱景点——余佐川与庆和火车站赏樱戏春。

 

镇海(Jinhae-gu)在釜山附近,是韩国昌原市的一个区。每年春天挤满前来赏樱花的游客。来到镇海就像走进一个樱花小王国,处处可见粉白色的樱花,铺天盖地的盛开,就连吃饭也能从餐馆的玻璃窗欣赏到路边的樱花,难怪有人形容镇海就像是被樱花淹没了。

 

走在镇海的路上,一路都有樱花相伴,繁花似锦,好像没有尽头似的,让人看个饱足。虽然在种植上不那么讲究整体的规划,却也因此多了份自然美。镇海市民被樱花簇拥着,每一转角都见花。停着的车子,小路上都是掉落的樱花瓣;无论在车站等车还是在商店购物也能同时赏花,天天有樱花相随。虽然镇海的樱花种类不多,大量樱花树上一簇簇的淡雅樱花,已给镇海织上密密的春意。

 

镇海是个精彩的地方,但没想到遍地烂漫樱花的镇海,也是韩国的海军基地之一。

 

适逢军港节造访

 

4月初造访镇海,恰逢第56届镇海军港节。镇海军港节在2014年曾荣获韩国地区品牌大奖的最优秀节日庆典奖;2015年也被指定为庆尚南道文化旅游代表性庆典活动。军港节是向爱国英雄李舜臣将军致敬的节日,同时让后人有机会了解朝鲜时代的胜战文化活动。

 

经过时间的长河,军港节的庆祝活动内容已越来越丰富,参与的人也越来越多。根据资料,每年约有200万人在军港节期间来到镇海,参与节日活动和赏樱。今年军港节的活动包括悼念祭典;重现庆祝忠武公胜利的街道巡游及庆祝胜利仪式;有600多人参与的忠武公李舜臣护国巡游表演;海上烟火表演;空军黑鹰飞行表演;大大小小的艺术活动,如合唱团表演,K-pop歌曲和舞蹈,戏剧表演,座谈会,画展,全国舞蹈竞演大会等,热热闹闹的。

 

电视剧红了余佐川


海军镇海基地司令部和海军士官学校也在军港节时破例开放,让民众参观舰艇,体验海军活动,欣赏军乐演奏,参观博物馆,龟形船及照片展等。据知,海军士官学校也是赏樱的好去处。军港节的“余佐川”月光庆典和夜樱欣赏是人们不想错过的。夜幕拉下时,大型的彩灯,银河灯光,景观照明等,让本已美丽的余佐川多了份璀璨绚丽。灯光下的樱花,也变得和白天不一样,夜樱艳丽的朦胧美,让人心动却无法捉摸。

 

余佐川是镇海的主要赏樱景点之一,自电视剧《罗曼史》在余佐川取景后,男女主角在剧中相遇的那座桥就走红,并被称为“浪漫之桥”。余佐川的两侧有长长的樱花走道,开了满满的樱花,走在浪漫桥上有被樱花环绕的感觉。桥上和桥下的走道都是忙着拍照的游客,大家都想把“花满”的美景,浪漫的情人桥和桥下的潺潺流水,拍进镜头里。

 

不论白天或夜晚,来余佐川赏樱的人都很多,观光局也在这里设小站提供咨询服务,有会讲华语的工作人员帮忙指示道路。大量的车和人都涌来余佐川赏樱,附近的道路处处可见忙碌的交警在指挥交通,每年从各处涌来的大量游客想必给市民带来不少困扰!

 

铁道旁的樱花道

 

除了余佐川,另一个人潮汹涌的赏樱景点是庆和火车站,这里也曾是电影和电视剧的取景处。铁道两旁的樱花道约有800米,游人可以走在铁上赏花。正逢樱花盛开季节,抬头望天眼里也只有樱花。很多游客排队等着在火车前拍照,有人说火车能让人唤起内心深深的情怀,有铁路和长长的樱花隧道为背景,拍出来的照片肯定浪漫。

 

当天一对越南新人就在这里拍结婚照,新娘和她的姐妹都长得面貌清秀,美人加上美景,结婚照肯定羡煞很多人。在花海里,游客都乐开了,摆出千姿百态来拍照,人实在太多了,拍出来的照片都是你镜头中有我,我镜头中有你。

 

在日本京都赏樱时,看到不少穿和服提着小手袋的女性,在樱花树前拍照留下倩影,这种情景在镇海倒没有见到,没看见穿Hanbok(韩国民族服装)来赏樱拍照的。

 

在庆和火车站,戴着塑料樱花花环,开心穿梭在樱花间的游客倒不少,有些年轻男生也别了朵樱花在头上凑热闹。气氛就像嘉年华会,当然少不了小吃摊位,卖些饮料、红豆饼、年糕、肉串之类的;还有在樱花树下表演的歌者、画人像的艺术家、卖花环的……教整个庆和火车站沸腾起来,喜欢静静赏花的我,虽欣喜于周围那浓浓的樱花气息,却感觉少了一些东西。

 

松林里的野樱

 

最后一站选择到山上的公园看樱花,一到了山上心情就不同了,看到远处重重的樱花树,有一种想呐喊的冲动。美!太美了!像在雾里,樱花若隐若现。往下看时,又仿见花毯。原来我寻找的是长在大自然里的樱花,樱花长在松树间,有点杂乱,但仍然很美。公园里只有一般的设施,没什么游客,只见几户当地家庭带小孩在那里野餐,大人边赏樱边聊天,几个孩子就在一旁的游乐场玩,多美好的画面,能这样生活多好!赏樱要用“心”来感受,这时身边刚好没人,这小小的公园角落像被我独占了,弯下身把地上的樱花瓣捡起,放在指间轻轻触摸,享受那如丝的细致。靠近樱花闻一闻那春的味道。细细的观察樱花的色泽,花瓣的形状,花芯的排列,花朵的顺序,枝桠的样子……我终于找到赏樱的感觉了。

 

镇海不大,樱花却很多,根据资料,镇海有30多万棵樱花树,是韩国少有的樱花密集地。游客如果单单选择坐无顶观光巴士沿路赏樱,都会感到满足。来过镇海赏樱的游客,以后若到别处赏樱,肯定会觉得花太少,这就是镇海令人回味的地方。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