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鹣鲽情深 - 为什么比翼鸟要双飞?

Image
允嘉若

台湾大纪元时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中国古代就有比翼鸟的记载。「鹣鹣」这种鸟就是比翼鸟。

 

公元前的中国古辞典《尔雅》〈释地〉记载:「南方有比翼鸟焉,不比不飞,其名谓之鹣鹣。」这种鸟「不比不飞」,传说牠们都只有一支翅膀、一隻眼睛,命中注定,一齐比肩才能双飞。

 

《山海经‧海外南经》也提到了比翼鸟,说这种鸟的羽色,青中带赤:「比翼鸟在其东,其为鸟青、赤,两鸟比翼。」

 

在《山海经‧西山经》记载了这种鸟外型像凫:「其状如凫而一翼一目,相得乃飞,名曰蛮蛮。」

 

春天水暖,比翼鸟齐并共游、比肩共飞,「池塘水暖鹣鹣并,巷陌风轻燕燕飞」(宋·朱淑真《春词二首其二》)。鹣鹣两依依,看到比翼鸟,讚歎人间无边春色!

 

比翼鸟比目鱼鹣鲽情深

 

夫妇深情厚爱,感情融洽,形影不离可以讚曰「鹣鲽情深」。有时也用来形容形影相随的挚友。

 

「鹣」是比翼鸟,「鲽」是比目鱼。《尔雅》〈释地〉记载:「东方有比目鱼焉,不比不行」,名字叫做「鲽」。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鳞四‧比目鱼》中说:「鱼各一目,相并行而行」。鲽鲽形影不离。

 

比翼鸟怕则怕孔雀东南飞

 

唐代时,杨玉环得到唐明皇宠幸,选在君王侧,册封贵妃。后宫佳丽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还有后宫才人等等,一朝都失去了天子的顾盼。三千宠爱在杨贵妃一身,从此君王不早朝。

 

君王贵妃祈愿生生世世相从相随,不分离。白居易《长恨歌》就引用了「比翼鸟」和「连理枝」形容彼情彼景:「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天宝末年大唐国势由盛转衰,安禄山叛变,以讨伐杨氏为藉口,引兵攻皇都。唐明皇出奔,到了马嵬坡前六军徘徊,持戟不愿发,请以贵妃的死塞天下怨。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其实,《山海经‧西山经》还记载了,比翼鸟蛮蛮出现,是天下大灾祸的徵兆,「见则天下大水」。

 

「鹣鲽情深」分作孔雀东南飞!

 

Source: 台湾大纪元时报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