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韩国人爱中华料理三宝

Image
罗瑱玲 - 23/05/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炸酱面、海鲜面和糖醋肉在韩国堪称“中华料理三宝”,不仅深得韩国人的喜爱,还经常在韩剧出现。

 

正在播映的韩剧《油腻的浪漫》,主角除了张赫、李俊昊和郑丽媛,还有一个“主角”——炸酱面。

 

剧中,李俊昊是中华料理厨师,来到张赫开的中华料理餐馆工作,家道中落的郑丽媛也到餐馆打工。餐馆的招牌菜是炸酱面,郑丽媛最爱的美食,也是炸酱面。

 

国民饮食日销800万碗

 

其实不仅是在《油腻的浪漫》,炸酱面在韩剧里几乎是不可或缺的配角,无论正餐或宵夜,大家都爱吃炸酱面,或上餐馆吃,或叫外卖。《请回答1994》里,高雅罗受伤不能动弹,身边又无人照顾,肚子饿时解决办法就是叫炸酱面外卖。还有《咖啡王子一号店》里,尹恩惠一口气吃掉好几碗炸酱面,也令观众印象深刻。

 

在韩国,炸酱面(jajangmyeon)可说是中华料理的代名词,也被称“国民饮食”,售卖炸酱面的餐馆多达2万4000多家,据说全国日销量达800万碗。

 

炸酱面起源于中国山东,韩国人现在吃的韩式炸酱面,是清朝时期来自山东的华侨从仁川带入韩国,并按照韩国人的口味加以改良。

 

中式和韩式炸酱面有何不同呢?中式炸酱用的是甜面酱,做法是将面煮熟后,在面上放入酱料、黄瓜丝、红萝卜丝、豆芽、菠菜等多种蔬菜,一起拌着吃,味道偏咸。韩式炸酱用的是春酱,先用太白粉勾芡,和肉丁、洋葱、马铃薯及各种蔬菜(有时还有海鲜)一起炒,再淋在面上,味道较甜。

 

在韩国吃炸酱面,必配的小菜是腌黄瓜和切成小块的洋葱,一般会给一碟小酱,可以蘸洋葱吃。酸甜的腌黄瓜则可以解油去腻。

 

叫炸酱面外卖,是韩国人随便应付一餐的最普遍方法,因为价格便宜(大约2500至3000韩元,即3至3.70新元),配送速度又快。

 

韩国流传一个笑话,曾经有家炸酱面连锁品牌为了吸引顾客,打出这样的广告:无论你在哪里,只要不出大韩民国国土,我们哪儿都能送,而且时间很快。

 

有人不信,跑到山沟里订炸酱面,外卖人员果然把炸酱面送到山沟里;有人则在洗手间一边办事一边叫炸酱面,结果不到10分钟,外卖人员把炸酱面送到洗手间。有人说这是笑话,有人说真有其事,由此可见炸酱面外卖的神速,如何教人佩服。

 

海鲜面三国志

 

在韩国,上中华料理餐馆用餐或点外卖,除了炸酱面,还有两种必点食物:海鲜面和糖醋肉。炸酱面、海鲜面和糖醋肉,是韩国人选择中华料理时少不了的三宝,人气非常高。

 

先说海鲜面(jjamppong),据说这道美食最早起源于日本长崎,由中国厨师发明,传到韩国以后加入辣味。这段历史可以称之为“海鲜面三国志”。海鲜面里有墨鱼、淡菜、大虾等鲜味十足的海鲜,搭配洋葱、白菜等脆爽蔬菜,汤头则以猪骨熬煮,加入鲜红的辣椒粉,味道辛辣,刺激味蕾。

 

吃炸酱面,还是海鲜面?几乎每个韩国人都曾在中餐馆看菜单时面临这个两难,于是餐馆推出“jjamjamyeon”,炸酱面海鲜面各一半,为食客解除烦恼。

 

在《油腻的浪漫》中,一名奶奶走入张赫的餐馆,点的不是炸酱面或海鲜面,而是糖醋肉。这是韩国男女老少都喜欢的韩式中华料理,类似中餐的咕咾肉,但做法有些不同。

 

韩式糖醋肉是将里脊肉切成长条,裹上薯粉腌制后油炸,再浇上酸甜的酱汁,外酥内嫩,味道比中式的咕咾肉更酸。韩式糖醋肉有两种吃法,一是蘸着酱吃,一是把酱淋在肉上面。

 

如果你要到韩国旅行,不妨到中华料理餐馆品尝这三宝。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