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总是睡不饱?睡觉前,千万别做这4件事

Image

共享健康网

分享

Facebook Email


经过一整天的工作,明明非常疲累,上了床却又睡不着。想要拥有良好的睡眠品质,有些事不能做。

 

《华尔街日报》归纳了睡眠专家哈为瓦.维勒(Haviva Veler)提供的4点助眠建议:

 

◎避免冲热水澡、喝热牛奶:当身体开始准备入睡时,体温会较低。因此,睡前避免冲热水澡或是喝热牛奶,导致体温变高,反而不容易入睡。

 

◎睡前1小时不该运动:养成运动习惯,确实有助于晚上入睡。但是睡前1小时,最好选择静态的活动,而且要远离电视或电脑屏幕。

 

◎睡前少阅读:许多人习惯睡前阅读,但这不一定是好事,因为如果读到一本让你爱不释手的好书时,很可能就此欲罢不能,反而牺牲了睡眠。不如选择枯燥无聊的书或报告,帮助自己入眠。

  

◎睡前8小时忌咖啡:睡前不喝咖啡虽是基本常识,但是少有人抓对了时间点。事实上,咖啡对身体的作用时间可长达8小时,所以睡前8小时就不该喝咖啡,才能真正有助入眠。

 

总是睡不饱?睡觉前,千万别做这4件事

 

如果你长期有睡眠的困扰,透过「饮食」来解决也是不错的方法。

 

睡前一小时吃两颗奇异果,有助睡眠

 

奇异果向来就是有益健康的水果,它富含大量的维他命C,可提升免疫系统功能,强化细胞的保护和修复。此外,奇异果含有的高纤维以及钾元素,也有助于强化心脏功能与呼吸系统。

 

但是,奇异果的好处还不仅止于此,根据《哈芬顿邮报》(Huffington Post)的报导,最近有研究显示,奇异果还可帮助睡眠。

 

根据台北医学大学的研究指出,每天睡前一小时吃两颗奇异果,4星期后,原本有睡眠困扰的人,睡眠品质大有改善:

 

◎更快入睡:上床后到入睡的时间,缩短35.4%。

 

◎睡得更沈:睡眠中醒来的时间,缩短28.9%。

 

◎睡得更好:整体睡眠的时间,增加了13.4%。

 

为何奇异果可以帮助睡眠?关键在于它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维生素以及血清素。已有研究证实,睡眠品质不佳的人,体内的抗氧化成分偏低;若长期睡眠不足,也会影响体内抗氧化物的功能。台北医学大学的研究结果,则是进一步证实了水果内的抗氧化维生素确实对睡眠有所助益。

 

另外,奇异果富含的血清素成分,也能帮助睡眠。血清素是一种神经传导物质,能帮助身体镇静、放松,若体内血清素不足,便容易焦躁,影响睡眠。

 

Source: 共享健康网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