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林谋盛的谜样家族 ——林路及其妻妾子女

Image
陈煜 - 01/05/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抗日英雄林谋盛的家族有许多尘封的往事和待解的谜团,所幸林谋盛父母的神主牌,经历战乱纷扰后,今年2月回归新加坡,解开林氏家族的谜团。

 

林谋盛(1909-1944)在新加坡历史上有着崇高的地位,1909年出生于中国福建南安后埔(现省新镇满山红村),在家中私塾接受早期教育,年纪稍长移居鼓浪屿,在英华书院接受英文教育,1925年随家人来到新加坡,进入莱佛士书院继续学业,后进入香港大学深造。

 

按现代标准来看,林谋盛是不折不扣的富二代。他的父亲林路(Lim Loh,1852-1929)在南洋艰苦创业,成为显赫一时的建筑商,拥有砖厂、饼干厂、橡胶园等实业,在新加坡和中国还有大批房地产,乐善好施声望卓著。然而,林谋盛大概是最不可思议的富二代,他的儿女至今都难以理解,为什么生活优渥、宠爱妻儿、文质彬彬的父亲,会奋不顾身地为抗日而牺牲生命。

 

公众对于林谋盛的认知,往往止于他作为抗日英雄和成功商人的形象,对于其父亲林路的了解,也只停留在他作为建筑商和慈善家的角色,然而,这个来自福建南安的家族,有着许多尘封的往事和待解的谜团。

 

林路的名号字生辰

 

林路家族尘封的往事,近期随着两尊神主牌的归来而有所突破。40年前,林路的15子再生与妻子颜明娘,将林路与夫人的两尊神主牌带到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家中,在林家后人林怀玉医生和张东孝等人的劝说之下,今年2月初,再生的女儿玉珊将祖父母的神主牌位带回新加坡,计划安放在九龙堂林氏大宗祠内。

 

按照华人信仰,人往生之后,魂魄的一部分隐于神主牌,与子孙同在庇护家族,神主牌记录着逝者的重要信息。林家迎回的这两尊神主牌,饰有盘龙的一尊是林路与其正室的,装饰有飞凤的一尊是林路第五房夫人方牡丹的(即林谋盛的生母)。两尊神主牌保存相当完好,雕刻精美,鎏金灿烂,神主牌分上部牌位与下部底座,两者可以拆分组合,牌位正面书写逝者名,背后有夹层,记录逝者的全名、生卒时辰、墓葬之地,以及子孙之名。

 

根据神主牌上的记录,林路是南安后埔林家第十二世,曾获满清晋封为“荣禄大夫”,相当于“一品文职”,其家族名为“林路”,他也常用同音字“露”代替“路”,自名“云龙”,字“志义”,鲜为人知的是他的别号“少荣”。林路“生于前清咸丰壬子年九月初五日申时”,即1852年10月17日,“卒于民国己已年十一月十一日戌时”,即1929年12月11日,享年78岁,葬于“星洲大吧窑二关塚穴坐丁向癸兼午子”,即现在所知的咖啡山。

 

林路的正室与五房

 

林路的神主牌是与正室一体,牌位夹层里有一张红色字条,记录陈夫人闺名为“水莲”,生于“前清光绪癸酉年七月十九日吉时”,即1873年9月10日,须要指出的是“清癸酉年”为同治,而非光绪,“卒于民国庚辰年二月十二日亥时”,即1940年3月20日,享年68岁,身后“与公合葬”。华文报纸曾报道,“陈太夫人平素治家勤俭,教子有方,待人温和谦逊”,林谋盛兄弟为其举办盛大葬礼,参加之人多达2000,包括华社各界名流,如林文庆、陈延谦、林庆年、林秉祥、连瀛洲、黄奕欢等。

 

方牡丹的神主牌显示,她“生于光绪戊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吉时”,即1899年2月9日,“卒于民国庚午年九月初十日午时”,即1930年10月31日,“葬于星洲大吧窑二关塚穴坐丁向癸兼午子”。令人费解的是,方牡丹的长女碧霞生于1908年,长子谋盛生于1909年,不太可能在九岁的年龄生育子女。以神主牌上记录“享年四十有五”推算,方牡丹出生于1885年左右,神主牌位上的生辰或许是林家制造的谜团?

 

林路子孙的家族名

 

众所周知,林谋盛是林路的11子,也是第一个亲生儿子,然而,在墓碑或是神主牌上都看不到这个名字。事实上,林家许多儿子在家族内与公开场合使用不同名字,究竟这位抗日英雄在家里叫什么名字?《联合早报》曾报道林谋盛的家族名为“金章”,也有人认为是“金星”,然而,笔者推断应为“金森”。

 

林路共有19子九女,前十名儿子和前两名女儿为其前四房夫人所领养,直到第五房方牡丹生下亲生女儿碧霞,在家中贵为“Siew Chia”(小姐),一年后生下儿子谋盛,尊为“Sau Ya”(少爷),此后又产下六子五女,林路的第六房夫人则生有两子一女。

 

林路神主牌夹层内记录着15名儿子的名字,按照长幼分成上中下三排,方牡丹的神主牌夹层内,则分上下两排列有七名儿子的名字,一角书有“继孙玉凤”。林路的墓碑上,左席记录着15名儿子的名字,分为上中下三排,一角刻有“承重孙玉松”,右席列有九名女儿的名字,方牡丹的墓碑上除了七名儿子,还有六名女儿的名字。

 

按照华人的信仰习俗,林家已知的房号长幼顺序,以及早期华文报道,可以推测林路过世时,其健在(或是承认)的儿子包括:金泰(三子)、金顺(四子)、金鹤(六子)、金桔(七子)、金庆(八子),金恩(八子)、金章(十子)、金森(11子)、金灯(12子)、金炎(13子)、金星(14子)、再生(15子)、大琛(17子)、菊生(18子)、七四(19子),缺席的是长子、次子、五子和16子,从“承重孙玉松”字样推断,长子已逝,由长孙玉松代替,16子是再生早夭的孪生弟弟。

 

方牡丹墓碑和神主牌上的七子六女,让人误解“金章”为其长子,然而金章实为四房夫人唯一的领养儿子。可以推断,方牡丹过世前,将年长的金章收为继子排列正中,其长子玉凤便成为“继孙”,金章左席的金森才是方牡丹亲生第一子,这样的安排弥补方牡丹早夭的儿子之位,也让中年辞世的她“儿孙满堂”,当时金森(谋盛)尚未有子嗣。

 

破解林路家族谜团

 

自幼离家下南洋的林路,为自己的子孙定下家族名,子辈为“金”、孙辈为“玉”,溯源后埔林家,“谋、惠”则是其子孙的族名,因此,林路子孙辈往往兼有“金”“谋”两个不同的名,孙辈则有“玉”“惠”两个不同的名,很多子辈更以“轩”为字,加上新加坡殖民时期华人名字罗马化,按照方言发音往往有多种不同拼写,要厘清林路子孙名字需要慎密的推理与多方考据,这也是展开林路家族研究的最基础的工作。

 

所幸林路与夫人的神主牌,经历战乱纷扰得以保存,今日能回归新加坡,安放于他生前所倡建的林氏大宗祠,与族亲后人团聚,若有在天之灵,想必捻须含笑。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