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甜菊叶代糖比白糖健康?

Image
庄秀慧 - 06/06/2018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医护人员经常鼓励大家要减少糖分的摄取量,尽量少吃含糖的甜食。坊间流传,甜菊叶是较健康的代糖选择,能取代白糖。这说法有根据?究竟什么是甜菊叶代糖?它对身体有什么帮助?哪类人较适合?且听本地营养师解析和建议。

 

国大医院首席营养师林淑玲博士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甜菊叶 (stevia)代糖是从植物甜菊(Stevia rebaudiana)的叶子萃取的甜味剂。此活性成分的甜度是白糖的150倍,耐热,而且不会发酵。

 

只需少量的甜菊叶代糖,就能提供和白糖一样的甜味,而它的卡路里和糖分都微不足道,不会影响血糖指数。

 

这也就代表,甜菊叶代糖可帮助减少糖分和卡路里摄取量,一般适合糖尿病患者或需要控制碳水化合物的人群。

 

建议完全不加糖

 

直接用甜菊叶代糖来取代白糖,不就能减少糖分的食用量,让饮食更健康?

 

对此,营养师林淑玲博士表示,这类代糖不能改变嗜糖的饮食习惯,较好的办法是逐渐减少食物和饮料的糖分,而完全不需要额外添加糖分(包括天然的甜味剂)。

 

“在饮料方面,最好选择没加糖的,如白开水、矿泉水、无糖薏米水、绿茶、乌龙茶或无糖咖啡,尝试享受饮料的天然味道。”

 

如果真的想要为饮食加入甜味,甜菊叶代糖确实是可替代白糖的较健康选择,因为它的卡路里和糖分都很低。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