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英国怀特岛的冬天 喘息的季节

Image
林莉琪 - 07/06/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英国南部的怀特岛保留自然的山区、海岸和大片绿油油的草地,作者被派驻那里工作,住下来后,发现冬天正是这小岛喘息的季节。

 

若问英国人对怀特岛(Isle of Wight)的印象,最常得到的回应便是——老人退休岛、帆船节和夏天度假胜地。因此,到了冬天,岛上多处都变得冷冷清清。偏偏我就正逢这11月至3月的旅游淡季到岛上工作。但住下来后,我才发现小岛冬天的魅力就在于它那不受干扰的安宁。冬天正是这小岛喘息的季节。

 

怀特岛是英国南部的一个小岛,面积差不多有半个新加坡那么大。它不像新加坡如此城市化,还保留着自然的山区、海岸和大片绿油油的草地。从南安普顿(Southampton)坐船约半小时,就能抵达岛的南部考斯(Cowes)。

 

冬天暖阳下慢活

 

网上搜寻的怀特岛旅游指南都会列一些出名的沙滩——尚克林(Shanklin)、赖德(Ryde)、文特诺(Ventnor)、桑当(Sandown)等。57英里的海岸线,供人观赏海景的地点不计其数。但在寒冷的冬天,什么太阳、沙滩、海风,想起来都不禁令人心生一股寒意。

 

少了人潮和沙滩躺椅,这些沙滩和海岸反而更显纯净,让人能完全放松心情,静静欣赏海浪拍岸而来。某次与友人到尚克林的海边餐馆,我们选了个靠窗的桌子,阳光斜照进来让人觉得特别温暖。那天,海边就只有那么一家餐馆营业,我们不必排队,食物价格也不昂贵。能如此边欣赏海景边用餐,我们都兴奋地拿出相机拍照,可身旁的英国人对窗外美景大多无动于衷。两个中年男子在一旁喝茶叙旧,另外一家人每人点了一份炸鱼薯条大快朵颐,完全没有尽快吃完把桌子腾出来的需要。冬天这旅游淡季,大家都放慢了生活步伐。

 

要说怀特岛哪个沙滩最美,我心属文特诺的Steephill Cove Beach。网上查到太阳会在下午4点下山,我3点就到了。冬天好在夜长日短,不须要特别早起看日出,也不用等到很晚就能看日落。

 

沙滩由礁石围着,岸上有一排度假屋,每一间的设计都别具一格,给海岸线增添了色彩。当时正好退潮,有两家人带了狗儿到海边。这海边立了牌,写着某些月份和某些时间段不准让狗儿自由活动。到了冬天,少了这些规则,狗儿便能在无人的宽阔沙滩上东奔西跑,还看似很欢乐地在一旁摇身甩海水。狗儿与主人在金黄色的夕阳照耀下玩耍,远处看去就像剪影。

 

看日出成了老爷爷起床动力

 

原以为这些岛民也是来看日落的,但还没等太阳下山,他们便已打道回府了。看来,又是只有我这个游客是为了夕阳美景慕名而来。太阳在一边刚下山,我转头发现转角处后边的月亮已高挂,而且整个天空被漆上了粉红色。大海反映天空的颜色,看似变成了一片紫色。在这日月交替的时刻,文特诺海边的风景实在是美不胜收。

 

其实岛民也不完全对日出日落的美景无动于衷。一次,我到本布里奇(Bembridge)海滩拍日出,抵达时看见三个男子已拿着专业摄像机在找好位子。那天云层特别厚,他们都聚在一起议论着待会儿太阳会从哪一点钻出来。后来,其中一个坐轮椅的老爷爷跟我聊了起来,我才发现他改装了轮椅的手把,方便把专业相机架安装上去。老爷爷说,他能起得来走动的话,每天必定会从家里开着电动轮椅来海边看日出。原来看日出对退休岛民而言,也可以是每天起床的动力。

 

小小一个怀特岛,旅游景点和餐馆其实很多。到了冬季,它们不会大力对外宣传,有些甚至关闭数月。照常营业的景点在这几个月就专注于吸引岛民前来参观。曾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夏宫的奥斯本楼(Osborne House)和The Needles三座白垩石地标是大热门。

 

去年12月,奥斯本楼选了一个周末举办了维多利亚圣诞活动,有手风琴表演,穿着维多利亚时期服饰的工作人员,烤栗子的摊位和圣诞老人的石窟等一系列活动。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最后一项户外表演节目——由考斯乐队演奏圣诞歌曲。

 

听乐队的名字就知道是个岛上组织乐队,成员以乐龄人士居多,年纪最小的是个中年男子。围观者拿着手机录下演奏片段是最自然不过的场景,我也一样录下准备分享。但在歌曲切换的时候,我发现身旁的好几个围观者竟然走向乐队!

 

啊,原来我身后的老奶奶和那吹喇叭的老爷爷是认识的。老爷爷还嘱咐老奶奶要从哪个角度演奏。一直站在我身旁的小男孩则是那中年男子的儿子;小男孩后来就一直站在乐队后面观察他们如何跟着乐谱演奏。乐队在旅游景点演出还有那么多亲友来捧场支持,这种温馨的场面在其他景点应该不常见。

 

除了旅游景点办活动,各社区也会根据岛民的需求举办活动。考斯在11月的最后一天举办了考斯深夜购物活动,市中心一条街的营业结束时间从原本的五六点延迟至晚上9点。好多店家精心布置橱窗,还在门口摆放小饼干欢迎顾客。大街上也播放着圣诞音乐,还有圣诞老人助兴。当晚,整条街变得特别热闹,让人仿佛置身于迪士尼乐园里的一条街。

 

冬游怀特岛,尝不到用新鲜海产烹制的佳肴,也不能坐在沙滩做日光浴,看着一艘艘帆船出海。但少了这些,我反而更能沉浸在大自然无边无际的美,以及感受岛民的社区精神。当然,还少不了一些冬季的“特惠”,如海边免费停车,旅游景点票价打折,处处无争先恐后等。冬天的怀特岛让岛民有喘息的空间,同时也给游客一个能完全放松的环境,投入大自然的怀抱。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