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皮蛇长一圈就会死?医师破解4迷思

Image

健康无忧网

分享

Facebook Email


自古以来,民间便流传「皮蛇绕身体一圈就会死!」、「皮蛇永远治不好」的说法,使得许多老年人闻「皮蛇」色变,甚至因此病急乱投医而误信偏方,选择以俗称「斩蛇」民俗疗法来治疗,到底皮蛇是否真如传言的这么可怕?且让感染科医师来为我们一一说明、破解常见的皮蛇迷思!

 

所谓的带状疱疹在台湾又被称之为「皮蛇」、「蛇缠腰」,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所引发的病毒性疾病。所谓的带状疱疹在台湾又被称之为「皮蛇」、「蛇缠腰」,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所引发的病毒性疾病。

 

带状疱疹怎发生?全因免疫低下酿祸!

 

卫生福利部南投医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医师表示,所谓的带状疱疹在台湾又被称之为「皮蛇」、「蛇缠腰」,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所引发的病毒性疾病。

 

导致带状疱疹发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患者本身幼时曾感染全身性水痘康复后,为消失殆尽,仍潜藏于人体背根感觉神经节中的病毒,因年老免疫力低落,或其他免疫力下降因素,导致病毒再度被活化,造成病毒沿着神经根细胞走向皮肤,引发带状疱疹,进而引起神经发炎疼痛等不适反应。

 

且带状疱疹的发生病程通常可长达2周左右的时间,刚开始发病时,往往只会在皮肤某一部位出现疼痛、灼热感;2至3天后则会出现一颗颗像小疹子般的红色皮疹,若忽视不管,后期就可能产生如小水珠状的水泡,甚至脓泡等症状;同时也会伴随有疲倦、瞌睡、全身不适、肠胃不适、发烧等症状。

 

只要曾感染过水痘病毒,且有自体免疫异常、罹患感染性疾病,导致免疫力低下者,都有可能诱发带状疱疹的发生,不光局限于年逾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只要曾感染过水痘病毒,且有自体免疫异常、罹患感染性疾病,导致免疫力低下者,都有可能诱发带状疱疹的发生,不光局限于年逾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除了解说带状疱疹(皮蛇)的发生原因外,廖嘉宏主任也特别针对坊间常见的谣传一一解说,希望借此打破外界对于皮蛇的错误认知,使出现皮蛇症状患者能够在第一时间寻求正确管道,使症状得到妥善的治疗与改善。

 

迷思1/皮蛇绕身体一圈就会死?

 

事实上,导致带状疱疹发生的关键,主要是因患者本身潜藏于神经节中的水痘病毒,因人体免疫力下降,再度活化所致。且多由单一神经节引起,一旦发作也多产生于身体单侧;两侧神经节,甚至多个神经节同时发作,实属相当罕见。若因此致命也非皮蛇引起,而是导致免疫力极差的病症所致,例如,肾脏病、爱滋病、癌症病患者皆属于高危险群之一。

 

迷思2/皮蛇只有老人才会发生?

 

正如上述所言,皮蛇是一种因人体免疫力下降,导致潜藏于神经节中的水痘病毒被活化而生的病毒性疾病。因此,只要曾感染过水痘病毒,且有自体免疫异常、罹患感染性疾病,导致免疫力低下者,都有可能诱发带状疱疹的发生,不光局限于年逾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迷思3/皮蛇会因接触而传染?

 

廖嘉宏主任指出,事实上,皮蛇本身是不会因你接触到其他皮蛇患者而被感染;不过,这边指的是接触者不会因此立即出现皮蛇症状。但值得注意的是,带状疱疹患者所产生的水泡、疱疹中的分泌物一样会带有水痘病毒的存在。

 

于年纪较大、免疫功能较差、属于带状疱疹头号好发族群的老年人来说,想要避免带状疱疹找上门,不妨可考虑施打「带状疱疹疫苗」的可行性,借此增加人体对水痘病毒的抗体,达到提前预防的目的。于年纪较大、免疫功能较差、属于带状疱疹头号好发族群的老年人来说,想要避免带状疱疹找上门,不妨可考虑施打「带状疱疹疫苗」的可行性,借此增加人体对水痘病毒的抗体,达到提前预防的目的。

 

所以,若是从未得过水痘者接触后,恐将诱发水痘的产生;即使痊愈后,也会使水痘病毒潜伏于体内,一旦未来受感染者有免疫力不佳,就可能造成水痘病毒再度活化,诱发皮蛇产生。

 

迷思4/皮蛇永远治不好

 

虽然带状疱疹是个会完全痊愈的疾病,不过,由于皮蛇发作位置在背部神经节中,且一旦发病除了会反应在皮肤身上外,同时也会向内侵犯神经组织,导致不少患者即使在疱疹痊愈后,仍会出现频繁的神经抽痛「疱疹后神经痛」的后遗症,甚至可能持续长达数周或数个月之久。因此,也就给人留下皮蛇永远治不好的错误迷思。

 

【医师小叮咛】:

 

最后,廖嘉宏主任也提醒,一旦民众发现自身有疑似带状疱疹的症状时,建议应把握红疹水泡发生的72小时内尽速就医,并开始服用抗病毒药物,不仅在治疗上效果会最好,同时也能大幅减少后续「疱疹后神经痛」后遗症的发生率,使患者在症状上获得较好的改善。

 

另外,虽然人体内的水痘病毒无法完全根除,但对于年纪较大、免疫功能较差、属于带状疱疹头号好发族群的老年人来说,想要避免带状疱疹找上门,除了加强日常饮食保健提升免疫例外,也可考虑施打「带状疱疹疫苗」的可行性,借此增加人体对水痘病毒的抗体,达到提前预防的目的。

 

Source: 健康无忧网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