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与针线结缘一生

Image
林心惠 - 26/06/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林金冰的衣服都是自己一针一线缝制。她小学毕业后就到颇有名气的宝莲家政学院,跟随院长林宝莲学习裁缝。后来,她成为本地一家百货公司的设计师,负责旗袍和连衣裙等女装设计,一做便是30余年。

 

68岁的林金冰时常得到街坊的赞美,说她穿得时髦,布料材质得体不花哨,和其他年长者的穿着不太一样。她受访时对自己的服装品味露出明显的自豪感,还笑说早知道要接受采访,应该挑更漂亮的衣服拍照。

 

林金冰的衣服都是自己一针一线缝制。原来,她小学毕业后就到颇有名气的宝莲家政学院,跟随院长林宝莲学习裁缝,后来升为老师助手,上午帮忙教初级班,晚上再利用教学赚来的薪水上高级班。

 

林金冰说:“当时女子监狱请我们去教缝纫,很多人都不敢去,只有我举手。”在那个许多人对囚犯仍抱有偏见的年代,林金冰勇于尝试,也意识到帮助囚犯掌握一技之长重新出发有多重要。

 

后来,林金冰成为本地一家百货公司的设计师,负责旗袍和连衣裙等女装设计,一做便是30余年。她指出,当时出国旅行都是公司出钱,为的就是鼓励他们到国外研究当地服装设计与布料,寻找灵感。如今退休了,她还是坚持亲自缝制衣服,街坊邻居也时常把衣服拿给她裁剪。

 

问及当初如何与针线结缘,林金冰再次显露自豪的表情说,以前家里很穷,祖母和母亲亲自做衣服给孩子们穿,大姐穿不下的给二姐,二姐穿剩的再传到她手中,但她讨厌这样将就着。

 

“那些衣服都很旧,花样也不好看。我就生气地跟她们说我不要,我要自己去外面学,做又特别又漂亮的衣服给自己穿。”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