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紫色交响乐团 克服体障徜徉音乐世界

Image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艺身

 

紫色交响乐团的七成团员,是来自有特殊需要的群体。听障打击乐手吴丽丽与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黄国玮都是乐团成员。

 

《艺身》每月一期,艺术工作者用他们的身体讲述从艺生涯和心情点滴。

 

听不见该如何奏乐?手指因疾病僵硬该如何掌握一件乐器?

 

人们经常不假思索地以为失聪者的世界里没有音乐,认定身体疾病将阻碍乐者演奏乐器。

 

其实不然,只要有心,有热忱,音乐就不成问题。

 

本地的紫色交响乐团(The Purple Symphony),七成团员来自有特殊需要的群体,他们热爱音乐,在艺术总监郭勇德带领下,与音乐家义工携手,共同创造音乐。

 

听障打击乐手吴丽丽与患有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的黄国玮都是乐团成员。

 

自身特殊状况使然,他们有各自独特认知音乐的方式。今天借“艺身”栏目,与他们交谈,听听他们如何用身体感受音乐,如何在音乐的世界里徜徉。

 

吴丽丽两岁时失去听力。因缘际会,她在10岁那年加入校内听障学生的小乐团,从响板学起,渐渐掌握各种打击乐器。

 

“那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吴丽丽通过堂嫂谢秀银的手语翻译告诉记者。

 

用视觉物理感受音乐

 

现年39岁的吴丽丽还记得当时老师也是第一次教导听障学生,一直尝试新方法。也因为老师的关系,吴丽丽有机会到校外参加乐团演出,接触到“竞争激烈”的乐团氛围。一开始不大习惯,甚至有挫折感,幸得老师耐心帮助,她终于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音乐道路。

 

在助听器的帮助下,吴丽丽能听见模糊的声音,不过音乐于她,是视觉性与物理性的。

 

这还包括沟通。吴丽丽指出,尤其在乐团里,指挥的手势和眼神,都是至关紧要的信号。

 

声音靠震动传播,演奏时吴丽丽会感受地板的震动。

 

众多打击乐器中,她最爱的是马林巴。马林巴音域广,成排的共鸣管朝下,每次敲击,吴丽丽就能感觉到脚边强大而集中的震动。

 

吴丽丽也能大致分辨高低音。她解释说,音高(pitch)是没有意义的,她无法分辨do re mi,但她能感觉高低音的震动差异。

 

同样也是听障的国际打击乐巨星依芙琳·葛兰妮(Evelyn Glennie),演出时习惯赤脚感受地板震动。不过吴丽丽习惯穿鞋,对她而言,她要的是更全面的感知音乐方式,包括视觉、助听器和物理性的震动。她说,依芙琳·葛兰妮的习惯是因为她在学习之初并未佩戴助听器。

 

“每个人都会发展出各自的独特方式。”

 

吴丽丽创立了ExtraOrdinary Horizons社会企业,开办手语班,鼓励听障者用自己的方式创作音乐。

 

与乐团和不同源流音乐爱好者合作,吴丽丽对音乐又有更深一层领悟,她试着以手语代替歌声,不是逐字翻译,而是强调创造性用手语诠释,用肢体演绎。

 

吴丽丽有个愿望,她想把流行于美国与澳大利亚,为听障群体而设的“视觉剧场”,带入新加坡。她正在邀请乐友合作,草图中包括另类打击乐STOMP和华族传统龙狮表演。

 

她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出国演出。

 

曾经痛得无法吹笛

 

演奏中国笛的黄国玮受慢性疾病强直性脊柱炎影响,多年来行动不便。

 

这个不可治愈的罕见疾病会随着患者年龄增长恶化,逐渐影响患者的行动力,周身也会疼痛。现年48岁的黄国玮必须每六周到医院注射药物防止关节硬化,控制病情。

 

国民服役时期,黄国玮被诊断患上恶疾,当时简直晴天霹雳。疼痛从脚踝开始,10多年前蔓延到膝盖和手部,有一段时间疼得没办法吹笛子,让他十分沮丧,但他依然坚持下来,去年还在紫色交响乐团的演出上,首次担纲独奏。

 

“我的生活中不可缺少华乐,”黄国玮说:“身体问题会影响工作,但职业可以换。音乐却是一生的,是要持续走下去的。”

 

他不认为身体状况阻碍他学习音乐享受音乐,以他的情况为例,身体容易紧绷僵硬,那么就要懂得如何放松。只要心态和方式对了,疼痛就会减少。

 

那该如何办到?

 

“呼吸可以缓解压力。此外只要听到其他声部,听见鼓声,我就会平静下来。指挥老师也说,把观众当成海或草,就不会紧张了。”

 

音乐让他忘记痛苦

 

聆听很重要,对黄国玮来说,聆听音乐能把他带到另一个世界,让他忘记痛苦。

 

从中学一年级学习笛子以来,黄国玮对笛子的热情不减,持续活跃于本地社区华乐团,他目前是樟宜四美华乐队、裕华华乐队、笛卡贝拉的成员。以往黄国玮习惯躲在乐团里,这两年因为紫色交响乐团,他接受挑战,开始独奏,来临音乐会他将与小组合作,领奏《牧民新歌》。

 

笛子讲求指法,疾病所致,黄国玮的手指已不受控制呈弯曲,而《牧民新歌》速度变幻,很考验技巧。

 

黄国玮说,练习到手指僵硬的时候就要休息,不然会疼到动弹不得。痛就是身体给你的警讯。而他发现,这两年的独奏挑战,让他在演奏技术上更进一步,成果显著。

 

黄国玮还通过八级考试,如今成了老师,为乐团里两名自闭症学生上课。他笑说:“一个学生练起笛子就停不下来,一个学生总是心不在焉的样子,但两人有音乐底子,都吹得非常好。这些事我都没想过会发生。”

 

如今黄国玮更有自信。

 

紫色交响乐团来临星期日将举办两场“Our Wondrous Earth”音乐会,借音乐传达保护地球的声音。吴丽丽与黄国玮都将参与演出,艺术总监郭勇德担任指挥。音乐会由新加坡中区社区理事会举办。

 

7月1日(星期日)

 

下午3时、晚上7时

 

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化中心

 

30、40元

 

SISTIC售票,热线:63485555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