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神秘又美丽的格鲁吉亚

Image
郑玲玲 - 01/07/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随着苏联的解体,高加索三国之一的格鲁吉亚在1991年宣布独立。

 

格鲁吉亚位于高加索山脈,是斯大林的故乡,也是葡萄酒的发源地,还有数不尽的修道院。

 

格鲁吉亚在高加索山脉内有着无数座雪山,当中的卡兹别克(Kazbegi)雪山更是异常壮观,也是高加索人的圣山。从首都第比利斯沿着格鲁吉亚最美的高速公路军事大道,约三个小时车程就能抵达卡兹别克小镇。从卡兹别克小镇可以选择徒步爬山,或者包车前往位于海拔2200米山腰上,始建于14世纪的圣三一教堂(Gergeti Trinity Church)。静静地伫立在雄壮卡兹别克雪山下的教堂,是格鲁吉亚的风景地标。圣三一教堂常置身于雾气蒙蒙之中,显得格外孤独、迷幻,有着遗世独立的感觉。

 

格鲁吉亚是世界葡萄酒的发源地,酿造葡萄酒大约有七八千年历史,沿用了古法酿酒工艺,将葡萄原汁装入当地特有的红粘土陶罐,再埋入土中发酵和保存。

 

西格纳吉(Sighnaghi)坐落于最主要的葡萄产区卡赫季州(Kakheti),是个古色古香的小镇,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自酿葡萄酒的传统。格鲁吉亚人慷慨大方,在入住的旅舍里,在他们热情款待下,我大白天喝了一杯白葡萄酒、一杯红葡萄酒、一杯chacha。真是个好酒之徒不容错过的地区小镇呀。

 

公共用餐(Communal dining)在格鲁吉亚的旅舍相当普遍。在西格纳吉最后一夜的公共晚餐,和一班来自各国——波兰、俄罗斯、瑞士、法国、格鲁吉亚的朋友相聚一起。除了介绍彼此的国家外,也唱了一首代表自己国家的歌。我就硬着头皮唱了国歌Majulah Singapura。几杯当地红酒加上chacha后,热情澎湃的我们更发表对旅游和对格鲁吉亚的感想。

 

其实挺感动的,不带着任何偏见和刚萌芽的友情,这夜为我在格鲁吉亚画下美丽的句点。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