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多吃辛温食物预防感冒

Image
庄秀慧 - 02/07/2018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多数人因为工作、学习压力大,饮食不均匀,经常熬夜睡眠不足,往往身体会出现内热、口干口渴、烦躁、疲劳的现象,再加上长时间呆在冷气房内,常使身体处在外寒内热的状态,即外有寒气的侵袭和体内热气的存留以及难以清排。这样易造成身体内外的不调和,很容易感寒发热,出现感冒的症状。马光保健集团资深医师章越见提供三个预防感冒的建议:

 

1)每日把蒜头(大蒜)放入汤里煮:

 

大蒜含有硫化合物,具有很强的抗菌消炎作用,对多种球菌、杆菌、真菌和病毒均有抑制和杀灭作用,因此能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从中医角度看,大蒜是辛温之品,归属肺、脾胃、大肠经,可解毒杀虫、暖脾胃、行滞气、驱散风寒抵御外邪。这种散寒驱邪、暖胃强脾的功能,就可强健身体,减除恶寒发热、鼻塞、身痛等感冒症状。

 

2)多吃一些辛温的食物,如生姜、洋葱、香菜等:

 

这类辛温食物能助发散风寒,把内寒邪气驱散出去。

 

但对于身体内热重的状况,可多食蔬菜类食物,如草莓、奇异果、苹果、梨、西瓜、橙、芹菜、菜花、大白菜、苦瓜、空心菜等。这些蔬果类食物性偏寒凉,可清内热,从身体内部除热利湿解毒,同样可以预防感冒。但,对于身内偏寒怕冷的体质,不宜服食凉性蔬果。

 

3)自制中药香包:

 

可用藿香、丁香、紫苏叶、川椒、肉桂、石菖蒲、艾叶、肉豆蔻等药材,捣碎成小颗粒,装进小布袋里绑好,放置在口袋里或钥匙扣上。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