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牛车水民众俱乐部明年增设社区文物馆

Image
谢燕燕 - 12/07/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暂名的“牛车水文物馆”由国家文物局与牛车水民众俱乐部联手打造,将设在该俱乐部的地面层。当局呼吁公众捐献或借出能反映牛车水历史的各种文物,展现该区的丰富人文历史。

 

到了明年第一季,牛车水民众俱乐部将出现一个专门展示本地华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粤剧、南音、木偶戏、书画、茶艺等的新社区文物馆。“牛车水文物馆”同时也是展现牛车水丰富人文历史的新平台。

 

联手打造“牛车水文物馆”(暂名)的国家文物局和牛车水民众俱乐部,昨天呼吁公众捐献或借出能反映牛车水历史的各种文物,包括地方戏曲戏服、传统乐器、剧本、乐谱、票根、书籍、杂志、木偶、照片、茶具、书画等。

 

牛车水是早期华人移民的聚居地,那一带有许多社团、会馆、社区组织和民间团体,人文历史异常丰富。时至今日,大家还可以在牛车水找到各种地方戏曲组织如敦煌剧坊(粤剧)、余娱儒乐社(潮剧)、平社(京剧),另外也有南音团体如湘灵音乐社、传统音乐社等。

 

国家文物局政策与社区助理局长陈子宇说,文物局是在今年1月开始找牛车水民众俱乐部讨论设立新文物馆的可能性,并在4月初步解决经费问题。

 

“牛车水文物馆”设在牛车水民众俱乐部地面层,占地100平方米,就在牛车水人民剧场旁边。公众日后到那里观赏演出时,可先到文物馆浏览一番。

 

本地文化奖得主、粤剧名伶胡桂馨(79岁)已承诺或捐或借手中与粤剧历史有关的文物,例如西樵会馆当年变卖,已有70多年历史的旧戏服,胡桂馨当年所灌录的黑胶唱片,她所珍藏的旧杂志,演出特刊,黑白照片等。

 

她受访时说:“我希望手中有牛车水历史文物的公众也能拿出来与大家分享,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一代看到这些珍藏,从而认识我们丰富的文化历史。”

 

有些文物对她而言特别珍贵,她打算只借不捐,例如人民剧场1975年7月主办“香港雏凤鸣粤剧团”来新义演时的特刊。

 

创立于1941年的湘灵音乐社准备借出一套完整的南音上下四管。湘灵艺术行政经理李采遐(26岁)在记者会上介绍了南音上四管琵琶、洞箫、二弦和三弦,以及下四管四宝、叫锣、双铃和响掌等。

 

李采遐说,湘灵音乐社还准备借出已故社长丁马成在上世纪80年代所创作的南音曲谱。丁马成当年致力于南音的改革,目的是希望这种古老艺术能继续留住观众,一代代传承下去。

 

从小在万达街长大的牛车水民众俱乐部管委会成员植宝珠(57岁)也有文物可捐献。她已故父亲植棣浦是一名粤剧文武生,也能扮演诙谐须生。植宝珠至今还收藏父亲1945年加入八和会馆的会员证,还有一本30年代的手抄剧本,里头有植棣浦和他师父植艺侬所抄录的粤剧剧本,南音曲牌,甚至还有开声方子,治疗铁打损伤的药贴等。

 

植宝珠也会捐出她当年所收集的名伶照片。她记得小时候会和周边朋友比赛收集粤剧名伶的签名照,收集得最多者是赢家。她曾收集了一整个纸盒,可惜目前只剩下六张。

 

有意捐借文物者可电邮NHB_Feedback@nhb.gov.sg与国家文物局联络,截止日期是9月30日。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