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用绿茶代白开水 肾病患者小心

Image

网友提交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三十多岁的吴小姐,洗肾约一年之后,因为心跳缓慢、四肢麻痹,紧急送到急诊,经血抽检查她的血中的钾离子是一般人的两倍高,虽然一时控制住,但之后的几次抽血,血中钾离子仍然偏高。
 

经过连串抽丝剥茧,原来吴小姐有喝绿茶的习惯,几乎每天都以茶代白开水,一直无法解决的体内钾离子过高,其实是绿茶引起的。

 

阮综合医院肾脏科内科部副主任纪文哲医师说,绿茶对于正常人,算是健康饮品。因为绿茶中含有丰富的茶多酚,可以抗氧化,但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绿茶也含有高量钾离子,常被洗肾病友忽略。正在洗肾或是有肾脏疾病的病人,因为肾脏代谢钾离子的功能不好,很容易造成钾离子累积。一般人体内的血钾若过高,会产生一种严重的心脏毒性副作用,且会造成心律不整导致死亡。

 

纪文哲医师表示,高血钾症因而被视为一种致命的电解质异常现象,洗肾病人因为只有靠机器每周三次每次四小时才能有效清除钾,平时饮食会造成钾的累积,更应严格控制钾离子摄取。

 

一般而言,钾离子多存在于各种蔬果中,除绿茶外,如芹菜、茼蒿、空心菜、菠菜、苋菜、香菇、胡萝卜、马铃薯、硬柿、香蕉、芭乐、枣子、苹果、柳橙、柑橘、龙眼、香瓜等。另外,海鲜类、肉类、动物内脏、火锅汤、浓汤等,都含有高量的钾离子,在食用时必须特别谨慎。

 

此外,慢性肾病患因为肾功能降低,也可能出现程度不一的贫血症状,使用各种食补和药补方法,却可能适得其反,造成高血钾。

 

一位茹素多年的王妈妈,虽然有慢性肾病,血红素较低但平常并无特别不适,但日前检查时突然发现血钾值异常偏高,由于王妈妈并未与儿女同住,居家生活都是自行料理,平常也是自行回诊。经医师不断查问,王妈妈才拿出女儿给她的「十全大补」营养粉,成分为十谷、多种蔬菜水果浓缩粉。医师提醒若要购买营养补充品、保健食品或樱桃、葡萄等水果前,应先询问是否适合,以免造成肾脏负担。

 

纪文哲医师指出,家属另一个最常犯的错误是以为病患因为肾脏功能不良,改用低钠盐调理食物就没事了,但是市售的低钠盐或美味盐,虽然标榜低钠,却以一定比例的钾来取代钠。但钾离子百分之九十的排都是靠肾脏来执行,在肾功能不良的情况下,患者反而出现容易高血钾,导致肌肉无力、心律不整,严重时甚至会危害生命。

 

低钠盐对多数人来说,的确是健康的,但对慢性肾脏疾病患者却具有莫大的危险,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想要采取低钠饮食,只需减少一般食用盐的摄取量就可以,千万不要自作聪明、弄巧成拙。

 

Source: 健康无忧网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