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工作

厨房人生

Image
魏瑜嶙 - 31/07/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57岁的罗治民来自香港,2014年到新加坡工作,目前在本地茶餐厅“港饮港食”当营运经理。他17岁正式踏入厨房,23岁跟同事一起经营快餐店当老板,还先后开了三家茶餐厅。

 

17岁正式踏入厨房,23岁跟同事一起经营快餐店当老板,还先后开了三家茶餐厅,罗治民几乎大半辈子都在厨房里度过。厨房虽是他谋生的地方,但也是他摔得最重的地方。

 

罗治民(57岁)来自香港,2014年到新加坡工作,目前在本地茶餐厅“港饮港食”当营运经理。

 

2003年,罗治民的茶餐厅开幕第二天,沙斯(SARS)就在香港肆虐。他说,那是他的第二家茶餐厅,却因为碰上沙斯“没人敢上街吃饭”所以只撑了四五个月就倒闭了。他因此亏了130万港币(约22万新元),把过去赚的和跟家人借的钱都赔了进去。

 

为了赚钱还债,罗治民接下来几年回到打工行列埋首厨房中。那段日子他试过一年工作363天,休息日还会到其他餐厅接工作。直到2009年,他才东山再起,开了人生中第三家茶餐厅。

 

不过香港寸土寸金,店租在五年里从2万8000港元飙升至7万5000港元,被租金压得透不过气的他,决定结束生意。正巧罗治民当时经友人介绍来到新加坡工作,那时抱持的心态是“反正没出国工作过,就来了”。

 

从航海船上的厨房助手做起,至今没离开过餐饮业,他会跟食物结缘全都因外公。

 

罗治民小时候跟外公住在香港大澳渔村。他说:“外公对吃很有要求,一顿饭可以吃上三小时,冷了再弄热继续吃。他很会煮,也叫我妈跟着学,我四五岁就开始跟大人在厨房里打转。”

 

虽然现在在本地主要负责餐厅管理工作,但是他仍会趁休假时在家中大显身手请朋友用餐。

 

他说,有人问他休假时还做饭不累吗?“做自己喜欢的事,怎么会累。”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