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协胜隆父子兵 为客续杯四十载

Image
黄靖晶 - 29/07/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南洋咖啡

 

近年来新式咖啡馆在岛国开枝散叶,迎来一波波既讲究咖啡豆品质,又重视冲泡手法的咖啡文化。业者借助各式新颖冲泡器具,还原咖啡的真味,然而,万变不离其宗,最终还是得回到手工冲泡的初心。

 

本地传统咖啡店业者,在科技缺席的年代,在蒸汽袅袅的档口,按照前人的节奏,手工冲泡一杯杯独具南洋风味的咖啡。“饮瘾作乐”的“南洋咖啡”走访岛国传统咖啡店,从醇厚的咖啡香发掘人与事,为本地咖啡事迹记一笔。

 

40多年来协胜隆咖啡店没有什么改变,子承父业的传统从经营手法到店里的食物,至今依然一脉相承。顾客对“老味道”不离不弃,正是这对父子守着咖啡店的动力。

 

协胜隆咖啡店有位“代表人物”,一名穿着“睡衣”冲泡咖啡的老伯。

 

拨电话安排采访时,协胜隆的负责人徐金灶在电话另一端有点犹豫地问:“会花很多时间吗?”记者说,尽快完成访问和拍照,尽量不影响店里生意。他说好。

 

采访当天,看到店里生意确实很忙碌。记者从早上9时30分呆到中午,跟徐金灶聊不到几句,就有客人进来,他中断访问连忙去泡咖啡烤面包。那“传说”中穿睡衣冲泡咖啡的老伯,就跟他一起忙着,两人默契十足。80多岁的徐本许是徐金灶的父亲。徐金灶说,父亲话不多,不习惯接受访问。

 

很好奇徐老伯为什么穿睡衣泡咖啡?

 

徐金灶说:“爷爷和父亲从以前开始就这么穿,应该是习惯了。可能是他们那个年代,咖啡店靠近住家,所以都这样穿着睡衣就来泡咖啡。”

 

这家咖啡店由徐本许跟三名股东在上世纪60年代开设与经营,原址在维多利亚街(Victoria Street),1970年代搬到现址的桥北路。

 

四十年如一日

 

协胜隆咖啡店以不变应万变,从刻着“协胜隆”的招牌、装潢、食物到饮料,40多年来如一日。

 

徐金灶说:“我们想保留传统,所以40多年不变。在爷爷和父亲那个年代就是这个样子,希望将当时的记忆保存下来。”

 

传统而基本的咖啡、面包和鸡蛋多年来也没有什么改变,徐金灶说:“顾客喜欢吃这些,所以没有必要换新的。”

 

咖啡店坚持用火炭手烤面包,除了炭香还多了一份人情味。同样难得的是,协胜隆保留老一辈熟悉的蒸面包,利用滚水的蒸汽来蒸面包。

 

不仅食物选择不变,这么多年来价格也只是微调,以前面包5角、两个鸡蛋8角、咖啡7角,现在面包6角、两个鸡蛋1元、咖啡1元。

 

最大的变化或许就是近10年改用澳大利亚牌子的牛油。

 

咖啡店古老的装潢,像是将时间定格在1970年代,陈旧的橱柜,生锈的美禄铁罐,装着饼干、糖果、花生糖等零食的玻璃瓶,泛黄的白砖墙面挂满冲泡咖啡的布袋。若去惯冷气的摩登咖啡馆,或许会不习惯在这里的旋转风扇下用餐的室温,却可以品尝到一个时代的滋味。

 

瓷杯与玻璃杯

 

店里的饮料主要是传统咖啡和茶,没有latte或cappuccino之分,倒是客人用的咖啡杯颇有趣,瓷杯和玻璃杯之间有“暗号”,是用来分辨熟客的。

 

徐金灶说:“一般熟客的话,我们会用他们比较喜欢的瓷杯泡咖啡,其他顾客则用玻璃杯。”

 

以前的顾客以本地为主,现在多了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香港的旅客。很多老顾客,一家三代都到这里喝咖啡,徐金灶几乎都记得熟客会点些什么。老一辈喜欢点咖啡加牛油,他们认为抽烟者喉咙比较干燥,喝咖啡加牛油有助舒缓喉咙。

 

采访当天,特地点了一杯咖啡加牛油,甜中带咸有如咸焦糖的口感,比想象中顺口。

 

现代咖啡馆流行手泡的手工咖啡,有如时尚的象征。其实,协胜隆早在40多年前就以最原始的方式泡咖啡——手泡咖啡。没有复杂豪华的咖啡机,不用名牌咖啡豆,只用简单咖啡袋和多年经验,泡出来的咖啡香味不打折。

 

徐金灶说:“父亲凌晨3点多就到店里准备,5点开店,一年365天无休。”

 

采访当天,徐老伯沉默寡言,但泡咖啡、烤面包和煮鸡蛋,身手灵活利落,跟他的年纪不成正比,那是岁月的功力。

 

55岁的徐金灶在咖啡店长大,自小放学后就到店里帮忙,跟咖啡店自然培养出感情。

 

像协胜隆这样的老咖啡店,本地越来越少见。

 

徐金灶因为不舍父亲年迈咖啡店没人接管,这30多年都留在咖啡店,跟父亲并肩工作,但他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接管咖啡店,因为时间太长太辛苦。

 

■协胜隆

 

10 North Bridge Road,#01-5109

 

营业时间:清晨5时至晚上7时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