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番茄与面包 最纯粹的地中海风味

Image
林仁余 - 05/08/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番茄面包是南欧人的日常美食,只要五样食材就可做出地中海风味的番茄面包。本期教你制作油渍番茄干,以及用番茄酱与油渍番茄干做出香味四溢的面包。

 

想不起“sun dried tomatoes”中文应该叫什么,查了一下,有译成“油渍番茄干”,有的是“日照番茄干”。两者似乎都没错,顾名思义,“sun dried tomatoes”是番茄摘下后,阳光下晒干,然后收进罐子,浸在橄榄油里,稍微调味,加点香料,密封起来,收藏一段时间后再吃。

 

日照和油渍是先后的两道工序,我猜最早应该只是日照晒干,就如其他果干一样,是最早的保存食物方式,以小番茄来说,晒干之后,虽然重量只剩10%至20%,据说还是保存大部分的营养。对以前的人来说,季节性的农作物,通过晒干能长时间保存,夏天的收成可以储存到冬天食用。

 

应该是后来有人把番茄干浸入橄榄油中,发现另有滋味,逐渐成为另一种特色食品。油渍番茄干是南欧,尤其意大利菜肴的重要调味之一,切成细条混入沙拉,或者用食物处理机打碎作为酱料调味等等。

 

在地中海北岸的欧洲地区,番茄和面包也成绝配。

 

五样食材的美味

 

在西班牙,番茄面包很流行,“Pan con tomate”是把番茄捣碎磨碎,调味后涂在切片乡村面包上,这可说是最简单的西班牙tapas。这款食品的材料很简单,就五样东西:面包、番茄、橄榄油、蒜头、盐。我可以想象,好吃的乡村面包,加上香味浓郁的初榨橄榄油,熟成的番茄,简单以蒜头和盐来调味,这几样东西都是基本又好味的食材,瞬间,餐桌上就飘着地中海风味。有人说,这道食品真的太容易做了,那些毫无厨艺的人也可以轻易做出,技术门槛低,成品却非常美味。

 

这道西班牙的简单美味,有说是源自加泰隆尼亚。加泰地区正在闹独立,不愿意继续作为西班牙的一部分,这里就特别说明一下。加泰隆尼亚地区的这番茄面包,番茄捣碎磨碎成酱汁,不那么浓稠,油量较多,涂在切片面包上,像是果酱。

 

意大利的番茄面包,称为“bruschetta”,不同处是把番茄切成小块,混合橄榄油、蒜头和香料,进烤箱再烤一下,是口味清新的开胃菜。如果你什么意大利菜肴或西班牙菜肴都不会做,就学这一道好了,自己食用或招待朋友,异国风味拿手就来。

 

随殖民者来到亚洲

 

番茄,对我们来说是舶来品,俗话称“红毛茄”——洋人吃的茄子,而事实上,对欧洲人来说,番茄也是舶来品。

 

番茄原产于美洲,尤其在中美洲一带,西班牙人到了新大陆之后,把它带回欧洲,那是16世纪的事了。尤其在南欧,番茄很快进入厨房,成为受欢迎的食材,后来又反向传回美国成为重要经济作物。亚洲地区的番茄则是等到19世纪才随殖民者从中亚传入。有意思的是,番茄其实是乘着欧洲殖民主义的顺风车到处传播,称它为“红毛茄”倒合适。

 

“超市番茄”有色无味

 

番茄目前已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大量耕种生产,我们一般吃到的都是“超市番茄”。百年来,为了大量种植生产,经过不停的选种配种,甚至基因改造,超市里贩卖的番茄外表坚实圆滑,颜色漂亮,味道却平平,这就是所谓的“超市番茄”。

 

美味随基因选择流失

 

美国是世上番茄产量第二的国家,近来美国媒体上就有不少关于超市番茄的讨论。为了在秋冬季有番茄供应,较温暖的佛罗里达州成为番茄最重要产地之一,可是那里的土地并不适合,于是通过大量人工方式耕种,化肥、生长激素等都用上。另外,为了方便农民观察番茄熟成阶段,以及成品上架时外观漂亮,重要的考虑因素之一是果实要均匀熟成,通过基因选择,现在商业生产的番茄就不会有上面部分转红,下半部还是青涩的情况出现。最近有专家发现,在这基因选择过程中,一些美味基因被排除掉了。

 

所以对很多人来说,番茄只是沙拉里的配料之一,或者三文治、汉堡包的蔬菜类补充品,加了不少调味,有没有味道并不重要。

 

因为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番茄面包,想到面包和番茄还可以有不同的组合,比如加入番茄酱汁的面包,还有以油渍番茄干取代果干的面包等。

 

番茄酱面包

 

如果把番茄汁番茄酱直接加到面包里,会有什么结果?

 

这里用的是罐头番茄。它比一般我们在超市买的番茄味道更好一点,因为果实充分熟成,经过稍微调味。我以前第一次学煮番茄酱意大利面,经过意大利厨师指点,用的就是罐头番茄。

 

用罐头番茄,取一两个番茄肉(一般已经去皮),混合部分罐中液体,用搅拌机打烂成为浓浆备用。

 

a)面包中种

 

食材:面粉50克、水30克、酸种20克。

 

在塑料盒里混合所有材料,让面团吸收水分,混合均匀。盖上盖子,或者盖上保鲜纸,隔夜发酵,或者至少发酵10小时。

 

b)面包面团

 

食材:所有中种、面包粉200克、即发酵母2克、盐5克、糖5克、番茄汁130克、油4克。

 

做法:

·在搅拌机的钢盆中混合所有食材,开动机器,搅拌约15分钟,直至面团表面光滑,并能拉出薄膜,表示筋度发展完成。

 

·整形成圆球状,放入钢盆中,盖上保鲜纸,做第一次发酵,约50分钟。

 

·面团移到桌面,需要时桌面上撒些面粉。面团压成长方形,再卷成长筒型。

 

·长形土司模的内壁抹油,将面团放入模内,盖上保鲜纸,第二次发酵,约50分钟。

 

·发酵好的面团,送入预热至220摄氏度烤箱内。烤15分钟后,温度降低到200度,再烤15分钟。

 

·面包烤好出炉后,即刻脱模,移到金属网架上放凉。

 

油渍番茄干面包

 

如果没吃过油渍番茄干的话,不妨试试看,味道和新鲜番茄很不同,一些超市售卖火腿腌肉西洋橄榄等的柜台有售卖,一小罐一小罐。

 

如果自己制作,工序不难。只是我们虽然住在炎热的热带城市,要找个地方把小番茄晒干,恐怕不容易,又担心空气中的灰尘或污染飘来,要“靠天吃饭”想来行不通,最简单的替代法就是用烤箱了。

 

a)制作油渍番茄干

 

小番茄洗干净后,对半切开,混合橄榄油、少许盐、香料,像做沙拉一样搅拌均匀,然后倒在铺了烘焙纸的烤盘上,把番茄摊平,切开的果肉部分朝上,尽量不要重叠。送进烤箱里,以140摄氏度,烤约两小时。尽量去除番茄的水分,但不要烤焦。

 

玻璃罐先在滚水中煮过消毒,晾干后,把烤好的番茄干放到里头,倒入一小匙西洋陈醋,加入意大利混合香料、一颗去皮的蒜头、一片月桂叶,倒入初榨橄榄油,淹过番茄干,加盖扭紧,放进冰箱冷藏。

 

做好油渍番茄干,隔天就可以做油渍番茄干面包。

 

b)制作油渍番茄干面包

 

食材:面包粉300克、即发酵母 3克、盐4克、糖4克、水200克、橄榄油5克、油渍油渍番茄干。

 

做法:

·在搅拌机的钢盆中,混合所有材料,进行搅拌。为了风味更好,可采用泡浸番茄干的橄榄油。

 

·面团产生筋性后,继续搅拌,到表面光滑。

 

·停止搅拌。

 

·双手将面团掏起,整形成圆球状,再放入盆中,盖上保鲜纸。

 

·第一次发酵,约50分钟。这时候,面团体积应该膨胀两倍左右。

 

·桌面撒粉,将面团移到桌面轻压,排出部分空气,再整形成球状,松懈面团约10分钟。

 

·将面团擀平成圆饼状。

 

·将油渍番茄干从橄榄油中捞出,用厨房纸吸去油渍,撒上些许面粉,吸干番茄干表面的油。

 

·在面团表面铺上番茄干,将面团整成椭圆形。

 

·面团盖上保鲜纸,室温中做第二次发酵,约50分钟。

 

·发酵好的面团,表面上喷些水,送入预热至210摄氏度的烤箱中,烤约30分钟。

 

·面包出炉后,放在金属网架上放凉。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