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学肚皮舞 甩出健康与欢乐

Image
林弘谕 - 06/08/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40岁的肚皮舞老师舒娟,在自己创立的舞蹈室里接受访问,室内响起轻松的印度乐曲,几个舞蹈员随着强劲的音符起劲地跳着肚皮舞。

 

她的学员来自各行业,包括护士、空姐、会计师、教师、美容院院长和家庭主妇等等,最小的“舞娘”是一个五岁小娃。

 

舒娟原本从事会计工作,在中国公司认识了新加坡籍同事,交往三年后,于2006年嫁到新加坡,定居于此。

 

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那一年过得浑浑噩噩。隔年,生了第一胎,那一年内患上轻微产后抑郁症。舒娟回忆那可怕的经历:“第一次带宝宝没有经验,他一哭我就抱着,他很粘人,经常哭闹,只要我一直抱着。很多时候,我连做饭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一整天挨饿,身心完全崩溃,根本没有人可以倾诉心里的苦。”只有等丈夫工作回家,她才匆匆煮饭果腹。她患上抑郁症,经常把自己关在家里,闷闷不乐,甚至萌生跳楼念头。一次,无意间在网上看到肚皮舞视频,决定报名学专业肚皮舞。

 

学舞蹈抗抑郁

 

从小,她对舞蹈有很浓厚的兴趣,但是父母反对她练舞,只好放弃心中所爱。在肚皮舞曼妙的舞姿中,舒娟找回生活乐趣。她认为,肚皮舞具有非凡吸引力,发掘其奥妙并融为一体后,身体好像变得很自由,人也更有自信。如果没有学习肚皮舞,当时她可能会继续忧郁而终,找不回生命意义。

 

2010年,她开始在淡滨尼民众俱乐部教课,每周一次,后来反应踊跃,她每周多教一堂课。由于学员日益增多,舒娟于两年前创立舞蹈课室,开班教肚皮舞。学员最小五岁,也曾经教过85岁的阿嫲。

 

住在淡滨尼一带的舒娟,也为居住在该区的居民开设肚皮舞亲子班。她说:“这些妈妈级学员都希望自己的小女儿也能一起学习,我认为这是促进亲子关系非常好的活动,除了个别幼童班外,我也另外设立一个母女班,让妈妈跟女儿一起学习,一起完成舞蹈动作,建立更亲密的关系。”

 

每年,她筹办演出,让学员有一个表演的舞台,也是作为学业的总结。

 

与长者分享舞蹈的快乐

 

2011年,舒娟通过学员推介而接触老人院,从此便定期到老人院呈献节目,以舞步逗乐老人家。

 

她说:“我从小由奶奶带大,对老人家很有亲切感。每次我们到老人院表演,他们都开心得合不拢嘴,有些还跟我们一起跳。每次表演结束,离开时看到他们不舍的眼神,我们更坚定地认为必须把更多欢乐带给这些孤独的年长者。”

 

她指出,尤其是学员的孩子们也参加老人院的活动,他们给老人分发饭食,大家互动,这是建立敬老尊贤、促进孝敬最好的方式。

 

她说,一些人觉得肚皮舞的服饰可能过于暴露,但是这是艺术之美,只要抱着健康的观念,这不应该成为障碍。她说:“我们的学员表演或到老人院呈献节目时,学员的老公和家人都来支持、献花,这是多么美好的事。”

 

舒娟的先生也支持她每年筹办老人院的义演,甚至出钱支助老人的餐食,让她非常感动。

 

带领团队夺大奖

 

跳肚皮舞甩开产后抑郁症,舞蹈让她在舞台上找到更多荣耀。2012年,舒娟和周珏希、孟兰玉组成的新加坡队伍参加“第七届国际Nagwa Fouad杯肚皮舞大赛”,力压超过100支参赛队伍,夺得两个团体项目和一个个人项目的最高荣誉大奖。

 

2014,她夺得“亚洲肚皮舞大赛”单人组冠军。凭借这样优秀的成绩,她现在也经常受邀担任国内外的肚皮舞国际大赛的评审。

 

从事采购工作的纪亮美(55岁),自小爱唱歌跳舞,认识舒娟已四年,不过两年前有机会到民众俱乐部观摩肚皮舞演出,从此结下不解之缘,积极学习、练舞、表演、参赛等等。

 

期间,纪亮美经历父亲患癌的痛苦期,仍坚持不懈地练舞,足见对这个舞蹈的热爱。她的三个儿女年龄介于25岁至32岁,都支持她参加舞蹈演出,为社会公益付出绵力。

 

她说:“老公也很支持我哦,他甚至上网帮忙选购肚皮舞的服饰和化妆品,感谢他这么给力!”

 

她原本有颈椎劳损,跳了两年的肚皮舞,这个症状也缓解许多,这是意外收获。

 

倪梅慧(约70岁)两年前开始跟舒娟学舞,本身已有舞蹈基础,学习肚皮舞并非难事。

 

她开玩笑地说:“我的肚皮是学员中最大的啦,哈哈哈!(这不更符合肚皮舞吗?),我的先生和两个孩子都很开放,都支持我跳肚皮舞。”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