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中正湖风暴

Image
区如柏 - 23/08/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游过杭州西湖,也游过无锡太湖,然而在心灵深处,最美丽的还是从前的中正湖,它陪伴我度过高中三个年头的学习生活,留给我美好的回忆。

 

然而,美丽的中正湖不是天天风和日暖,湖面如镜,它也曾激起涟漪,甚至暴风雨来袭。笔者脑海里记得叶汉枪与何亚山两名学长向我描述,中正湖畔暴风雨来袭的场景。

 

叶汉枪“中弹不死”

 

那是上世纪50年代,1955年约在9月,新加坡华文中学联合会(简称“中学联”)获准注册,成为华文中学生的联合组织,会址在加东威京逊路(Wilkinson Road)。1956年9月24日,林有福任首席部长的劳工阵线联合政府宣布解散中学联,各中学的学生纷纷举行集会抗议,职工团体及民间团体支援学生,也纷纷表态抗议。

 

10月10日,教育部长周瑞祺下令开除两名教师及142名学生,各中学学生数千人前往华侨中学及中正中学总校集中抗议,职工团体的会员陆续前往华中及中正慰问学生,支援学生的行动,后来发展为全岛性的反林有福政府的运动。

 

10月26日清晨,军警以催泪弹攻入两校,在中正执行任务的军警向学生开枪,当时念高中一的叶汉枪因个子高大,担任纠察,不幸腹部中弹,被送往医院急救;在中正湖畔集中的学生(来自中正总校、育英中学及中华女中)被驱赶后,前往基里玛路(Guillemard Road)光华学校集合。

 

当时,同学们以为叶汉枪已经中弹身亡,为他举行追悼会及默哀。在光华学校过了一夜,27日集中的学生再度被驱散。

 

叶汉枪被送入医院,医生为他开刀取出子弹,过后他回家休养。汉枪性格开朗,爱讲故事,喜欢说笑话。后来,他毫不忌讳,不厌其烦地向同学、朋友及后辈讲述他“中弹不死”的经历,他认为“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果然他活得很好,妻贤子孝,大约十几年前病逝。

 

江炳安英年早逝

 

另一个江炳安同学的命运就不如叶汉枪,据何亚山学长说,江炳安是在军警闯入中正驱散学生时,在中正湖畔被军警打死。

 

江炳安来自马来半岛,他伤重逝世时,仓促间同学们联络不到他的家人,以为他是潮州人,便送他到潮州殡仪馆。他的家人来新加坡为他办理身后事时,才发现他是广东人,于是将他的遗体送到广惠肇碧山亭埋葬。江炳安是一个中学生,应该不超过20岁,可谓英年早逝。

 

1980年碧山亭与政府达致协议,接受政府拨回八英亩土地供革新发展及490余万元的赔偿金,碧山亭从拥有324英亩永久地契的地主,变为只拥有99年地契的租赁户。接着建屋局进行“清山”,先人的遗骸可由政府帮助火化,骨灰瓮置放在万礼骨灰瓮安置所,或由先人的后人自行处理,没有后人认领的先人骨灰,最后由碧山亭请僧人及道士超度后送入大海。

 

至今,不知道江炳安的家人是否来新加坡处理他的遗骸,也不知道他魂归何处?骨灰在何方?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