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民以食为天什么都吃

Image
张磊 - 31/01/2011

前往文章来源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不吃不行,但要懂得怎么吃,健康食品可多吃,好吃但不健康的食品要少吃。

 

研究中西医结合多年,谈到本身的保健养生,张医师说他并没有特别的保养方法,一切随缘,开心就好。现在资讯发达,大家都注重健康的饮食,做为一名医生/中医师,他在饮食方面有着另类的看法:“什么都吃、某些东西多、某些东西少。能吃的时候就吃,别想太多,不能吃的时候想吃也吃不下了。”


张医师说,中医理论认为,“先天之本为肾,后天之本为脾胃”、“胃气不足则亡”。意思是说,人不吃不行。西医把人归为杂食动物,要吃、而且还什么都要吃。但要懂得怎么吃,健康食品可多吃,好吃但不健康的食品要少吃。“适当的饮食配搭,使吃更具乐趣。比如吃太油腻食物,可多配些葱姜蒜;喝酒的时候适当配一些肉类食品;容易发热的人配些清热的饮食等等。”

 

张医师解释,在药物动力学有一条理论是“量和效果的关系”,坏的东西没有吃到一定的量,当然也就达不到所谓坏的效果。但好的东西吃太多,也不见得好。他最爱的本地美食就是炒 条,而且要放猪油渣那种!虽然很多人认为炒粿条不健康,张医师表示,偶尔吃一次未尝不可。他说,本地最佳抗癌降糖美食属咖哩鱼头,最养胃本地美食则是猪肚汤。他强调,吃什么不重要,最重要是吃得开心。

 

追求心身灵结合


拥有中西医文凭的张磊医师,业余时间对风水、气功和命理学也非常感兴趣,他坦言自己是宿命论者,信佛教,相信命运,他认为,宗教、风水、命理与人的方方面面绝对有一定的规律可循。张医师认为,西医电生理学讲人体细胞是带电的,人体的生理活动都是这些细胞电的变化来操作的。现代物理学讲物质是由分子、原子组成,它们也都带电荷,因此,物体有本身有磁场存在。“宇宙的磁场、地球磁场、环境的磁场、周围物体的磁场、人体自身的磁场、人与人之间的磁场,它们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相互作用,这些相互作用的规律总结就是我们熟悉的命理学、风水学等。”

 

“另外,念经、祈祷等宗教活动以及气功等,通过意念、调身 、调息。狭义的讲,其最终目的都是调整细胞、组织、器官的生物电磁场(中医称为调和气血、阴阳、脏腑),使其功能活动达到正常,可预防疾病、帮助疾病痊愈。”

 

人不是孤立的,当人遵循这些规律、相互配合就能达到“天人合一、阴阳调和、气血循环正常”,这也就是所谓“健康”。广义来讲,当然也就改变命运。张磊医师平时广泛涉猎风水书籍,也跟风水师交谈,业余时间也练习气功。在面对疾病和保健养生方面,张医师坚持中西医结合,用中医的辨证,融合西医的思想,再结合心身灵治疗,寻求突破。

 

笑看人生,广结善缘

 

张磊医师经常参加各种社团活动,他在天府会、天津会和狮子会都有任职。因爱好美食,平时也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能认识,成为朋友,就是缘分,要珍惜这种缘分。我觉得,普通朋友也好,夫妻也好,人与人相处,就是要惜缘。”

 

他说,任何时候他都有一班随叫随到的朋友,大家一起吃喝玩乐,没有烦恼,过得特别开心。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