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中秋节 古老习俗

Image
黄匡宁 - 01/09/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花好

 

月圆

 

中秋特辑

 

中秋节历史悠久,早在《周礼》一书中,就有“中秋”一词。各种中秋习俗,反映出传统社会中浓浓的民俗风情与佳节气息。

 

中秋节历史悠久,早在《周礼》一书中,就有“中秋”一词。到了唐代,祭月的风俗更加引起人们的普遍重视,中秋节终于成为中国固定的传统节日。各具特色的中秋习俗,反映出传统社会中浓浓的民俗风情与佳节气息。

 

祭月赏月

 

拜月是非常古老的习俗。据史书记载,早在周朝,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

 

祭月设大香案,桌上摆满祭菜、月饼、瓜果、梨枣等等。月饼要放在特制的架子上,架底衬木板,把它竖立起来,放在桌子中间。其他是满桌的供器,如上等白锡精制的烛台、香炉、香筒,约高两尺左右,红烛高燃,檀香烧得满园庭的气味馥郁。全家人依长幼序跪拜月亮后,平分月饼,每人一份。

 

文人士大夫对赏月则是情有独钟,自唐朝以来就非常流行。文人雅士登楼揽月,泛舟邀月,饮酒赋诗,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

 

迎神赛会

 

中秋节对农业社会而言是个重要的日子。眼看一年辛劳,有了收获,总得对土地神和暗中保佑的祖先先表示一番谢意,因此少不了迎神赛会。

 

迎神后的赛会,是中秋节祭祀后的高潮,赛会以村或庄为单位,各自筹办各种活动,如大戏、小戏、放烟火、放水灯、提灯游行、猜灯谜等等,相互同乐。

 

施放烟火

 

施放烟火与燃点斗香,靠着火光和烟雾,向天庭表达人们的恭谨奉祀。施放烟火一定要利用广场旷野,适宜远观,以“酬神”为标榜,却颇有“与人同乐”的内涵。

 

供奉玉兔

 

民间传说,过去人间流行瘟疫,月宫里的玉兔体察民生疾苦,穿上人的衣服,下凡给人看病。每到中秋,家家用瓜果菜豆供奉玉兔,酬谢它带给人间的福祉,并称玉兔为“兔儿爷”。到了清代,兔儿爷的功能已由祭月转变为儿童的中秋节玩具。

 

听香听镜

 

“听香”和“听镜”,其实都是为了问卜。听香是于焚香祷告后,根据神明指示听香的方向,在路上无意间或偷听到的第一句话,用来作为预卜参详。

 

听镜则是在夜里抱着镜子偷听路人的无意之言。例如卜占终身大事,而听到的话是吃甜饼或花开、月圆,就表示吉兆,喜事近了。此习俗源流甚早,除了中秋节,也在春节或元宵节进行。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