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源远流长说 月饼

Image
黄匡宁 - 01/09/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花好

 

月圆

 

中秋特辑

 

小小的月饼,承载了长远厚重的历史。据史料记载,早在殷、周时期,就有一种边薄心厚的“太师饼”,此乃中国月饼的“始祖”。月饼也有多个传说。

 

月到中秋分外明,中秋佳节吃月饼是一种乐趣,也是传统习俗。小小的月饼,承载了长远厚重的历史。

 

古代有春日祭日,秋月祭月的礼制。在祭拜仪式上,少不了月饼,祭后必食之,沿传下来,故有吃月饼的风俗。

 

据史料记载,早在殷、周时期,江、浙一带就有一种纪念太师闻仲的边薄心厚的“太师饼”,此乃中国月饼的“始祖”。

 

到了汉代,西域就向中原传来了芝麻、胡桃等,当时用这些原料生产出来的圆饼称为胡饼。传说唐玄宗和杨贵妃中秋赏月,在吃胡饼时,唐玄宗嫌胡饼叫法不好听,杨贵妃恰好仰望皎洁的明月,随口说出月饼二字,从此胡饼就有了这个雅致的名字。

 

唐朝吃月饼还有另一传说:唐高祖年间,大将军李靖征讨匈奴得胜,八月十五凯旋而归。当时有个经商的吐蕃人向唐朝皇帝献饼祝捷。高祖李渊接过华丽的饼盒,拿出圆饼,笑指空中明月说:“应将胡饼邀蟾蜍。”说完把饼分给群臣一起吃,从此出现中秋吃月饼的习俗。

 

北宋时,月饼在宫廷内流行,称作“宫饼”,但也流传到民间,俗称“小饼”和“月团”。月饼一词最早见于南宋吴自牧《梦梁录》中,那时的月饼是菱花形的,与菊花饼、梅花饼、五仁饼等同时存在,并且是“四时皆有,任便索唤,不误主顾”,可见月饼不只是在中秋节享用。

 

宋代《武林旧事》也有“月饼”之记载,而苏东坡有诗句“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赞美月饼,从中可知宋时的月饼已内有酥油和糖作馅。月饼后来演变成圆形,寓意团圆美好。

 

关于月饼的传说,最普遍流传的应该是元代时期,汉人在八月十五杀鞑子时,以月饼来传达这个命令。汉人吃月饼时在每个月饼的馅里藏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八月十五杀鞑子”,因此汉人采取了一致的行动,推翻了鞑子的暴政。

 

到了明代,中秋吃月饼才在民间逐渐流传。明代《西湖浏览志余》记载:“八月十五日谓之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意。”在宫廷中,月饼也成为常见食品,《明实录·神宗实录》里就记载了皇帝十次赐给大臣月饼。

 

到了清代,中秋吃月饼已成为一种普遍的风俗,月饼的制作技巧也越来越高。《燕京岁时记月饼》记述的月饼上绘有月宫蟾兔之形,祭毕食用,也可一直留到除夕享用,称为团圆饼。清人袁枚《随园食单》记载月饼的做法:“酥皮月饼,以松仁、核桃仁、瓜子仁和冰糖、猪油作馅,食之不觉甜而香松柔腻,迥异寻常。”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