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静静:“乐龄情怀” 亦如诗

Image
静静 - 28/12/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目前备受重视的老龄化课题,似乎总免不了予人特别沉重之感。“乐龄”一词似乎正意味着“老”之降临。与此同时,随着老龄化而与日俱增的失智症,更无不彰显了“乐龄”的危机,让生命有了难以承受的“重”。如此困扰纠结的人生下半场,又何来令人倾羡的诗意?

 

其实不然,年长并非一无是处,其中不乏身心健康的“乐龄”辈,或仍能在一定程度上,做岀生命中最后的奉献。这些年长者,或财经独立,或有充裕的时间,或有博大的仁慈爱心等,无疑确属难能可贵的另类人力资源。他们所涵容的无形软力量,不仅让生命不断增值,展现夕阳中的精彩人生,甚至还能增添社会的人文素质与浪漫情调。

 

现实生活中不少“乐龄”族群,在经历了诸多苦痛、折腾、磨难、挫败、创伤与变故之后,反而更能深切感受到宛若“长烟一空,皓月千里”的心灵质朴与纯净,甚至在暮年之际,更是倍感“越老越道家”。

 

其实,一个人彻悟的程度,恰等于他所受痛苦的深度。一旦苦尽甘来,自能享受生活,更能品味人生。霎时顿悟“少即是多”,“多即是少”,如此通透、这般了悟,不仅是宇宙胸襟的反射,也是生活艺术。

 

细数人生,不外是我们生活中的每一天。人生路上一步一脚印,以往中年忙拼搏,何尝得以一路细加品味?而今有幸迈入人生“下半场”,自然难免在剩余的人生路上,情不自禁地慢慢走,仔细用心好好欣赏,进而“宠辱不惊,去留无意”地放飞心灵!正所谓“百花丛里过,片叶不沾身”,大度看世界,从容过生活,自在显真我!

 

放眼望去,人生之旅无一同,健康长寿非必然。有幸演绎下半场,“第二人生”待开创,发挥极致尤精彩,别有一番新境界,即:优雅清美犹如诗,淡定从容显童心,柔顺平和展宽融,慢享悠活夕阳情,浪漫温馨别有味。

 

细思量,慢斟酌,曾几何时,人在岁月里。纵然“往事浓淡色如清,已轻。经年悲喜净如镜,已静。指缝太宽,时光太瘦,一辈子真的很短。”可是一旦步入乐龄阶段,方能进退随意的应任自然,云水一般的自卷自舒。如此豁达、随心所欲的“乐龄情怀”,不正是优雅浪漫的妙悟之诗吗?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