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冰岛 清凉夏日游

Image
虎威 - 03/10/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夏季的冰岛是棕褐与净白的。若干年来火山爆发后冷却的熔岩,覆盖了大部分土地,形成棕褐色地貌。

 

冰岛以冰河、泻湖、瀑布闻名,冰河泻湖上晶莹的浮冰,让冰岛之夏,依然见得到冰雪。

 

“啊,要去冰岛?希望你们能看到极光!”出发到冰岛旅行前,朋友们多如此祝福。

 

“但7月份是冰岛夏季,肯定是看不到极光的。”连忙解释。是的,冰岛看极光是冬季的活动,夏天绝不可能。

 

“去冰岛不看极光,看什么呢?”

 

“可多了!”

 

完成此行的我俩,现在更可以信心满满地回答。

 

夏日深夜体验日落

 

冰岛之旅是我和妻北欧自由行的一部分。与他国不同的是,冰岛景点不集中又无铁路连接,因驾驶技术有限无信心租车自驾,我俩便以其首府雷克雅未克(Reykjavik)为“据点”,每日参团出游。这些早在网上预定,只因7月份是当地旅游旺季。

 

面积10万3000平方公里(约143个新加坡)的冰岛,人口仅35万(不及新加坡之一成),约三分之二居住在首都;旅客住宿也多在首都。

 

我们是从挪威的卑尔根(Bergen)飞往雷市的。两个多钟头的机程因时差而“变成”20分钟。着陆前从机上望地上景色,便觉察到其与众不同。

 

夏季本应遍地翠绿,怎么大部分棕褐,更有大片大片的净白?

 

那是个艳阳高照的下午,地面气温为摄氏十余度,清凉中带有寒意,但当地人有的已换上短裤T恤。问路时遇到一名热心骑士,推着脚踏车陪伴我们走了一程。聊起天气,他说:“冰岛今年的夏季每天都是阴天,今天是第一次有这么灿烂的阳光呢!”看到眼前的蓝天白云,我和妻不禁对“来得合时”感到兴奋。

 

有太阳或可看到日落。何幸我们下榻于市中心旅馆的客房面海且朝西南,更有阳台,果让两人得偿所愿。日落本不稀奇,奇就奇在这景象出现于晚上11时过后——应是深夜,感觉却像傍晚。天空是漂亮的玫瑰色,日落后尚有余辉,太阳仿佛在水平线下小憩,过了三个钟头又将升起。

 

我俩由于疲劳,看完日落即拉拢窗帘就寝。顽皮的阳光,在凌晨还是透过布帘与墙间的狭缝,过早地向我们说“早安”!

 

大自然的绝佳雕塑

 

这一天的行程叫“Snaefellsnes奇观”。早上7时从酒店步行20分钟到BSI车站集合,早已阳光普照。一路上行人稀少,空气清新,但觉心旷神怡。

 

Snaefellsnes半岛位于雷市西北,约两个多小时车程。车子一离开市区,当地一些特殊的自然风光便开始出现。例如,完全没有树木,只有布满棕色泥土的平原似无穷无尽地展现在眼前——在机上所看到的棕褐。真的是泥土吗?不,那都是火山处处的冰岛,某年某处火山爆发后涌出再冷却的熔岩。熔岩看似柔软,其实坚硬。初时是寸草不生,不知历经了多少岁月才长出苔藓,覆盖土壤。为保护土壤又引进阿拉斯加鲁冰花,这便造成有些平原在夏日化成缀以点点紫蓝色的绿毯——只因鲁冰花盛放。

 

是日行程包括一处瀑布,两处海滩,还有一处海边的山崖。个人觉得行程的“高点”是山崖的步行。参加的是英语团,起先导游开玩笑:“那儿有个Holy Place(圣地),快过去看!”“是和哪位圣人有关呢?”好奇地问。“你看了便知!”他故作玄虚。

 

过去一看,只见海上有块巨石因潮汐和风化作用,有一大洞于中央,甚为壮观。原来导游说的是Hole-ly place“有洞之地”,在我看来,不也和一些圣地一样异于寻常?

 

潮来,潮往,风起,风息,大自然的妙手用千年万年时间去创造岸边石崖的雕刻,自这处延绵到另一处,造型各异,气魄非凡。它们在这一天越发动人,是因为多个元素的组合:阳光使天空和海水特别的蓝,拍岸的浪花特别的白,山崖的造型特别的立体,再加上崖上绿草如茵,石上海鸥处处,使人全然沉醉其中。

 

当日所往的另一景点“黑石海滩”也是罕见:滩上全是黑色的碎石,在阳光下竟有几分宝石的风采。

 

冰河泻湖前所未见

 

接下来的一天是冰岛南岸Jokulsarlon之旅。出发的时间更早,而且,竟要到晚上10时才回到酒店。长途跋涉的路程约800公里,参观的景点包括冰河泻湖、一个峡谷、两处瀑布。

 

天气说变就变,太阳不见了踪影,四野显得阴阴沉沉。但对我来说,却使得这整日旅程最精彩的环节——冰河泻湖的体验更有气氛。

 

冰岛岛如其名,夏日一样有冰雪。冰河泻湖上漂浮不少迷你冰山,岸边更有晶莹冰块。这些均来自瓦特纳(Vatnajokull)冰河,是冰岛乃至全欧洲最大的冰河——机上所看到的其中一大片白。据导游说,因为气候暖化,该冰河的面积也像别处的一样正在递减,令人叹息。

 

冰河泻湖给人一种梦幻的感觉。天与水皆是灰色,浮冰自然是白,但又带一种特异的蓝,使得它们分外悦目。忽然有人以红色独木舟滑过水面——这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不一会儿却听到马达声,看到浊气,却原来是体积颇大、载满游客的“水陆两栖车”从岸上开入水中——这当然是人对自然的破坏;我仿佛听到那眼巴巴看着自己身体日益缩小的冰河在哭泣。

 

冰河将冰山排入泻湖中,而湖与大海相连,海水会在涨潮时涌入,冰块也可以“出海”。我们一行人看完了湖,便也看海。果见无数冰块有些在海上漂浮,有些一列排开地立在滩上,蔚为奇观。

 

本日行程的最后一站是Seljalandsfoss瀑布。这瀑布有个特色:游人可以从它后面绕过。我俩从未有此经验,纵使导游预先“警告”有些路不易走,还是一试。彼时那隐藏了一整天的太阳居然露面,照在流水溅起的薄雾上甚至形成一道彩虹。在一帘壮丽的飞瀑后看笼罩在金光里的山野景色,的确无与伦比,走出时得手足并用也觉值得。

 

间歇喷泉趣味盎然

 

翌日的旅游有个好听的名字,叫“金色圈”,景点在雷市之东,包括一个间歇喷泉、一个瀑布和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国家公园。

 

冰岛多温泉,有的冒出地上成为上有蒸汽的小池,有的除了形成小池还会间歇性地向高空喷射。在Geysir温泉区内就有一道著名的史托克间歇喷泉(Strokkur Geysir),“约五分钟喷射一回,且每回可能续喷。”导游如是说。

 

就快走到此泉时便见它喷射的威力。粗壮的一道水柱直高出在它四周围栏外观看的人多倍,似有六七层楼的高度。这一喷之后忽然静止,看来要等多五分钟后再来?不,没两下便续喷,仿佛表演成功后的“安可”。我俩来到围栏边,备好手机照相功能准备拍下它下一次的喷射。约五分钟后果然“来了”,但高度远不及上次,也没有“安可”。我俩转换位置继续等待,欲拍更好的照片。这次果然喷得威猛,但两人无法驻足而观,反而抱头鼠窜。何故?却原来是一阵风将水柱化成水滴,洒向群众。我们跑得不够快,身上霎时多添硫黄味重的温泉水,却乐得哈哈大笑。

 

接着去看瀑布。啊!又是瀑布,怎可能还有看头?错!古佛斯瀑布(Gullfoss)不但异常宏伟壮阔,周边更设步道、平台,使游人能远眺,近观,从上往下看,从中层往上看,只差不能在水上体验。无论身在何处,总感觉到自己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

 

另一特殊景点是辛维利尔国家公园(Thingvellir National Park)。其中有一“石头阵”,乃是直至公元874年方有人迹——来自挪威的移民,于930年首设国会,集合各部落首领以制定法律解决纠纷的露天场地,直至1798年这夏季的会议每年举行。远看不过乱石一堆,对当地人却是意义深长。

 

奇特蓝湖名不虚传

 

冰岛之行的最后一日方是真正的自由行,结合雷市都市游和蓝湖之旅。蓝湖得搭车往返,包括入内浸浴的配套却是预订的。

 

早上先往蓝湖,车程约一小时。快抵达时远远看到有座工厂样的建筑物在喷白烟,熔岩地里有蓝白色湖泊。不妙!怎么工厂竟设在湖区大煞风景?后来才知道该厂不是破坏景点者而是制造景点者。此话怎讲?原来蓝湖不是天然湖泊,乃是由这座地热发电厂从地下抽出的地热海水所形成的水池。此水色彩特异,且具美容功效,自1980年代起开始声名远播;蓝湖逐渐发展成冰岛一大旅游点。

 

游客从抵达到更衣到入池的流程经过细心策划,非常顺畅。最欣赏的是入水处在室内,走一斜坡逐渐让身体完全由温水“覆盖”后才于水中移步至室外湖泊。这样一来,无论外头的气温多低,人们也不用怕入水前突受严寒。在此清凉夏日,泡在温热水中感觉舒畅;在湖里享用配套提供的饮料和泥浆面膜,更是一乐。

 

与数日来所体验的无数天然美景相比,下午雷市行的人文景观相对平凡。在所见到的人工创造物,主要是建筑中,我最欣赏的是Harpa音乐厅那与立面融合的艺术装置。几何造型明显地由自然物体引发灵感——那是脱胎自岩浆的玄武岩。

 

若问这次的冰岛之旅是否收获丰富、尽兴而返,对“收获丰富”的答案应是肯定的。冰岛得天独厚,获得的天然恩赐不可置信地多,我们所见不过冰山一角。尚有另一些性质不尽相同的活动,如熔岩地道探秘、冰河探险、海上观鲸鱼、岛上看海雀可供旅者选择。

 

如要“尽兴而返”,我想,便非得在冬季重访不可:冬之冰岛与夏之冰岛景色有天渊之别,而或许,真个能巧遇那凡见过者皆赞不绝口的极光……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