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澳大利亚黄金海岸 踏遍青山

Image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如果你喜爱爬山涉水,钟情自然风光,抑或期待短暂的避世隐居,舒缓绷紧的都市神经,就走入四大名山,看看与世无争的黄金海岸。

 

提起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Gold Coast),相信人们很容易与繁华名店都市、喧嚣冲浪海滩、刺激主题公园和浪漫休闲度假联系起来。其实,这只是半个黄金海岸的景色,另外一半的黄金海岸与世无争,隐秘在遮天蔽日的翡翠当中。

 

如果从空中俯瞰,你会发现在这片被原始森林覆盖的广袤土地上,四座隆起的大山,像一只翡翠手镯,一环扣一环地戴在起伏山脉的手腕上。

 

对,黄金海岸内陆旅游路线,可以说就是由这四大名山连绵组成。

 

这四大名山分别是,最热情奔放融合都市魅力名山——天宝岭(Tamborine Mountain National Park);最青翠壮丽与神秘诱人的名山——雷明顿山国家公园(Lamington National Park);最秀水潺潺并古树参参的名山——春之溪国家公园 (Springbrook National Park);最具粗犷原野和澳洲乡村质朴味道的巴尼山国家公园(Mt. Barney National Park)。

 

这种地貌是因为几百万年以前火山爆发和地壳运动所造成的。虽说曾经都是热气腾腾的火山口,经过千百万年的静默修炼,如今这里早已森林遍布,翠色延绵;涓涓流水,飞瀑山涧;鸟语花香,清幽静远。

 

如果你喜爱爬山涉水,钟情自然风光,抑或期待短暂的避世隐居,舒缓绷紧的都市神经,请带上相机,我们现在就开始踏遍青葱,走访四大名山。

 

山上街市天宝岭

 

不知谁将Tamborine Mountain译成天宝岭?确实是绝妙精准!只要到过这个地方,一定会对这个名字倍感认同。

 

因为天宝岭是一个寻宝的山岭,一个热情的山岭和一个享受的山岭。这里根本就是建立在山顶上的都市,讲求的是逛商店的乐趣,品美味的闲情,玩探险的刺激和啜红酒的时尚。

 

天宝岭距离黄金海岸市中心也只有30公里,可谓一箭之遥。如果将黄金海岸比喻为一朵吸引世界目光的花,那么,天宝岭就是第一片绿叶。

 

天宝岭上最繁华的主街叫长路(Long Road),其实一眼可以望到尽头,并不算长,可是若想走完它,却要花上些时间。街道上琳琅满目的礼品店、书店、手工艺品专卖店、咖啡馆、雪糕店、餐馆和酒庄等,每一家商店都独具特色,充满诱惑。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商店,首先要数布谷鸟钟表店。这种德国传统工艺,搬到天宝岭上边,如同候鸟的歌声,飞到哪里,哪里就充满欢乐。

 

作为山上都市,自然是食肆林立,美酒佳肴均在举步之间。其中,名声在外,欧陆风味的两家餐馆,也相距不远。

 

以烹煮德国猪手闻名的巴伐利亚烧烤屋(Bavarian Grill Haus)坐落在160 Main Western Road。庭院式布局,装饰华丽,无论餐饮,婚宴,祝贺派对,都是非常适合的场地。

 

建立在悬崖边上的波兰小筑(The Polish Place),门牌则是同一条路的333号。这家由波兰裔移民创办,集住宿、饮食和艺术品收藏为一体的旅游服务机构,因为办得有声有色,屡获褒奖。其最具吸引力的景色,就是屋前小院子绿树成荫,境界开阔,而且还常有彩虹鹦鹉陪伴跟前。最佳特色美食,要数供两人吃的烤全鸭,不仅肉烤得够香透,还伴以水果干、马铃薯泥和苹果酱等,香中带甜,甜中含酸,吃过齿颊留香。

 

山上蓬莱奥莱利高原

 

沿着一条不断迂回,而且非常狭窄的沥青路,盘山而上,远处白云青山越看越远;眼前苍松古树蔽日遮天,仿如走在神话故事的境界里,待到峰回路转出来一片开阔地的时候,又是鸟语花香,热闹嬉戏的另一番景象。这就是奥莱利高原(O' Reilly's Plateau),雷明顿山国家公园最精彩的部分。这里囊括了青翠、壮丽、生动和芬芳,成为崇尚大自然游客,最向往的旅游圣地。

 

虽然同属于雷明顿山脉,但奥莱利却自成一格,从山脚下的奥莱利酒庄开始,一条专门的上山道路,将游客的期待和兴奋,带到山顶的奥莱利山庄别墅为止。这条山路不通别处,只上奥莱利。

 

一路上山,沿途有许多令人兴奋的景点,但是驾车的司机却不可以分心。山路非常崎岖,七弯八拐,不少地方坡度大,急弯多,不时会遇到忽然蹦出来的袋鼠。如此艰难行程约莫要半个小时,就上到山顶开阔地带,这里可以小憩一会儿。

 

看见路牌写着:“Kamarun Lookout”,就拐进岔路,行走几百米,可到一处开阔的观景点。这里空气通透,远在200公里之外,阳光海岸的地标,玻璃屋山都清晰可见。

 

休息片刻后,继续向前。虽然不用像蛔虫那样转着圈子上山,但是道路依然狭窄,驾车仍须谨慎。

 

抵达奥莱利山庄之前,有一段长达10公里的热带雨林小路,两旁参天古树,将日头遮蔽得神秘兮兮,深暗的树干,凌乱的树影,飘忽不定的日光,还有不时传来幽怨的鸟鸣……行驶其中,每个人的脑海都会情不自禁地浮现神话电影片段,或童话故事的情节。这是整个雷明顿山脉最有魅力的一段山路,一定要慢驶,好好感受,细细品味。

 

道路终点是奥莱利山庄。顾名思义,这里主要是招待游客住宿的地方,但到此一日游的游客,每天都络绎不绝。因为这里有一棵普通但神奇的树,当人站在树下,各种飞鸟就会聚拢过来。如果有吃的招待,它们会格外亲热地站到你头上,肩上,臂上,甚至抓住你的衣衫,站在你身上。附近旅舍都想效仿,可飞鸟就是不会落在人身上。

 

奥莱利高原仙境一般,隐秘于原始丛林之中。公路旁有不少健行栈道,比较受欢迎的自然是有瀑布的路径。如果不便行山的游客,在山庄附近走走观光吊桥,也是不错选择。

 

山上溪流春之溪

 

春之溪国家公园以水为特色,少女般清纯,与紧邻着雷明顿山脉相伴,仿佛是一对手牵手的情侣。其中,自然桥(Natural Bridge)的洞天和瀑布,不仅成为春之溪的首选景点,也是向世人介绍自己的名片,黄金海岸风光照片从来都有她一份。

 

春之溪的道路相对平缓,许多景点都能看到旅游的大巴。自然桥面积不大,难度不高,整个景点来回也只有一公里,属于老少咸宜的休闲去处。拱形的天然山洞,瀑布自洞顶倾泻而下,在洞内形成一个清澈的小湖,然后山水冲开巨石,流出石洞,委婉向下游流成一道小溪。无论春夏秋冬,溪流都这样义无反顾,流进深幽,寻找恒古的含义。

 

自然桥洞的溪边,生长着许多高大的南洋杉树,这些树的源头可以追溯到180万年前的侏罗纪恐龙时代,可以说是依然存活的恐龙时代。流水与古木,以各自形态表达了对生命的理解,有时,生命如流水,一去难返;有时,生命如大树,屹立不倒。

 

山下农舍巴尼山

 

巴尼山坐落在黄金海岸地区与新南威尔士州交界处,距离黄金海岸一小时车程。

 

离开城市,映入眼帘的是另一番景象,澳洲农场开阔的草地,大片大片的金黄干草,真正体现黄金的本色。路边的山坡都不高,却布满牛羊,加之挺拔的枯树,裸露的岩石,展示了原野的纯真和坚毅。

 

巴尼山国家公园由好几座山峰组成,因而,当你进入这个地区,四周环抱的群山会让你目不暇给。多彩的鹦鹉,老实的牛群,草丛中跳跃的袋鼠;狭窄的泥石路向前延伸,指向一个接一个的农场,一丛加一丛的树林,一座连一座的山峰。

 

巴尼山脚不远处,分布着几个农庄旅舍和一个露营地。没有星级,只有夜晚的满天星光。

 

农舍占地面积很大,自种蔬菜、瓜果,还自酿红白葡萄酒。客人房间陈设都很乡村,若是冬天到此,壁炉生火,一家大小与朋友围坐炉前,听音乐,聊天,喝红酒,不亦乐乎,格外温馨。

 

农舍的背景就是多雾的巴尼山。巴尼山是昆士兰南部最高的山峰,最高峰接近1400米,由24万年前的火山形成。山林蕴含亚热带、寒温带雨林植物,以及部分稀有动植物,使之被国际组织评定为亚冈瓦纳雨林世界遗产保护区。不过,登山可不是轻松的事,有兴趣者,可随朝阳一起爬山,并随夕阳一同下山。

 

巴尼山也被称为风景的窗框,因为黄金海岸、布里斯班,以及整个昆士兰州都镶嵌在风景线里。这里完全是澳洲式乡村生活,远离喧嚣,宁静而随意,到了夜晚,四周一片漆黑,只有篝火熊熊……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