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坚持初心当教师

Image
胡洁梅 - 09/09/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64岁的钟宝葵在淡滨尼尚育的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会Sparkletots幼儿园教学虽已超过20年,但这名资深教师仍觉得自己有必要进修,向其他年轻教师学习,交换教学点子。

 

高中毕业后原本已被教育学院录取,钟宝葵却因一些私人原因放弃了就读机会,但她始终没忘记育人的初心。她在22年前重返职场,当起幼教华文教师,今年还获颁杰出学前母语教师奖。

 

64岁的钟宝葵精心设计课堂活动,希望孩子们快乐学华文。她说:“只要还有能力,我想一直从事这个工作。”

 

这名德明政府华文中学校友求学时就想要执教鞭,但因一些原因放弃到教育学院就读。她后来在政府机构工作,孩子上小学时辞工在家,直到长子上中学时才回到职场。为了实现当教师的愿望,她拿起电话簿拨电给住家一带的一所所幼儿园,询问是否要请华文教师。

 

她被一所幼儿园录取后半工半读,上午教学,下午上学前教育课程。就这样,钟宝葵在淡滨尼尚育的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会(PCF)Sparkletots幼儿园教学超过20年,但这名资深教师仍觉得有必要进修,并向其他年轻教师学习,交换教学点子。

 

“孩子都很好玩,所以我们得通过不同方式,以游戏、角色扮演等让孩子在互动中运用华文。有些孩子可能缺乏自信,我就会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回答问题。”

 

她也曾带学生到巴刹和邻里商店,让学生尝试以华语和店员交流。

 

她非常重视与家长的协作。钟宝葵记得,有一名男生只能用英语回答她。男生的父亲是非华族,母亲是华族,她于是建议男生母亲每天花一部分时间以华语和孩子沟通,养成习惯后,那名男生更愿意使用华语。

 

每天面对活泼好动的孩子,需要很多耐心和精力,但钟宝葵一点也不觉得累。“有时,学生说‘钟老师,我们喜欢你。’或是问我‘钟老师,你会来上华文课吗?’看到学生对上课的期待,我就很开心、很满足。”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