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活力乐龄SG》系列③ 为乐龄人士化妆魅力重现展欢颜

Image
邱玉莲 - 10/01/2020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侯玉华(66岁)曾经是位美容化妆师,婚后因为需照顾孩子而退出职场。最近,她的化妆技巧又派上了用场,而且给很多乐龄人士带来欢乐!

 

她参与了恩群社区服务的魅力重现计划(Memory Makeover Programme)。在这个义务活动中,侯玉华每个月的一个星期二,都会和年长志工们一起到宏茂桥的仁慈疗养院去,为那里的乐龄人士化妆。

 

乐龄人士们化了妆后,仿佛走进时光隧道,年轻时代的情景重现,让她们心情也跟着靓丽起来,更容易打开心扉与人交谈。

 

侯玉华受访时说,对她来说,为乐龄人士化妆并不复杂,也不需要很多时间,却能给她们带来欢乐,让她也为她们开心。

 

侯玉华说:“有些乐龄人士开始时很害羞,她们会说‘哎呀,人老了,化什么妆,不要啦!’,有时她们会认为‘又不是什么佳节,为什么要化妆?’”

 

“其实乐龄人士画个眉毛、涂个口红,也会显得更端庄大方。我们在征求同意为她们化妆之后,她们看到自己更加容光焕发后,都笑得很开心,开始和我们聊起她们年轻时候的故事。”

 

志工们过后会为打扮漂亮的乐龄人士拍照留念,然后把照片贴在簿子里,做成纪念剪贴簿。这份剪贴簿,成了乐龄人士和家人们非常珍贵的礼物。

 

 

化妆加强自信 加强乐龄脑部活动

 

根据日本的研究显示,乐龄人士在妆扮面容后,加强了自信心,更容易和别人谈天,这也有助于加强脑部活动,也对缓减痴呆症的症状有帮助。

 

恩群社区服务就借着“魅力重现计划”,通过化妆、摄影和制作剪贴簿,协助乐龄人士忆当年,重现她们的美好回忆,给她们带来欢笑。

 

这个计划分成两个部分,志工们第一次去拜访乐龄人士时,会先为她们化妆,然后拍摄个人照和群体照。这通常需要两个小时。

 

志工把照片冲洗好后,会再次拜访,和她们一起看照片,一起设计剪贴簿。

 

恩群的志工们也反映,疗养院的乐龄人士对这一系列活动反应热烈,在活动中心情变得更开朗。她们喜欢妆扮,也喜欢看看能让她们忆当年的照片,沉浸在往日的美好时光。

 

侯玉华透露,这个活动展开之前,她和志工都去上课,学习基本的化妆手法。这个课程是新技能资格(Workforce Skills Qualifications,简称WSQ)主办的基本化妆课程。

 

“这个课程让我复习了涂抹粉底、遮暇膏、蜜粉的步骤,还有画眉和涂抹口红等等的技巧。”侯玉华说。

 

除了化妆技巧,志工们也上课掌握和乐龄人士沟通的技巧,包括如何与他们交谈及聆听。

 

侯玉华透露,她曾经是老母亲的看护者,也会说广东、福建话,和老人家沟通交流不是问题。

 

“有些乐龄人士说话会重复,或说不清楚,可是这也没关系,我们只要耐心的聆听,陪他们聊聊天、说说话,他们就很开心,我也觉得自己做了有意义的事。”

 

 

 

义务帮助乐龄 自己也找到快乐

 

当志工能为别人带来欢乐,自己也获益不浅。

 

侯玉华说,她是在朋友的介绍下,在两年前加入恩群社区服务当义工。她透露:“我的孩子都大了,我开始有些自己的时间。恩群有很多义务工作,也举办很多健康活动,让我感到很有兴趣。”

 

 

侯玉华说,义务活动多姿多彩,让她的生活更加充实、有意义。

 

“我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扩大了生活圈子。”她说。“我们会一起排练唱歌跳舞,到老人院或疗养院呈献余兴节目,有时我们会一起到疗养院和老人家谈天说笑,一起做访问,为他们做相簿,送给他们。”

 

“能为乐龄人士带来欢乐,我自己也感到很开心。”

 

 

当义工发挥专长 也能回馈社会

 

当年长志工不需要深奥的知识,也未必会花很多时间。这些志愿者活动遍及全岛,而且也能根据个人的兴趣,选择不同性质的义务工作。

 

如果您的兴趣是烹饪或园艺,您可以和其他老人家分享这方面的心得和经验;如果您喜爱运动,不妨协助筹备活动,或引导、协助其他年长者做保健。

 

卫生部是在2016年设立银色志愿者基金(Silver Volunteer Fund),以支持社区伙伴和机构开创更多志愿工作的机会,鼓励更多50岁或以上的人士成为志工。基金支持的志愿者活动包括保健与护理、艺术和传统文化、园艺、环境、学习及社区发展方面。

 

志愿服务不仅能让年长人士回馈社会,生命更有意义,也能让他们与社会保持联系,继续活跃的生活。年长志工更可成为年轻人的榜样,做到贡献社会不分年龄。

 

欲知更多成为志工的详情和活动,请联络活跃乐龄理事会(Council for Third Age,简称C3A):

 

C3A热线:64785029(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时至下午5时,公共假期除外)
 

浏览www.c3a.org.sg/volunteerism/网站

 

如果您也想像侯玉华那样参与恩群社区服务魅力重现计划,可以上网www.ecss.org.sg 参阅更多详情,或拨电67886625(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9时至下午5时)询问详情。

 

侯玉华细心的为乐龄人士上妆,把她们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化妆后拍个美照,制作成相片剪贴簿,留住温馨和美丽。这是恩群社区服务魅力重现计划的一部分。

 

侯玉华和恩群的志工们定期到疗养院和乐龄中心去,她说,陪老人家谈天说地,给他们带来欢乐,她也感到很开心,很充实。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