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丰富晚年生活 当幸福空巢夫妻

Image
林弘谕 - 24/07/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当孩子长大离家留下空巢,父母该如何排遣寂寥?陈炳炎和太太许菲立的两个孩子很早便出国读书,并留在国外生活,夫妻俩的空巢期生活至今已40年。两人退休后生活保持活跃,有共同爱好,因此不会感到寂寥。

 

为人父母者,随时都得做好面对儿女长大后离开身边的空巢期。对于平时寄情工作,工余没什么爱好的中年期父母来说,那是一场真实的考验。

 

我们曾是新手爸妈,我们也将成为新手空巢的父母。孩子长大离家,留下空巢,父母如何排遣寂寥?

 

尊重孩子留美发展选择

 

对于陈炳炎(88岁)来说,他和太太许菲立(88岁)结婚62年,他们的空巢期似乎比一般父母来得更早。他有一对儿女(分别是61岁和59岁),目前都在美国,儿子是特许会计师,成家后一直住在美国;女儿是医生,也在美国工作,仍是单身。

 

陈炳炎是新加坡中国银行前助理总经理,目前是婚姻宣誓官,妻子退休前是小学校长。他说:“其实,我们很早的时候,已经开始这种‘空巢期’的生活,儿子和女儿分别在21岁和20岁时出国读大学,之后在那里找到工作和安定下来后,都没有回国打算。我们也没有强烈表示要他们回新陪我们的意愿,孩子应该拥有自己的世界,也尊重他们的选择。”他们的空巢期生活已40载。

 

儿子因工作关系,几年才回来一次,女儿每年都回来(除了冠病期间第一年)。陈炳炎夫妇每两年去探望孩子一次,并一起度假。

 

陈炳炎唯一的遗憾是儿子和媳妇至今膝下犹虚,加上女儿未婚,两老没有含饴弄孙的机会。他透露说:“我们原本住单层私人房屋,后来希望儿子留学和结婚后能回来跟我们同住,因此换了栋两层楼的房子,现在一直是我们两人在住。”

 

他和太太分别在1995年和1993年退休,过去近30年来,退休生活依然保持活跃。

 

陈炳炎说:“年轻时,不会考虑到年老空巢期的问题。当时,我们工作忙碌,不过都有相同的爱好,例如跳舞、唱歌。我们退休后,经常跳国标舞、恰恰舞、伦巴舞等。最疯狂的时候,几乎每周至少五天都到俱乐部和联络所跳舞,同时也参加韵野合唱团,偶尔也有业余演出。”

 

约20年前,他们也加入新加坡乐龄义工组织(RSVP Singapore),负责推介一些适合的学习项目,督导学生做功课以及辅导工作。他形容生活精彩,因此没有特别感到空巢期的寂寥。

 

他强调,夫妻必需有共同爱好,那么即便儿女不在身边或退休后,生活变化不会太大。人怕寂寞与孤独,尤其是年长者,他们算是幸福的空巢夫妻。

 

为了提高歌唱水平,他们也跟教唱老师学习,一直到冠病疫情暴发后,业余歌唱也暂停。至于跳舞,他形容关节不太灵光,一些舞步不容易完成。

 

夫妻俩都是婚姻宣誓官

 

2006年开始,陈炳炎夫妇受婚姻注册局邀请成为义务的婚姻宣誓官。根据婚姻注册局的网站,陈炳炎是准新人欢迎的婚姻宣誓官人选之一,结婚旺季时,每个月为超过30对新人举行婚姻宣誓仪式,淡季时,每月约有三五个邀约。

 

他们觉得从这些年轻新人中再次感觉婚姻的幸福与爱,也让他和太太更珍惜彼此的感情。两人下个月将庆祝结婚62周年,那是充满甜蜜回忆的旅程,纵然儿女不在身边,许多亲朋戚友的温情也让他们感到慰藉。

 

许菲立说,这些年来他们的脚步没有停下,生活一直保持活跃。如何维持夫妻感情,她认为宣誓结婚后,夫妻不再是像谈恋爱时那样,而是进入真实生活,共同规划家庭。他们坚信维持夫妻关系的关键必需有爱、关怀、尊重、包容、良善与忠诚。

 

陈炳炎闲暇时在家里的院子养花草、种蔬菜。现在,每天早上都跟一个年轻时认识的老友一起到公园漫步。他指,很多老友都不在了,更珍惜维系这些情感。

 

不能等子女离巢后才规划晚年生活

 

本地资深辅导员袁凤珠指出,空巢家庭无法享受过去大家庭的天伦之乐,容易产生孤独感。年长者若经常回想往事,少与人交流,容易陷入失落、悲观的情绪中,感到生命失去意义。

 

缺乏爱或得空巢综合征

 

身体好,生活能自理,一旦生病,子女不在身边,生活会有诸多不便,容易形成空巢综合征,产生抑郁、焦虑、疑病、强迫、惆怅、孤独、寂寞、退缩等多组症状。对自己的存在价值生疑,陷入无欲、无望、无助、无趣的状态,严重的话会出现自伤自杀行为,甚至会引发老年失智症。

 

袁凤珠指出,从辅导个案来看,一般空巢综合征的核心原因是缺乏爱。爱是生命质量的组成部分。缺乏爱,使空巢老人身心健康受影响,生命质量低下。

 

她建议,在子女12岁时父母得学会放手,训练孩子更快学会独立,走向自主生活,夫妻可以更积极培养走向晚年的时光。不能等到子女成家离巢时再来计划晚年生活。袁凤珠说:“尽管子女不在身边,老人生活仍可以很精彩。巢空了,只要心不空,生活就有色彩。”

 

退休后,一样可以备有记事本、时间表,不但不会消耗时光,也能够过有意义的生活,人也不容易沮丧。

 

空巢夫妻可以像陈炳炎夫妇那样加入义工队伍,参加团体生活,学习电脑、艺术、写作,定时运动,经济能力许可,可与一群老友相伴出游或长途旅游,接触不同世界,并且紧跟时代,生活继续保持充实状态。

 

一些男性老人平时少做家务和看顾孙辈,早晚都泡在在咖啡店跟人闲聊,滑手机、看电视,日子一久,容易颓废,家人也会瞧不起。有儿孙的应经常保持联系,主动关顾,让他们习惯用各个方式与长辈来往。

 

学习重燃爱火

 

袁凤珠说,少年夫妻老来伴,空巢夫妻可以学习重燃爱火,经营感情,回到年轻时恋爱“拍拖”的生活,如散步、逛街购物、参加课程等,让老年夫妻感情更安定、融洽。

 

她提醒夫妻在初婚时,是必须努力调谐性格与生活习惯的磨合期,中年以前不应该只为工作与儿女,也得用心经营彼此的感情,培养共同兴趣,建构相互理解的沟通模式,到了空巢期,就不会发生太多摩擦与冲突。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