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葱烧海参润滑弹牙

Image
黄亿敏 - 03/10/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因为准备工序耗时,华人家庭多数只有在节日才烹调海参菜肴。大厨分享烹饪贴士,发挥海参入菜灵活多变的特点,让喜欢烹饪的你在家也能大显身手,与亲友分享细致美味。

 

海参,在人们既定印象中是烹调工序多的精致食材之一,其实只要掌握烹饪关键,在家也能享受精致美味。

 

新加坡瑞吉酒店中餐馆宴庭(Yan Ting)新上任的中餐行政总厨陈永光(59岁)认为,海参佳肴的魅力在于食材丰腴的口感和烹制的多变。海参自身没有味道,食材的搭配选用特别重要,再加上不同烹制方法如焖、炒、炸,赋予海参多层次的滋味。

 

陈永光出生于香港,中学毕业后入行,在新加坡工作已有30年,曾于本地桃苑餐馆和乐天饮食集团任职。加入宴庭前,他是翡翠金阁(Crystal Jade Golden Palace)主厨。

 

他记叙入行初期所学的海参菜肴,是香港当时流行的宴会大菜。“早期我在餐馆酒楼工作,也向宴会厨师学习如何准备各类海参佳肴,如红烧海参煲。”

 

现在,陈永光已掌握新加坡食客口味,并观察到本地人追求食材自身的美味,少油少糖,简单就是美。在厨艺道路上,他不断精益求精,参考西餐和日本料理不同特色,融会贯通。

 

泡海参步骤

 

葱烧海参,是陈永光的拿手菜之一,看似简单,关键在于汤汁和勾芡浓稠质感恰好,展现的是粤菜厨师的功力。采用青葱、蚝油、鸡汤等炮制汤汁,加上火候的控制,立即提升海参的美味。试吃海参口感鲜柔滑嫩,Q弹嚼劲,最特别的是葱香四溢,突出海参的鲜味。汤汁勾芡后不会浓稠黏腻,而是轻薄芳香,色泽透明。

 

海参含有较丰富蛋白质,脂肪和胆固醇较少,营养价值高。不过,一般家庭平时少煮,过年过节才烹调,主要因须提前泡发干海参,步骤耗时,先泡水一晚上,之后用沸水煮开后让水温继续泡发海参,早晚换水,重复数日直到海参泡发大约三倍,质感柔软。之后,小心切开参肚,刮出里面的杂质薄膜,洗净待用。

 

现在市面上有售卖已泡发好的海参,速冻包装,方便许多。海参种类有刺参、猪婆参等,可根据喜好选择。

 

无论是买干海参或已泡发好的,陈永光认为可从颜色外观分辨优劣。他说:“优质的海参应该是深褐色,色泽并不均匀,如果过于灰黑,则不宜选购。它的味道应该有海洋的气味,不带发霉味。”

 

至于海参的口感,有人喜欢软糯,有人喜欢润滑弹牙,可以根据不同口感,选择不同烹制法。

 

陈永光说:“现在的食客,尤其是年轻人,大多比较喜欢Q弹的口感,用来炸或炒,外脆内软。”比如,餐馆有一道鲍汁脆皮百花酿海参,做法是在海参中加入虾滑后炸脆,搭配鲍鱼汁,品味奢华。

 

在家煮海参灵活变化

 

在家下厨的话,海参菜肴可灵活变化。

 

陈永光提醒,在家煲汤想加入海参,可注意放入的时间,比如熬煮四小时的煲汤,应在熄火前一小时才加入,避免海参“融”进汤里。

 

若尝试葱烧海参,材料可以自行搭配调换。除了食谱选用的白松菇,也可改换成其他菇类,或蔬菜如西兰花。

 

问陈永光,家厨主妇们怎么评定葱烧海参的美味,他笑说:“熟能生巧,多尝试就一定越来越好,也能更了解海参的口感,掌握烹制的时间和火候。所谓色香味俱全,只要菜肴上桌时,香味满满,让家人闻了后食指大动,想快点来吃,就是一道好菜。”

 

葱烧海参(两三人份)

 

食材:

 

京葱4棵(切成6公分长)、青葱段30克(切成6公分长)、姜片3片、青葱50克、白菘菇30克、刺参4件、鸡汤适量。

 

调味料:

 

蚝油1茶匙、鸡粉半茶匙、糖少许、太白粉适量。

 

方法:

 

1. 烧热炒锅,加入适量油炒香姜片和青葱。

 

2. 倒入鸡汤,放入上述调味料和海参,鸡汤份量要足以盖过海参。用中火滚10分钟再关火焖30分钟。海参质感柔软即可捞起备用。汤汁也过滤待用。

 

3. 另烧热炒锅,将京葱、青葱段和白菘菇材料炒香,捞起备用。

 

4. 这时可将过滤汤汁倒入煨好的海参锅里。

 

5. 放入步骤3炒香的材料,滚后加入少许太白粉,收汁至稠即可。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