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西式焖猪蹄味觉盛宴

Image
叶晓虹 - 21/11/2021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年底佳节家中聚餐,这道老少咸宜,香糯弹牙的西式焖猪蹄可以征服家人的胃。大厨分享选材,拿捏火候秘诀,助你厨艺升级。

 

意大利传统料理Osso Buco,一般选用带有骨髓的牛肉或羊小腿焖制。本地欧亚餐馆Moonbow老板兼主厨陈喜明却偏爱猪蹄,选用猪蹄来打造私房菜——西式焖猪蹄(Pork Knuckle Osso Buco)。

 

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年底佳节多,感恩节、圣诞节、元旦相继而至,这道菜很适合在家烹煮,与家人、亲友共享。

 

西式焖猪蹄多年前由陈喜明自创。他说:“我是潮州人,一家都爱吃猪脚,特别是我爸。”为了给父亲换换口味,他记得自己第一次将西式焖猪蹄端到父亲跟前时,父亲还问他为什么不是卤的,他向父亲解释这是西式猪蹄后,父亲倒也吃得开心。

 

优选小猪后腿

 

陈喜明的西式焖猪蹄香糯弹牙,不仅美味,还富含胶原蛋白,肉质耐嚼又入味,品尝时能尝到浓郁的番茄香,是味觉的盛宴。有人担心猪蹄肥腻,让人望而生畏,陈喜明却说,“猪蹄的油脂恰到好处,比三层肉健康。”

 

陈喜明说,大家去买猪蹄时,可以跟肉贩说要小猪的后腿,不然就直接说要买德式猪蹄。将猪蹄买回家后,务必要清洗干净,再以热水焯烫猪蹄,以去除血水和腥味。

 

食谱中的多蜜酱汁是西式料理中常用的浓厚酱汁,它同时融合了蔬菜的甘甜和牛骨香。多蜜酱汁的制作程序复杂,一般要用牛骨、萝卜、洋葱、韭葱翻炒后,加水熬煮八、九个小时,才能熬出滑润浓稠的褐色酱汁。若嫌麻烦,蔬菜高汤和多蜜酱汁其实都可在本地超市购买现成的。至于去皮碎番茄,也可用烹煮意大利面的番茄酱替代。好比华人喜欢在烹煮中餐菜式时加入料酒,西餐在烹煮红肉菜式时,也偏爱加入红酒,选用优质的红酒,味道自然更香。

 

陈喜明说:“如果家里有气压锅,也可用来焖煮猪蹄,大概30至45分钟就可轻松搞定。”

 

他强调,这道菜做法简单,关键在于要注意火候。他说:“酱汁在收水时会变得黏稠,这时若火候拿捏不好,特别容易烧焦,得非常注意。为了避免猪蹄‘焖过头’,可将刀或筷子插入猪蹄探测,恰到好处的猪蹄,吃起来肉质多汁,而不是干干的。”

 

西式焖猪蹄是名厨一家大小都喜欢的一道菜。他笑谈,自己一家都爱吃猪脚,早已成为一家大小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联系着一家人的感情。

 

52岁的陈喜明,育有三个孩子,大女儿已上大学,小儿子今年面对O水准会考,孩子渐渐长大,他感叹自己老了。尽管工作忙碌,陈喜明每逢休假,都坚持在家下厨。“身为一个父亲,能够煮给家人吃,我觉得是一种幸福。不过如果我做饭,一定会要孩子回家吃饭,他们会听话。”

 

避免厨房脏乱选择烘烤焖煮

 

他认为自己平日忙工作,没时间与孩子沟通,通过一起用餐,可增进家庭凝聚力。“重点已经不在于食物的味道,而是一家人能够坐在一起,好好吃饭。”

 

名厨在家做饭,厨房不脏乱。“我做饭以不弄脏厨房为前提,尽量都用烘炉或焖煮的方式来处理食材,最常烹煮的家常菜式包括蒸鱼、烤牛肉、烤鱼、烤三层肉等。”

 

陈喜明珍惜与太太相处的片刻,每天早上必定要与太太一起吃早餐。“餐饮业者工作时间长,每天早上我都抓紧时间陪伴太太,就算是20分钟、半小时,都要陪着太太一起吃早餐,再送她去上班。”路途上听对方说说话,发发牢骚,相互聆听,不错过忙碌生活中的陪伴,大概就是爱情最美好的模样。

 

西式焖猪蹄(5至8人份)

 

食材:

 

德国猪蹄:猪蹄3公斤、蔬菜高汤3公升、盐10克、黑胡椒粒5克、月桂叶3克

 

Osso Bucco酱汁:西芹100克、红萝卜100克、白洋葱150克、韭葱50克、红酒100毫升、去皮番茄碎(Tomato Porto)1公斤、多蜜酱汁(demi-glace sauce) 400克、蔬菜高汤1.8公升、番茄酱50克、盐和胡椒(适量)

 

做法:

 

1.先将黑胡椒粒炒香,在蔬菜高汤中加入月桂叶。

 

2.将切成小块的西芹、红萝卜、白洋葱、韭葱等混合番茄酱慢炒,再倒入红酒。

 

3.加入去皮碎番茄、蔬菜高汤、多蜜酱汁、猪蹄、加入适量的盐。

 

4.将猪脚以中火焖煮60分钟。

 

5.最后放上迷迭香点缀。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