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酸辣鲳鱼温和共享

Image
陈爱薇 - 24/07/2022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色泽诱人的酸辣鲳鱼,味道温和,适合多人一起享用。除了鲳鱼,也可采用其他鱼类或海鲜来烹煮这道佳肴。

 

曾在安祥山营业七年的椰子俱乐部(The Coconut Club),今年5月在美芝路店屋以新面貌出击,招牌椰浆饭继续推出,还加了早餐和茶点。

 

经营合伙人谢福龙(46岁)十六七岁就开始学习厨艺,后来成为厨师。谢福龙擅长法式和欧式料理,和椰子俱乐部的南洋风味菜肴大不相同,但他告诉《联合早报》:“其实烹饪技巧的基础大同小异,加上餐馆原本就已有很好的配方,我们也同样坚持品质和原味,未来会继续提高水平,并开发更多新菜色。”

 

谢福龙对食材品质的坚持,从一碟椰浆饭就能看出。餐馆特地向马来西亚的两家椰园进口不同品种的椰子,以特别订制的冷榨机器萃取后混合。茉莉香米选用两年的,不新也不旧,能吸收椰浆又保持颗粒状。参峇以小火慢煮,提高香料比例,让参峇更有风味。采用指定法国品种有机鸡只,肉质结实又有“鸡味”,再以自制香料腌制12小时。

 

因为落足心思,一碟招牌香料炸鸡饭要价$18.80,食客都给得乐意,每天售卖椰浆饭的午餐和晚餐时段,餐馆都排起人龙。

 

除了炸鸡,餐馆也售卖甘望鱼和乌打椰浆饭套餐,以及多款适合共享的前菜和料理,其中一道是这里介绍的酸辣鲳鱼($32)。他大方地说:“我不介意分享,也欢迎大家试做。如此一来大家才知道我们的料理,是一步步从无到有做出来,会更加珍惜。在这个人工成本很高的时刻,用新鲜材料自己制作,是很难得的。”

 

咖喱不抢椰浆饭味道

 

谢福龙的外婆是娘惹,但母亲并没有继承厨艺。谢福龙也是自己摸索,逐渐找到记忆中的味道。

 

这道酸辣鲳鱼看起来好像很辣,其实不太辣也不太酸,味道很平衡。谢福龙说:“我喜欢它的温和,适合更多人享用,跟椰浆饭也很搭,太辣的参峇或咖喱会盖掉椰浆饭的香味。”这个食谱也可用于其他鱼类或海鲜,肉类就不太适合。

 

餐馆在上午和下午茶时段供应的炭烤面包,夹着自制咖椰和法国牛油片,加上两个半生熟蛋,是最道地的新加坡风味。每天新鲜制作的马来和娘惹糕点也让人期待,如糯米咖椰糕(Kueh Salat)、椰糖椰丝米糕(Kueh Kosui)、椰糖戚风蛋糕和花生奶油蛋糕等。

 

谢福龙不善于通过言词表达,厨房是他更自在舒服的地方。他通过食物,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餐馆有一张大长桌,让食客不分你我坐在一起用餐聊天,营造一个社区氛围。这不仅是空间的分享,更是精神的交流;心情好,食物的味道自然更好。

 

酸辣鲳鱼(三至四人份)

 

酸辣酱食材:蒜头两瓣、香茅(白色部分)1根、黄姜粉半茶匙、小红葱头4颗、辣椒干8至10条、峇拉煎(Belacan)半汤匙。

 

食材:金鲳鱼1条(800克至1公斤)、羊角豆5小条(剖半)、番茄1个(切块)、茄子1个(切块)、鱼咖喱粉1茶匙、白胡椒粉半茶匙、清水两杯、叻沙叶2支(取叶子)、香茅1根(捣碎)、罗望子(tamarind)1汤匙、姜花1棵(切碎)、亚参片2至3片、植物油5汤匙、椰糖或棕糖1汤匙、盐适量。

 

做法:

 

1.辣椒干浸热水30分钟,沥干备用。峇拉煎用烤箱以中火烤10分钟至散发香气,间中翻面,取出备用。

 

2.将酸辣酱的所有食材混合搅拌成酱,备用。

 

3.罗望子加入一杯热水,挤压成汁,备用。

 

4.热油后将酸辣酱和香茅炒香,加入白胡椒粉和叻沙叶,再炒一分钟至香气溢出。

 

5.加入鱼咖喱粉、罗望子汁和两杯清水,煮滚。加入番茄块、羊角豆、茄子和姜花,再煮滚。

 

6.最后加入鱼、盐和椰糖,以小火焖煮三至五分钟至鱼煮熟,即可。

 

【小贴士】

 

·要去除鱼腥味,将鱼洗净后,以1汤匙罗望子果肉(tamarind pulp)和一小撮盐浸约10分钟。

 

·如无椰糖或棕糖,可以白糖取代。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