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外婆红烧肉 上海本帮菜在地化

Image
叶晓虹 - 21/05/2023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地道的上海红烧肉是上海本帮菜的象征,讲究香甜润滑,油而不腻。最近,大上海餐馆(Grand Shanghai)迎来上海新主厨,行政总厨金焱(43岁)的“外婆红烧肉”色香味俱全,叫人百吃不厌。

 

金焱师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本帮菜是指纯粹的上海家常菜。外婆红烧肉的特点是浓油赤酱,具备香、酥、软、肥的口感。他说:“以前生活没这么富裕,只有过年过节才能吃上红烧肉。记忆里外婆烧的红烧肉最好吃,它包含长辈对小辈的关爱。外婆总是用最好的食材为我们煮出最好的味道,希望我们过得好。”

 

金焱师傅以传统烹饪方式制作外婆红烧肉,他将红烧肉放入平底锅中煸炒,逼出油水,锁住猪肉的肉汁。他解释说,传统做法一般不飞水(又称焯水)也不油炸,飞水会去掉猪肉原本的肉味,导致成品不那么香。他不使用香料,只用葱姜去腥。除了黄酒、酱油、糖和少许盐,他完全不加其他调味料,靠火候功夫,做出肥而不腻,酥而不烂,甜而不粘,浓而不咸的味道来。

 

红烧肉很多人都爱,然而如何做得美味并非人人知晓。金焱师傅分享,制作红烧肉应选择肥瘦相间,层次较为明显的五花肉,即两层瘦肉,三层肥肉。正宗的外婆红烧肉,表皮Q软,肥肉入口即化,瘦肉吃起来不柴有嚼劲,每个层次的肉都有不同口感。

 

红烧肉的美味要诀

 

现代人追求健康饮食,对红烧肉的甜味要求也下降。金焱师傅说:“冰糖比幼砂糖的甜度低,烧出来的汁比较亮,熬出来的焦糖色泽也比较红润,这样就可减少酱油使用量的配比。”

 

他说,五花肉买回来后,切成方形,可先用加入少许盐的温水,泡个15分钟。之后用手捏一下,以去除猪肉杂质,在保证口感的同时,也锁住肉质的鲜味。焖煮红烧肉时,火候的掌控也相当重要,加水时水量一定要盖过红烧肉,再将火候调成中小火,焖煮90分钟。

 

1997年接触餐饮业的金焱师傅,在厨艺界耕耘逾20年,好奇他为何想当一名厨师,他笑说:“我表哥在国内是一名相当有名气的厨师,或许多少受到他的影响吧。”他坦言,自己一开始没有中餐底子,进入餐饮业从服务员做起,学过西餐,当过咖啡师,后来才成为中餐师傅。这些年来,他一步一脚印积累经验,渐渐做出成绩,烹饪技艺获得认可。

 

穿插菜系迎合食客口味

 

金焱师傅说,他在新加坡有许多上海朋友,休假时会与友人相约到处尝鲜。他认为各地饮食文化大不同,本地食物口味偏甜,上海菜则偏咸鲜口味。

 

上海饮食海纳百川,消费者口味需求发生变化。要在市场上提升竞争力,厨师须要适当地穿插菜系,以迎合食客口味。在本地制作上海菜,金焱师傅坦言,找食材是一大挑战。“在新加坡许多食材得靠进口,即便找到,货源也未必稳定,只能变通。”

 

擅于烹饪上海融合菜的金焱师傅认为,所有菜系都在变,都在尝试融合、创新,以适应餐饮潮流。这是基于市场的需要,也是一种提升,把不同区域的传统口味,用最好的烹饪方法,体现食材的原汁原味。

 

外婆红烧肉(二至三人份)

 

食材:五花肉1公斤、冰糖100克、老抽50克、生抽25克、盐5克、黄酒500毫升、葱姜少许

 

做法:

 

1. 五花肉切成3乘4公分的方形, 然后放入锅中,煎至金黄色备用。

 

2. 起锅加底油,将葱姜煸香后,放入冰糖,加入少许水,把冰糖熬成焦糖色后,加入调料。

 

3. 将备好的五花肉倒入平底锅中,翻炒至调料均匀地包裹着红烧肉,再淋上黄酒,加水,以大火烧开后,调到中小火焖煮90分钟后,开大火收汁,即可装盘上桌。

 

 

Source: 联合早报 © SPH Media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