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冠病康复 饮食应注意什么?

Image
庄秀慧 - 19/12/2021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冠病康复后,饮食应注意什么?吃什么有助于调养身子?《新明日报》《活得好》请中医师提供建议。

 

宜康中医师王水珍医师和陈珮晶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根据中医理论,冠病属于“外感”范围,症状以热性为主。

 

中医经典有句名言:温邪上受,首先犯肺;这提示冠病与“肺”有很大关系。热性病邪外来干扰,将破坏肺功能。

 

根据中医理论,调养“肺”以滋润为主,康复初期若还偏热象,建议可适量吃以下食物:

 

  • 罗汉果(清热解毒,润肺化痰),煮水饮用。
  • 银耳(滋阴润肺),煮汤或糖水。
  • 梨(清热生津、润肺化痰),生吃。
  • 马蹄(清肺胃之热),煮糖水。

 

医师也提醒,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冠病患者康复后更应注重脾胃调养,因此饮食宜清淡,建议吃易消化的食物,不宜吃辛辣或煎炸类食物。

 

药膳调养可多食药性平和的中药,如山药、茯苓、白术以健脾益气;百合和玉竹滋阴润肺。

 

平时也可多休息、充足睡眠、尽量放松心情、做适量户外活动、劳逸要适度。

 

总之患者康复后的饮食调养,还是要注重自身的体质状况,所出现的症状而制定不同的调理方案。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