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书评 >

和AI一起生活一起工作

Image

National Library Board

分享

Facebook Email


和AI一起生活一起工作:人工智慧超越人类智慧的大未来, 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会有什么变化?= AI 2045

 

日本经济新闻社编著;叶廷昭译

 

索书号:006.3 AI -[COM]

 

版权所有。新北市: 真文化: 远足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9

 

近年来,人工智能(AI)的发展日新月异、一日千里。目前AI已被应用于各种不同的领域。像是AI在诊断病情及基因对比方面的贡献非常大。在交通服务方面,本地电召德士服务(Grab)也采纳了AI科技,以减少司机取消配到任务的次数。如今AI已在不知不觉中融入我们的生活里,人们也顺其自然地接受了AI,并习惯与AI共存。

 

今年一月份, 我国在瑞典达沃斯所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公布更新版的人工智能监管模式框架。目的是让商家在采用人工智能方案时,确保能更透明、更公平和具有负责任性。同时,也能为消费者和公众带来更大信心。

 

这本书报导了AI的最新发展,也从宏观的角度探讨AI对人类的影响。书中预测2045年会是AI超越人类的奇异点。回首2016年,加入深度学习的围棋AI“AlphaGo”, 就以4比1击败世界顶尖棋手李世石,顿时让围棋与AI成为全球焦点。人类在围棋的败北,就已经让世界惊觉AI的能力或许已超越人类了。离2045年还有24年,对于神通广大的AI的来袭,你觉得人类做好心里准备了吗?

 

文: 黄振顺(国家图书馆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