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李总理: 保证帮助所有公友

Image
柯欣颖 & 李丽敏 - 01/05/2014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李显龙总理保证将继续帮助所有工友,尤其是年长和低薪工友。

 

总理今早在全国职工总会五一劳动节大会上致辞时保证,政府一定会帮助所有工友,尤其是年长和低薪工友,这也是人民行动党政府一贯的立场。

 

有一部分的年长工友属于建国一代,总理说,除了通过建国一代配套向他们表达感激和敬意,政府也鼓励想工作的年长工友继续工作。

 

“工友希望保留同样的工作,一样的薪水,可是岁月不留人。到了65岁,我们的体能的确不如以前。”

 

因此,年长工友若要继续工作,“与其要求‘同样的工作,一样的薪金’,不如考虑‘合适的工作,合理的薪金’。”

 

我国两年多前实行的退休与重新雇佣法令,允许工友在62岁后再就业,“这是政府帮助年长工友继续工作的重要政策。”

 

“我知道许多工友在65岁后还要继续工作,政府会尽可能帮助65岁以上的工友工作下去。我们最终的目标是修改退休与重新雇佣法令,可是这个过程需要时间和雇主磋商、讨论,所以请大家耐心一点。”

 

两大管道改善

低薪工友生活

 

政府通过两大管道改善低薪工友生活:首先是推出渐进式薪金模式帮助工友提高生产力和学习新技能,以赚取更高的薪水,清洁业和保安业已强制性采纳这个制度;其次则是通过就业补助计划给予工友全面帮助。通过就业补助计划,政府每年拨出6.5亿元的补贴,帮助50万名工友。

 

“这是政府增加工友收入,并加强他们的社会安全保障的主要方案。我认为,通过这个制度帮助工友,比实行最低工资制度更有效。”

 

经济发达 生活舒适

国人工作态度改变

 

总理说,我国的劳动队伍在世界上数一数二,非常优秀,这是几代人不畏辛劳的成果,但国人的工作态度,随着经济越来越发达、生活越来越舒适慢慢改变了。

 

工友希望能平衡生活和工作,总理表示他完全理解,因为他也希望“我的工作可以更轻松,不需要每晚赶功课、看电邮、批公文、准备演讲稿。”

 

但我国不能失去刻苦耐劳的精神,若要在工作和生活间取得平衡,国人就必须拥有更高的技能和生产力,来维持竞争优势。

 

感谢建国一代

工会领袖

 

总理感谢建国一代工会领袖,击败工运中的共产党支持者,建立起职总的领袖地位,说服工人接受劳资政合作和引进外资,帮助政府让新加坡走上发展之路。

 

总理也点名称赞了食品饮料及同行业工友联合会的创始领袖陈顺炎,新加坡电信局雇员联合会成员奥斯卡(Oscar Oliveiro),电力与煤气业雇员联合会的成员阿杜拉曼(Abdul Rahman Mahbob)和新加坡教师联合会的艾文(Edwin Netto),感谢他们过去的贡献及培育了新一代的工运领袖。

 

总理忆述,他和这些领袖共事多年,例如1985年经济危机中,他主张削减公积金缴交率,工运领袖说服工人接受,协助我国走出低潮。

 

要追求3个‘更好’

 

总理表示为了共同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我们要追求3个“更好”——“更好的雇员、更好的工作、更好的生活”。

 

在“更好的雇员”方面,我国的劳动队伍在世界上数一数二,但发展中和发达国家都在和我们竞争。但港务局【见更正】找不到新加坡人来开吊车和港口车辆。相比之下,香港港口的工人自愿分担工作时间,自费提升自己,避免被中国人抢走工作。因此,政府将继续帮助提升劳动队伍的素质,如成立如蒂凡那学院这样的持续教育与培训中心。

 

在“更好的工作”方面,我国必须继续和世界接轨,这将带来一些紧张,政府正在处理,并帮本地公司提升技术,但我们不能让外人觉得新加坡不欢迎外来投资和人才。达成这“两好”后,我们就能有“更好的生活”。

 

为了达到3个“更好”,工会必须扮演重要的角色。工会要纳入白领工人、帮助年长工友适应新型经济,及跟新一代工友建立信任,因此总理看到工会不断更新领导层时,感到十分欣慰。

 

助工人提升技能

蒂凡那培训学院今开幕

 

蒂凡那就业与职能培训学院今天开幕,纪念蒂凡那一生的牌匾也由总理揭幕。

 

蒂凡那是我国前总统及工运先驱领袖,他是职总的创办人之一,也是职总的第一任秘书长。总理公署部长及职总秘书长林瑞生早前宣布,学院以蒂凡那命名,是要表扬他在催生并推动职总发展过程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

 

学院设在裕廊东地铁站附近,楼高7层,面积3万平方米。去年8月投入运作后,已举办300多个活动,并有4万多人到访。

 

9训练中心

 

蒂凡那学院设有9个训练中心,帮助工人提升技能。

 

职总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表示,目前学院内确定将有9家训练中心。这些训练中心各有所长,将帮助工人发展“T型”技能,即适用于各个领域的广泛技能,及在自己领域发展所需的深度技能。

 

学院将是工运“把每份工作变成好工作”运动的焦点之一。增长与同惠计划自2010年推出后,已支持1000多个提高生产力的计划,计划横跨制造和服务业,完全实行后将有约7万名员工能受惠,工资将平均提高15%。

 

学院也设有e2i职业辅导中心,提供自我提升咨询、求职训练和求职服务等,让“好员工”和“好工作”能配对起来。中心也设立U-PME中心和U关怀中心,分别为白领和低薪员工提供援助。

 

‘我知道许多工友在65岁后还要继续工作,政府会尽可能帮助65岁以上的工友工作下去。我们最终的目标是修改退休与重新雇佣法令……’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