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年长者若要重心受雇须保生体健康多学新技能

Image
柯欣颖 - 04/05/2014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年长员工若要重新受雇,就必须保持身体健康,多学习新技能。

 

李显龙总理在劳动节大会上表示,政府希望能修改法令,让重新雇用年龄从65岁增加到67岁,但还在和雇主讨论的过程中。

 

人力资源专家劝告,年长工人要让雇主放心继续雇用,就必须确保自己的生产力达标。

 

许多雇主担心

增加医药费负担

 

RDS酬金数据专家的助理董事洪济深说,许多雇主不想重新雇用年长员工,不是因为他们表现不好,而是担心要承担更高的医疗费用。因此,年长工人首先必须保持自己健康,不会增加雇主的医药费负担。

 

除了工人本身的努力外,公司可以让所有员工自己负责一小部分的医药费,及给不请病假和不花医药费的员工奖励。这将鼓励员工从年轻开始就照顾自己的健康。

 

政府也应鼓励保险公司,只要年长国人的健康不出问题,他们就不应该按年龄增加保费。

 

不会用机器或电脑

会被减薪或解雇

 

此外,年长工人必须学习新的技术,例如使用机器和电脑等。

 

洪济深说:“年长工人做体力活的能力可能不如年轻人,如果无法学习使用机器的话,就会面临减薪或被解雇的后果。”

 

他说,随着我国的劳动力短缺问题持续下去,各公司将引进更多节省人力的科技,因此不只是年长工人,任何人只要无法适应新科技,都有可能丢工作。

 

他认为,年长员工如果还是做一样的工作,不应减薪,但如果减少工作时间或调到比较低的职位,那就必须接受减薪。

 

洪济深:政府不应设定退休年龄

 

洪济深认为,政府不应设法定退休年龄,因为公司每年都会评估员工的表现,警告或解雇无法胜任的员工,这跟他们的年龄无关。

 

“规定退休年龄,不但让逼近这个年龄的员工不安心,还得浪费公司的资源去评估是否该重新雇用他们。还不如让所有员工继续做到他们想辞职或表现不佳为止。”

 

他说,修改重新雇用法令只能解决一部分问题,而本地公司能对年长员工既有偏见,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