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提醒国人未雨绸缪 全国120万家户将获得基本应急包

Image
陈婧 - 06/05/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从今天起,全国120万户家庭将陆续收到一个基本应急包,里头有三片N95口罩、图文并茂的口罩佩戴指南和紧急联络号码。

 

在淡马锡关怀基金会、新加坡能源公司和新加坡邮政共同推出的“未雨绸缪基本应急包计划”(‘Stay Prepared’Starter Kits Programme)下,1200名新邮政信差和50名新能源员工志愿者,将在接下来一个星期(即日起至12日)把这些应急包派送到所有新邮政登记在册的住家地址。

 

“基本应急包计划”是“未雨绸缪行动”旗下的项目之一,和上个月推出的儿童心理援助计划一样,这个项目也将动用由淡马锡控股的紧急预备基金(Emergency Preparedness Fund)。

 

淡马锡控股3月份宣布拨款4000万元成立这个特别基金,通过资助不同项目,协助社会各阶层加强应对紧急状况的能力。淡马锡关怀基金会主席马格纳斯(Richard Magnus)表示,紧急预备基金将拨出400万元资助基本应急包计划,希望借此让公众了解为紧急状况做好准备的必要性。

 

马格纳斯说:“新加坡是一个很安全的城市,但是不可预见的事件仍会不时影响社群。因此,从个人、家庭,再到公司,所有人都要为此做好准备。”

 

他认为去年6月的烟霾就是这类突发事件的代表,许多人至今仍对当时烟尘漫天、口罩难求的景象印象深刻。选择以口罩作为应急包的基本配件,更能唤醒新加坡人的危机意识,提醒他们为可能再次来袭的烟霾做好准备。

 

问及为何每户家庭只分得三片口罩时,马格纳斯说,正是希望以“去哪里添置更多口罩”为第一步,促使公众思考如何逐步充实应急包,养成未雨绸缪的思维习惯。他举例说,自己家中的应急包里除了口罩,还将备有饮用水、雨衣和装有特定药品的药盒。

 

除了普通住户外,144家福利机构也将收到共计1万7000个基本应急包,淡马锡关怀基金会还储备了30万个基本应急包,以便在严重烟霾、流感爆发等紧急情况下分发给有需要的家庭。

 

新邮政的邮政总管胡敬亮表示,邮差会在派信时把应急包投进住家信箱,每天能派送给约20万至30万户家庭。他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和淡马锡关怀基金合作,当得知可以利用新邮政的派送优势为社区做出贡献,我们立即答应参与这个项目。”

 

新能源主席莫理恳(Mohd Hassan Marican)指出,公司除了动员50名技术人员和抄表员为有地住宅和福利机构派送应急包外,还有250名员工志愿参与分装应急包和接听答疑热线的工作。“我们希望能令这项活动能触及社会的方方面面”。

 

新能源技术员何锦源(52岁)透露,派送员为此还接受了相关培训,以能为公众讲解派送应急包的意义。

 

他说:“去年空气污染指数飙升时,我听到许多朋友抱怨‘有钱都买不到口罩’,现在家家户户都能免费拿到口罩,是一个好的开始。这也提醒我们,提前做好预防措施,对每个人都有帮助。”

 

公众从即日起可拨打热线电话1800 7382000(每天上午8时至晚上8时)查询应急包的派送情况,这条热线将开放到24日(星期六)。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