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建国一代配套讲解会

Image
陈紫筠 - 18/05/2014

联合晚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你是建国一代,或家中有长辈是建国一代,但仍对政府推出的建国一代配套一知半解?

 

本报与华社自助理事会将联办一系列建国一代配套讲解会,首场下周三在宏茂桥举行。

 

政府今年初宣布推出建国一代配套,向建国初期做出贡献的年长国人致敬。不过,许多老人家不一定完全明白可获得哪些福利。此外,不少只讲方言的阿公阿嫲理解配套时也有语言障碍。

 

为帮助年长者了解即将获得的医疗福利,本报与华助会联办建国一代配套方言讲解会,用福建话、潮州话和广东话,解释配套内的三大医疗福利,包括:

 

● 更多的医院专科诊所和诊所门诊津贴

● 填补保健储蓄户头200元到800元不等

● 终身健保保费津贴

 

卫生部长及华助会董事会主席颜金勇上月底宣布华助会将与本报联办系列讲解会,以方言为年长国人讲解与他们息息相关的政府政策,打头阵的就是下周三在宏茂桥举办的建国一代讲解会。

 

马炎庆讲潮州话

简易图解帮老人

 

马炎庆再与《联合晚报》合作,用潮州话讲解建国一代配套,并使用更多简单易懂图解,帮助老人家了解配套内容。

 

本报2月推出“走入社区话民情”活动,在裕华区和淡滨尼北举办两场建国一代配套方言讲解会,身为淡滨尼北基层组织顾问的马炎庆参与了淡滨尼的解说会,以流利潮语向老人家解说。

 

他受访时说:“上次和晚报合作,反应非常好,出席者多到必须临时改在更大场地举行,可见晚报的宣传非常成功。晚报读者和华助会对象也吻合,我们希望让老人家进一步了解建国一代配套,而方言是他们比较熟悉的语言。”

 

在较早前的讲解中,马炎庆发现许多年长者对建国一代配套的细节不是很清楚,必须有耐心地、简单地跟他们讲解。他认为,在形式上除了有大组解说,也须分成小组,用不同的方言跟不同籍贯的人解释。

 

为此,华助会发出邀请,征集会讲方言的义工。马炎庆说:“反应非常好,很多朋友或不认识的公众,通过面簿或电邮联系我,挺身而出说要帮忙,还说他们会哪些方言。”

 

汲取上次经验后,马炎庆表示,这次将更贴心地照顾老人家,通过更多图像讲解配套,字体也会放大,让老人家可以看清楚。

 

50名讲方言义工助阵

 

淡滨尼集选区议员及华助会义工联系与发展委员会主席马炎庆,以及宏茂桥集选区议员成汉通将出席讲解会。他们将连同资深艺人林如萍和本报总编辑李慧玲一起以各种方言,通过简单生动方式深入浅出,帮老人家了解建国一代配套。

 

约50名讲方言的义工也将帮忙老人家解答各种疑问。

 

讲解会入场免费,欢迎老人家带家人一起出席,千万别错过。

 

宏茂桥组屋区

老人居民多

 

宏茂桥是老人家最多的组屋区之一,杨厝港基层组织顾问成汉通希望通过方言讲解会,让老人家慢慢了解配套为他们提供的好处。

 

根据统计局,宏茂桥是勿洛和红山之外老人最多的组屋区。通晓多种方言的成汉通说,许多年长居民都担心医药费,但建国一代配套还未实行,很多人仍不清楚实际内容,不过他并不会因此感到担心。

 

他说:“政府宣布措施,别说是老人家,就连许多一般国人也不懂细节,很多条款大家都只是大概知道。年长居民是直接受惠的一群人,我们越讲越清楚,最起码他们会有印象,这种东西急不来,我们也会利用不同的场合,向他们多解释配套内容。”

 

谁是建国一代?

● 1949年12月31日或之前出世(今年满65岁)

● 1986年12月31日或之前成为公民

● 人数:约45万

 

年长居民是直接受惠的一群人,我们越讲越清楚,最起码他们会有印象,这种东西急不来……

——成汉通

 

Source: 联合晚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