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助建国一代更了解配套

Image
许翔宇 - 19/05/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先听说明后抢答,印象更深刻。裕华区约200个年长者昨天聆听一场专为他们举办的讲解会后,再参加知识问答比赛,以更互动的方式,加深他们对建国一代配套的了解。

 

裕华基层组织昨天一早在裕廊东31街第347座的熟食中心旁,举办首场建国一代有奖问答说明会。

 

活动先以讲解会开场,然后由资深艺人林茹萍(64岁)以华语、英语和福建话主持。

 

裕华区基层组织顾问傅海燕也参与讲解会,并亲自上台解答年长居民对建国一代配套的疑问。傅海燕为总理公署部长兼环境及水源部和外交部第二部长。

 

9月起加入社保计划

门诊费可获进一步折扣

 

不少年长者关注的课题围绕在终身健保计划(Medishield Life)和社保计划(CHAS)。退休人士陈重杰(74岁)率先询问终身健保计划是否会排除现有疾病患者。

 

傅海燕表示,终身健保的细节正在拟定中,把现有病症患者也纳入计划是有关检讨委员会在探讨的事项之一,目的是让更多人能够在计划下受惠。

 

据了解,检讨委员会将在6月公布初步详情。

 

也有居民对建国一代配套和社保计划(CHAS)感到混淆。傅海燕解释,社保计划让持有蓝色或橙色社保医疗卡的国人,在综合诊所和加入计划的私人诊所接受门诊,享有不同数额的津贴;建国一代年长者9月起加入社保计划,门诊费可获得进一步的折扣。

 

针对居民询问拥有私人房产者,是否能受惠于建国一代配套,傅海燕强调,凡属于建国一代的国人,不论收入或住房情况,一律可在配套下受惠。

 

随后的问答比赛环节中,凡答对问题者,可获职总超市礼券为奖励,鼓励不少年长者积极抢答。傅海燕受访时说,问答游戏的形式更具互动性,有助让年长者对配套内容作多一些思考。

 

她说:“按我们过去的经验,这个方式也可让他们记住较多的信息。”

 

配套宣导工作将继续

 

傅海燕指出,建国一代配套的细节需要时间消化和明白,因此必须反复向年长者重复和解释。

 

“随着更多配套的内容逐渐推出,我们会继续进行这方面的宣导工作。”

 

除了昨天的问答式说明会,裕华基层组织已经分别在2月和3月举办了两场建国一代配套方言讲解会。接下来,基层人员会按居民反馈举办更多类似说明会。

 

傅海燕说,对于一部分较少参与社区活动或行动不便的年长者,基层人员接下来将展开挨家挨户的家访活动,为他们讲解建国一代配套。

 

退休教师苏芝(86岁)家住宏茂桥,昨天到裕华区参加该区的盆栽协会活动,恰巧碰上说明会,决定坐下来聆听。

 

他说:“我平时看报章,对建国一代配套大致上了解,一些细节比较不清楚。参与这个活动,我才知道,往后我持社保医疗卡看门诊,除了享有津贴,还有额外的折扣。”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