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陈川仁:重雇年长员工创造竞争优势

Image
柯欣颖 - 19/05/2014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陈川仁说,人力部必须帮助更多公司雇用年长员工,这可成为我国劳动竞争力的一大优势。人力部可与各行业的工会合作,分享成功案例,教导公司如何配合年长员工。

 

人力部长陈川仁升任正部长后,首次接受媒体专访,向本报透露他在下半段任期中的施政目标。

 

最近李显龙总理宣布,政府想把重新雇用年龄提高到67岁,陈川仁觉得还需要多激励公司雇用年长员工。人力部和各行业的工会,可以多分享成功案例,教公司如何配合年长员工。工会也可以跟公司合作,改善公司的程序。

 

他说,年长员工较不会跳槽,而随着年代更迭,年长员工的教育程度和技术熟练度越来越高,他们可能是我们相较于其他国家的一大优势。

 

人力部3工作重点

1. 制造更多职位

2. 持续教育培训

3. 配对适当工作

 

陈川仁说,人力部的职责主要有3大部分。第一项:制造环境吸引更多及更好的工作机会,这方面要与贸工部等部门合作。

 

“公司可以把总部设在新加坡,却把会计或财务等部门设在菲律宾或越南。部门搬去国外,所有的相关工作都不见了。外国人在本地工作,虽然是和新加坡人竞争,但他们也把整个部门或公司留在新加坡,那我们的人民才有更多机会。我们想在两者间取得平衡,制造机会给我们的人民,把失业率减到最低。”

 

“我时常想,虽然我们的失业率只有3%,但对于没工作的人来说,他不想听到3%,因为失业率对他们来说是100%。”

 

第二项:与教育部合作,让国人有适当的技能胜任这些工作,其中持续教育与培训是一大环节。

 

第三项:让工作和工人能够配对上,除了劳动力发展局及职总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的努力外,8月将实施的中央工作库也是关键之一。

 

改善CPF计划

保障退休生活

 

陈庆炎总统在政府第二会期的施政报告中指出,政府将改善公积金计划,这也是人力部不断审视的政策。

 

陈川仁说:“公积金计划在1955年设立时,退休年龄是55岁,但人均寿命是62岁。现在,退休年龄是62岁或65岁,但人们可以活到80多岁。因此,虽然有公积金,国人还是要做自己的理财规划。”

 

陈川仁指出,人力部提高最低存款额时,很多人会很气愤,但这其实是要确保国人在晚年有足够的储蓄。“国人其实忽略了,如果公积金不能用来买房子,大多数人能轻易地达到最低存款额。但和许多国家不同,我国的制度也包括房子提供的晚年保障。”

 

他说,我国要避免与很多国家一样,提供太多好处,却无法确保体系的收支平衡。

 

常和客工聊天

被误认为警察

 

陈川仁透露,身为人力部长他常停下脚步和客工聊天,许多客工不知道他是谁,还担心他是来临检的警察。

 

“小印度骚乱后,我在菜市和一名客工聊天。他说他没有怨言,我担心他在粉饰太平,一直问他客工被骗的事,说到他有点烦。他说:‘如果我在新加坡真的不开心,也不会在这里待5年!’”

 

陈川仁不否认的确有人剥削客工,但大多数客工在新加坡还是很开心的。

 

公众指责政府前应该先了解真相

 

陈川仁开车去人力部时,看到老人家在捡纸皮,会停下车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忙。

 

许多老人都告诉他,他们宁愿自力更生,或根本没有经济问题,工作只是为了打发时间。他甚至曾碰过一名捡纸皮的老妇,是住在洋房的。

 

他不否认,有许多孤苦老人的确需要帮忙,在他管理的景万岸-菜市区,就有不少这样的老人。对于愿意接受帮助的老人,基层组织会伸出援手,但是他也发现,有许多人就算收入不高,也不想接受援助,自立的精神令人敬佩。

 

他呼吁公众在可怜这些老人,上网指责政府前,先跟他们聊天,如果他们真的需要帮助,应立刻通知相关部门和慈善组织给予协助。如果政府不跟进,公众有权谴责政府。

 

积极参与 环境文化保护

 

虽已离开国家发展部,却还积极参与环境与文化遗产保护等问题。

 

陈川仁曾担任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去年8月卸下职务后,仍很关注和处理环境与文化遗产保护问题,例如一项国家发展部与国家文物局合作,记录咖啡山面貌的计划。

 

他正计划向外交部长尚穆根在忠邦做的那样,集合动物爱好者为动物福利尽力。他也关注铁道走廊转换成绿色走廊,以及维护我国生物多样性等问题。

 

从政后的生活 由秘书管理

 

陈川仁家中没有请女佣,只有每周来一次的钟点女佣,家人会自己做家务,他偶尔也自己洗车。他觉得,从政后他还是一般的人,尽量不改变生活方式,以免2名子女变得“大头”。

 

当然,他比以前更忙碌,他笑说:“有时候人家问我生活最近如何,我会回答:‘生活?那是我以前有过的东西。’老实说,现在是秘书管理我的生活,我会尽量抽时间和家人共度。”

 

“很多时候,大家会觉得部长应该怎样怎样,但我觉得,还是做回自己较轻松自在。就像我在面簿的留言,虽然比当选前稍微谨慎一点,但还是触及一些个人感触的话题。”

 

不会为选票 失去原则尊严

 

不想为了选票而失去原则和尊严,义工被骂时,他会出面干预。

 

陈川仁坦言,有时候他已尽量帮忙,却无法满足三几个居民或公众的要求,有小部分人会说,下届就不会投票给他和行动党。但他认为,议员不该为了选票而违背原则。

 

“这不只关乎自己的尊重,也关乎职位的尊严。”

 

他说,如果他也对不讲理的公众唯唯诺诺,那基层义工和人力部职员就得受这些人更多气。在接见选民时,听到有人无理辱骂义工,他也会出面干预,因为“我们是人民公仆,不是人民的奴隶。”

 

马林百列集选区在阿裕尼集选区旁边,被视为反对党下届可能力攻的选区,对此陈川仁说,投票给谁是人民的选择,他只能尽力而为。但选民必须衡量,新加坡的成功是否是理所当然的,还是取决于政府能把视野放到下届大选以后,做长远的决定?

 

接见选民活动让他听到了人民的声音

 

陈川仁在访谈一开始,就说他想先谈选区工作。他当上部长后仍轮流帮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接见选民,是因为他觉得基层工作十分有意义,让他能听到市民的声音。

 

在低收入家庭方面,区内每天提供免费午餐,也会分发必需品,并帮老人清理和油漆住家等。他也和慈善组织合作,让孤苦老人免费拍遗照,并交代后事要如何处理。

 

在孩童方面,他扩建了多个居委会,让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做功课,并提供免费补习和兼职工介绍等。他希望,处在复杂家庭的孩子,碰到义工后会有更好的榜样。

 

有精神问题和曾入狱的居民,他也推出计划,确保他们有家人或义工的支持。

 

陈川仁简介

 

陈川仁(45岁)在武装部队服务24年后,在2011年卸下职务,大选后受委为国家发展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

 

2012年11月,他被擢升为人力部代部长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并在2013年9月卸下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一职。今年5月1日,陈川仁擢升为人力部长。

 

‘年长员工的教育程度和技术熟练度越来越高,他们可能是我们相较于其他国家的一大优势……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