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政府将为终身健保提供三大援助

Image
何惜薇/ 黄顺杰/ 沈越/ 胡洁梅/ 杨萌/ 杨漾/ 杨丹旭 - 28/05/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国会【政府施政方针辩论】

 

颜金勇指出,政府首先将为有需要的国人和建国一代老人提供永久保费津贴,而不仅是一次性的资助。政府也将为老人和低收入者填补保健储蓄,协助他们支付保费。政府也会通过其他经援方式,如申请保健基金,帮助那些实在没有能力支付保费的国人。

 

政府将为国人提供三大援助,以确保明年底推行的终身健保,是一份人人都负担得起的全民保险计划。

 

保费等初步细节

将在近日公布

 

由终身健保检讨委员会负责的检讨报告,预计将在下个月底呈交给卫生部评估,有关保险附加费和保费等初步细节,则将在近日公布。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在国会辩论政府施政方针时发言,他指出,政府首先将为有需要的国人和建国一代老人提供永久保费津贴,而不仅仅是一次性的资助。

 

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是全民强制医疗保险计划,它将取代现有的健保双全(MediShield)。终身健保旨在为国人可能面对的高额医疗费提供更多保障,是政府加强全民医药保障的重要一环。

 

颜金勇指出,为了帮助人们平稳过渡,政府将在终身健保计划推行的首几年,为所有新加坡人提供支持与援助,协助国人应付保费的涨幅。

 

政府也将为老人和低收入者填补保健储蓄,协助他们支付保费。

 

除了提供保费津贴外,政府也会通过其他经济援助方式,如申请保健基金,帮助那些实在没有能力支付保费的国人。

 

颜金勇说:“我向检讨委员会了解到,大多数新加坡人希望终身健保的保费能维持在可负担的水平,同时能用保健储蓄支付全额,这样他们就不必动用现金。

 

有些国人担心上有老,下有小,将来不知是否能继续为家庭成员支付保费,他们因此希望政府在这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颜金勇指出,设立终身健保将使所有国人在有生之年获得更好的医疗保障,以应付高额的医药费。他也说,无论收入高低,年龄长幼,政府将确保终身健保是一份对国人的长期承诺。

 

不过,他强调,这份全民保险以风险分担(risk pooling)的方式运作,因此每个人都需做出一定的贡献,把钱聚在一起,让那些面对高额医疗费的国人能从中受益。这样一来,每名国人都能获得保障。

 

多名议员昨天在发言时也关注人口老龄化和终身健保课题。

 

担任总理公署高级政务部长的黄埔区议员王志豪呼吁雇主和雇员双方和业者合作,避免不同保单的受保范围出现重复。

 

他说:“很多雇主都为员工购买健康保险,并支付保费。当终身健保细节公布时,将为雇主、员工、工会和保险业者提供机会,各方可以合作,探讨如何减低不同保单的重复性。更重要的是,雇主可以把节省下来的保费,当成员工额外的保健储蓄贡献,协助员工增加这方面的公积金存款。”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