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总理:确保公积金终身入息 支付额能跟上通货膨胀

Image
何惜薇/ 杨萌/ 沈越/ 黄伟曼/ 胡洁梅/ 陈紫筠/ 王舒杨 - 29/05/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政府计划改进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使这个计划的支付额能跟上生活费的上涨。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国会参与政府施政方针辩论时,阐述政府如何通过三大方面为国人提供退休保障,这包括在这次辩论中广泛受到议员们关注的公积金制度。

 

李总理说:“我们计划改进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让支付额(payouts)能跟上生活费的上涨,我们也想为低收入家庭提供更健全的退休保障,因为他们的公积金退休户头或特别户头里可能没有这么多储蓄。”

 

中央公积金局本月初宣布,有鉴于通货膨胀、国人预期寿命延长以及对退休生活品质要求更高等,公积金最低存款今年7月起将从14万8000元调高至15万5000元。一些国人担心可能因无法达到最低存款而不能在55岁时取出额外现款。

 

李总理指的另外两大退休保障政策是延迟退休年龄和住房套现。他提到政府正在研究在这几年内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有很多人想要在65岁以后继续工作,我们理解和体谅他们。”

 

政府也有意协助年长者以受控制的方式“释放”住房的屋值,这包括“大屋换小屋”的乐龄安居花红(Silver Housing Bonus),还有屋契回购计划。

 

“即使有了这些政策,还是有人觉得资产丰厚、但现金不足(asset rich, cash poor),国家发展部正在研究如何改进这些政策,或设计让人从感情上更能接受的计划,无须担忧将来无法把房子留给下一代。”

 

他说,政府需要仔细研究相关政策,希望能在今年的国庆群众大会中公布进展。

 

加固社会安全网也是这次施政方针的重点之一,对此李总理强调政府必须谨慎而为。他指出,在很多发达国家纷纷削减公共开支的当儿,我国却逆势而行,为社会援助计划拨出更多财政预算。

 

他举澳大利亚为例说,这个国家坐拥丰富天然资源,却因为政治人物大开支票吸引选民而陷入经济困境,反观新加坡缺乏天然资源,就更不能任意妄为。

 

“有人说‘不要杞人忧天了,放手大胆花钱吧’,但我认为只有抱着小心谨慎的心态才能生存,我们要小心而为。”

 

终身健保检讨报告近期出炉

 

至于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李总理指出虽然保费可能随着覆盖面扩大而增加,但政府将通过各种方式确保国人都负担得起保费。

 

他透露,检讨委员会将在近日提呈报告,国会在7月将对报告进行辩论。

 

他也说,在养老金制度下原本就有医疗费保障的退休公务员同样得在终身健保下受保,不能退出,但公共服务署和工会正在仔细研究他们的情况,确保他们不会因加入这个保险计划而吃亏。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