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助国人应付保费政府将提供四年过渡津贴

Image
许翔宇 & 沈越 - 06/06/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年满80岁建国一代年长者的终身健保保费将终身由政府全数买单。65岁至79岁的建国一代年长者,无论收入及储蓄,都将在有生之年享有约为保费一半的津贴。

 

政府也会为低收入至中等收入者,即三分之二的国人,提供保费津贴等永久性援助。在中长期护理津贴框架下,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家庭一般指人均月入在2600元或以下的家庭。

 

对有经济困难的人,政府承诺在提供保费津贴之余,进一步给予经济援助。

 

在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推出后的首四年,政府会为所有国人提供过渡津贴,帮助全民应付保费增长。

 

政府也会确保,保费即使增加,保健储蓄的提款顶限,仍足以支付保费,无须以现金支付。

 

明年底推出的终身健保是全民强制医疗保险,将取代现有的健保双全(MediShield)。保费的支付方式类似,也通过受保人保健储蓄来支付。

 

负责探讨终身健保并斟酌公众回馈的终身健保独立检讨委员会昨天召开记者会,宣布最新一轮建议。这包括增加每年索偿顶限、取消终身索偿顶限、共同承担部分减半、年长者可获保费回扣的年龄从目前的71岁推前至66岁等。

 

卫生部对建议表示支持,并发文告指终身健保覆盖面加强后,保险索偿额将提高,保费自然也会增加,但政府会通过一系列援助协助所有国人,尤其是低收入者、中等收入者及年长者。

 

至于确切的津贴框架,卫生部表示会在细节敲定后再做宣布。

 

终身健保将保障所有国人,包括那些已患病而未在健保双全下受保的人。检讨委员会指出,他们受保后,保险索偿额将提高,并建议这笔额外成本应由现有保健双全受保者、已患病者以及政府三方共同承担。

 

其中,现有受保者承担的费用,不应超过现有保费的3%;已患病者应支付较高保费,即在十年里多付30%。

 

委员会主席陈育宠指出,建议把未受保者的额外支付额设在30%,是确保他们仍能负担得起保费。他说,他们的保费会在十年后,回到一般受保者所支付的水平。

 

政府也承诺,会承担全民受保的大部分费用,这估计将占总费用的50%以上。

 

针对为何建议把受保人可获保费回扣的年龄从71岁推前至66岁,陈育宠表示,一般国人在66岁已退休,没有额外收入支付保费,从这个年龄开始享有保费回扣,有助减轻他们的保费负担。

 

他指预付保费模式是一个与保费回扣紧密相连的概念,旨在让人们在年轻且有经济能力时支付较高保费,以承担自己年老退休后的部分保费,从而减少年老退休时的保费负担。

 

陈育宠说,许多年轻人不介意预付保费,委员会将考虑把这个模式纳入终身健保中。

 

至于之前曾提出探讨的无索偿奖励机制,即给予在一段时间里未索偿的受保者一笔奖励金,委员会已排除这个概念。

 

陈育宠说:“我们若添加无索偿奖励,保费就会跟着增加。因此我们建议政府在终身健保框架外,奖励公众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委员会的秘书处昨天也提供了以特定家庭为准,包涵政府保费津贴的参考性保费建议(见图表)。委员会预计将在本月底,完成建议报告书和保费的细节。

 

回应国人最大关注

委员会建议提高索偿顶限减少共同承担额

 

能不能负担终身健保保费是国人最大的关注之一。委员会认为,提高索偿顶限和减少共同承担额,可显著减少国人面对巨额医药费时必须自掏腰包支付的款项,最能够让新加坡人整体受益。

 

领导终身健保独立检讨委员会的特许会计师陈育宠昨天在记者会上说,大多数参与终身健保讨论会的国人都明白,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覆盖面不可能符合所有国人的要求,因为这意味保费将飙升。能否支付终身健保的保费也是国人最为关注的课题之一。

 

他说,如果要让人人都能从终身健保计划受惠,委员会必须做出权衡和取舍,把重点放在意义最重大的项目,确保计划的覆盖面必须从整体上让新加坡人受惠。

 

陈育宠说,委员会要求参与讨论会的国人按优先次序列出最希望看到纳入计划覆盖面的项目,它们依次为提高索偿顶限(claim limit)、减少共同承担额(co-insurance),以及减少自付额(deductible)。

 

他指出,很多国人希望在承担巨额医药费方面能有更大的保障。因此,委员会希望向国人传达的是,提高索偿顶限和减少共同承担额,在减少巨额医药开销方面将有显著的帮助,国人自掏腰包支付的部分可大为减少。

 

过去半年,检讨委员会总共展开36场小组讨论会,参与讨论会的公众超过1200人,其中的利益相关者包括低收入者、志愿福利团体、学者、医疗专业人员与保险业者。另外有300人通过电邮和电话提供看法和建议。

 

委员会过去六个月收到国人最常反映的六大意见及忧虑包括:对医药保险、健保双全(MediShield)和综合健保双全(Integrated Shield Plan)缺乏了解、担心年老后无法支付保费、担心除去保险支付额后无法以现金支付剩余的医药费、盼望扩大受保范围、支持全民受保但担心保费会被推高,以及对私人保险业者和综合健保双全保费昂贵等感到不满。

 

目前,委员会还在与卫生部合作,就终身健保的其他细节,如各年龄层的保费与津贴细节等,做出最后的整理,并会在这个月内公布细节。委员会到时也会分享他们对私人医疗保险综合健保双全的观察。

 

新加坡寿险协会会长邱甲祥吁请持有综合健保双全保单者放心,因为综合健保双全当中的私人综合保险部分的保费增幅,将会是微乎其微的。

 

考虑到通胀

专家:应定期检讨保费

 

受访医疗政策专家认为终身健保独立检讨委员会提出的各项建议十分慷慨,但希望政府公布更多相关细节时,能建立每两三年的定期检讨机制,将通货膨胀率纳入考量,确保国人有能力负担保费。

 

政府国会卫生委员会主席谢世儒医生认为,委员会提出的取消目前的30万元终身索偿顶限及减少共同承担额等建议,对国人来说都是好消息,这意味国人自掏腰包支付的医药费将会减少。

 

对于政府将推出帮助国人支付终身健保保费的一系列措施,以及承担大部分把现有疾病者纳入计划的成本,谢世儒表示欣慰。

 

常对医疗政策发表意见的医疗政策顾问林方源医生认为,终身健保的理念是人人皆受保,让一部分因已患病而无法受保的国人也纳入计划,新加坡人一般都明白覆盖面扩大后,保费自然会增加。

 

林方源表示,政府接下来在公布细节时,必须通过具体数字,清楚地让人们更了解所必须承担的保费,以及政府对终身健保计划所承担的具体数额。

 

林方源对委员会建议提高化疗、放射性治疗的门诊索偿顶限表示欢迎。他认为,随着越来越多医疗服务是通过门诊的形式提供给病人,委员会的这项建议符合现今的医疗趋势。

 

然而,谢世儒担心由于癌症治疗费用昂贵,一些病人可能会无法支付。他指出,他虽然欢迎化疗、放射性治疗的门诊索偿顶限增加,但他关注的是,对一部分病人来说,一旦有某种新药物面市,癌症治疗的费用可能会显著提高,因为有时很难找到更便宜的替代药物。

 

受访的专家皆表示,在探讨国人支付能力时,应该把通货膨胀率考虑在内,因此建议政府每隔两三年,确保国人长期下来有能力支付保费。

 

行动党乐龄行动小组(PAP Seniors Group, 简称PAP.SG)昨天也发布文告,对委员会的各项建议表示支持。领导小组的国会议长哈莉玛说,委员会的建议将显著地改变我国的医疗保险系统,使它变得更具包容性,同时让国人减少对应付医药费的担忧。

 

哈莉玛说,随着终身健保计划逐步到位,小组希望政府能考虑让国人按年龄以“分层”(tiered)方式提取保健储蓄,让年长国人提取更高额的保健储蓄来支付门诊费。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