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80 岁以上国人 政府填补额 付保费有余

Image
林子恒 & 黎远漪 - 15/06/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终身健保计划下,80岁以上建国一代国人每年保费将少过600元,是目前健保双全保费的约一半。若把政府对他们保健储蓄户头的每年800元填补一并计算,80岁以上国人在支付了保费后,将还有剩余金额。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及内政部长张志贤昨天傍晚在一场为白沙西建国一代居民所设的致谢晚宴上,透露了以上信息。

 

另一方面,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通讯及新闻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也在面簿上说,在终身健保保费框架下,国人在年轻时会多预付一些保费,这可让他们从66岁起享有“保费优惠”。

 

终身健保的保费与津贴细节预计将在月底公布,两名内阁部长昨天就部分国人的保费透露了一些新信息。

 

也是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的张志贤昨晚在晚宴上致词时,重点介绍了终身健保计划对建国一代国人的两大益处。

 

他说,建国一代国人的终身健保保费将更低。另外,从下个月起,建国一代每年也会收到200至800元的保健储蓄(Medisave)填补。

 

张志贤举例说,80岁及以上的国人,目前每年需支付1123元健保双全(Medishield)保费,而在终身健保计划下,他们的保费少过600元。

 

此外,政府也会为他们的保健储蓄户头填补800元,这笔钱能用来支付600元保,付了保费后,他们的保健储蓄户头内金额会净增,能在看病或住院时使用,包括用来支付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的门诊费、支付住院费中的自付额(deductibles)和共同承担部分(co-insurance)。

 

另外,年龄介于65岁至79岁的较年轻建国一代使用了填补金额后,需支付的保费将比目前少一半。

 

张志贤表示,这些津贴和填补金额将让建国一代及他们的家人无需为医药费担忧。

 

他也说:“我们要传达的最重要信息是,建国一代配套有许多细节,但他们其实无需过于担忧,因为配套中很多事项将会自动启动,如终身健保及建国一代卡等。”

 

艺人林茹萍昨晚也用英语、华语及不同方言,以轻松逗趣的方式向在场约300名65岁及以上白沙西居民解释建国一代配套细节,包括到医院专科诊所及综合诊疗所看诊时的门诊费津贴等,并播放了有关的方言视频。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通讯及新闻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也在面簿上留言说,终身健保不是一朝一夕就成型的政策,相关的改革反映政府部门超过10年的努力。

 

他说,卫生部在10年前就发现当时的健保双全已失效,因为它只能帮助面对庞大住院医药费的病人支付四成的费用。因此当局进行了一轮改革。

 

在探讨该如何平衡健保双全覆盖面与保费时,负责改革的公务员展开了大规模公共咨询活动,发现最好的平衡方法就是增加健保双全的赔付额(payout),同时将保费的每月上调数额控制在10元左右。

 

黄循财以自己父亲去年开刀为例指出,10年前的改革发挥了一定的成效。他说:“父亲去年心脏病发,须接受心脏绕道手术,后来因出现一些并发症也在医院住了一段时间。父亲的手术费超过2万元,而保险助父亲支付70%的医药费,其余则通过保健储蓄和现金还清。”

 

黄循财说,即将于明年底推出的终身健保,不但增加了赔付额,还能让因有病历而无法在健保双全下受保的公众,也纳入终身健保受保安全网内,这些都完成了他10年前想做、却因担心保费过高而最终没推出的细节,让他倍感欣慰。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