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让年长乘客有更多时间过渡 当局不强行明年落实公交无现金付费

Image
李静仪 - 19/05/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据了解,由于2020年无现金公交的目标引起了民众,特别是年长者的焦虑,因此当局不会硬性落实,但并未透露新的时间表。至于地铁站内的自动售票机原定明年停止接受现金充值的计划,如今也展延实行。

 

为了让年长乘客有更多时间过渡到无现金付费,当局不会强推公共交通2020年无现金付费目标。地铁站内的自动售票机原定明年停止接受现金充值的计划也将展延。

 

与此同时,陆路交通管理局下来也将全面更换地铁站的普通自动售票机(General Ticketing Machine,简称GTM),并会更新所有地铁站和轻轨站的充值机,增添新功能和服务,鼓励更多乘客采用无现金付费。

 

配合新加坡的智慧国愿景,陆交局和通联公司(TransitLink)在2017年8月宣布,到2020年公交系统将全面迈向无现金付费。

 

当局先是逐步停止了地铁站乘客服务柜台的现金充值服务,不再接受乘客使用现金填补储值卡。此举也是要让服务员专注于执行地铁运作职务。

 

目前,要使用现金充值的乘客仍可到设于地铁站的自动售票机、通联售票柜台,以及7-11和雀喜(Cheers)连锁便利店为车资卡充值。

 

按照原定计划,到了2020年,地铁站的售票机也会停止接受现金充值,要使用现金的乘客得到便利店充值。将来,巴士也会逐步停止接受现金付费。

 

不过,由于这个2020年无现金公交的目标引起了民众,特别是年长者的焦虑,据《联合早报》了解,这个目标不会硬性落实。不过陆交局并未透露新的时间表。

 

发言人受询时说:“我们会逐步及采取精细调准的方式落实,并会协助乘客逐步过渡,持续满足他们的需求。”

 

“我们会努力让电子付费选项更便利,使以现金充值和付费成为人们较不会选择的方式。”

 

约41%充值交易通过电子支付方式进行

 

陆交局指出,电子付费模式在其他领域已越来越普遍,到2020年公交乘客在“新便利”(SimplyGo)计划下,将可享有一系列电子付费选项。随着越来越多乘客选择电子付费,当局未来也会推出更多亲电子付费的售票机。

 

今年4月,陆交局推出了“新便利”服务,让地铁和巴士乘客可直接使用“免接触式”万事达(Mastercard)信用卡或转账卡支付车资,无须另外携带或购买车资卡,也省下为卡充值的麻烦。这项计划下月6日起将扩大到威士卡(VISA)。

 

陆交局指出,自2017年为公交实行各种电子付费计划以来,有更多乘客使用自助机器为卡充值,截至今年3月,约41%的充值交易是通过电子支付方式,比2017年9月的31%来得高。

 

目前全岛地铁站共有约470台售票机,都是在2002年免接触式易通卡全面取代原有的磁带卡时启用,如今使用寿命已将近尾声。

 

陆交局接下来将重新设计新的售票机并添加新功能,预计会从2021年开始陆续更换。

 

年长乘客希望保留现金充值选项

 

受访年长乘客都表示希望售票机保留现金充值的选项。

 

家住宏茂桥的林佩香(68岁,家庭主妇)以前都习惯到服务柜台,使用现金为卡充值。这项服务取消后,她花了一点时间学会用自动售票机充值,虽然钱包里有银行卡,但她还是习惯用现金。

 

她受访时说:“在机器用现金充值并不难,但如果要用银行卡充值,有比较多步骤,还是用现金比较快,而且我每次只充值10元或20元。”

 

“我们年纪还没有很大,还可以慢慢学用机器,但其他上了年纪的老人家恐怕不会用。”

 

退休前在银行工作的何姓乘客(70岁)认为,当局应该提供现金和电子付费两种选项。

 

他说:“我们退休人士没有固定收入,一分一毛都要小心花费,使用现金充值让我们较能掌握具体开销,手里有现金才是最实在的。”

 

另一名乘客陈娟(71岁)也担心当局会取消现金充值。“我好不容易才学会用机器充值,每次加10元,我没有银行卡,若不能用现金,那怎么办?”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